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评论正文

技术和理念创新不断突破新能源的发展边际

2017-10-24 08:48来源:明阳集团关键词:明阳智能海上风电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等新能源发展的本质是什么,已经成为近几年风电行业各大论坛嘉宾们讨论的焦点。在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7)“全球风电CTO论坛——风电前沿技术”上,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执行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张启应应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技术和理念创新不断突破新能源的发展边际”的演讲,与业界同仁、行业专家及支持和关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各界人士分享了他对于新能源发展本质的看法。

明阳智能执行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张启应在大会现场发表演讲

张启应认为,人类经历过薪火时代、化石能源时代之后,已经迎来了风能、光能等新能源开发与应用的新时代,这个时代要发展好,关键是理念和技术的持续创新。

人的精神理念是创造力茁壮成长的坚实土壤,土壤越肥沃,就越能够为技术发展打开更多的窗和门。当前,新能源的使用正在成为一种潮流、一种时尚和文化。可以确信,先进的理念结合创新的技术,新能源的明天定会更上一层楼。以绿色电力证书为例,它是对新能源发电方式予以确认的一种指标,更是新能源发展过程中一种消费理念的创新。目前,绿色电力证书自愿认购交易为企业和个人践行社会责任提供了很好的选择,不仅会驱动新能源技术的创新发展,对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也会起到积极作用。张启应坚信,“当以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更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通过文化、技术和商业管理手段,中国实现高比例使用新能源的目标不会太久。”

风电作为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至今,已经进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阶段,必须要研发出更好的技术。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半直驱技术应运而生。“明阳智能MySE系列机组采用半直驱技术,所使用的中速齿轮箱效率高于双馈、直驱,重量更轻,适用于低风速、复杂山地、海上及台风区域等环境”张启应介绍到。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举例来说,过去7m/s风资源的开发价值有多大未曾可知,5m/s更是不值得一提。而随着技术的发展,5m/s的风资源已成为开发趋势,这源于技术的不断创新。

风电技术的创新体现在多方面。在谈到叶片技术的发展时,张启应表示,叶片分段技术的突破让叶片不断增长,提高了风能捕捉效能,解决了复杂地形运输难的问题;叶片融冰方案的成熟,提升了凝冻地区的发电效率;碳玻混编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叶片及整机的轻量化;基于仿生设计的叶片降噪技术,让风机更“安静”。“明阳智能通过一套完整的集设计、仿真、模型噪音测试及风场应用测试为一体的降噪研究开发流程,实现风电机组与自然的和谐融合。”张启应说到。

在传动技术方面,以航空发动机为例,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推出的新款航空发动机使用了增速箱和超散技术,其中增速箱的使用,能使燃油经济性提升20%以上,原因是其较短的传递路径带来了较高的传动效率。“推及风机,只有突破现有技术平台,才能大幅提升机组发电效率”张启应表示,“明阳智能MySE系列机型采用半直驱技术路线,主要就是在确保高可靠性同时,采用中速齿轮箱与中速永磁发电机可以大幅提升传动效率,另一方面是风轮可以在更宽的转速范围运转,这些都使得机组的运行速度和效率高于直驱和双馈机组。”

明阳智能风能展展台一角。如图所示,上方是用“云”连接的互联互通的三个风轮,下部是MySE5.5半直驱海上机组造型,展现了明阳将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手段与全球领先的航空品质智能风机创新技术完美融合的先进理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明阳智能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