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独家】国电投2017年1-9月核电项目动态:涉及装料、签约等

2017-10-30 09:5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国家电投AP1000CAP100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

1.新机发布|CAP1400发电机独家测评

9月15日,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CAP1400发电机型式试验在东方电机顺利完成。CAP1400发电机单机容量1550MW,将应用于CAP1400示范工程1号机组。

CAP1400发电机是我国首台完全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能发电机,重达950吨,长宽高最大值为18.2米、7.4米、8.5米,采用水氢氢冷却方式,是超大容量半转速隐极汽轮发电机。本次型式试验成功,标志着我国突破了技术瓶颈的长期制约,大型设备制造能力得到提升,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增强。

评论:依托CAP1400示范工程建设,自主研制的CAP1400发电机在新结构、新工艺、新材料等新技术领域进行了严谨的科研验证,取得了半速四极汽轮发电机电磁计算方法、通风冷却系统、三段式机座布置方式、机端变静态励磁系统和大电流集电环系统等创新成果,获得了13项国家专利。

8月

1.国家电投与中广核签署红沿河核电项目合作备忘录

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魏锁在国家核电本部会见了中广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贺禹一行,双方就加强核电等清洁能源领域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签署了红沿河核电项目合作事项备忘录。国家电投总工程师王俊,国家核电总经理王凤学、党组书记郭宏波,中广核电力股份公司总裁高立刚、中广核纪检组长李有荣等参加会见。

双方交流了AP1000全球首批核电机组、EPR全球首堆的建设经验,共同回顾了两家集团近年来在核电事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深化改革与创新方面的历程。

双方认为

国家电投与中广核的战略合作对于我国核电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红沿河核电项目是双方合作的典范。本次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是双方在平等自愿、友好协商的基础上,就合力推进红沿河核电长期安全可靠运行和经营发展事宜达成的共识,更是双方战略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今后,双方将持续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三代核电技术在国内外的应用,为我国核电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评论:红沿河核电项目位于辽宁大连瓦房店市,由国家电投、中广核集团等比例控股,大连建投参股,规划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装机总容量671.274万千瓦。1—4号机组分别于2007年8月18日、2008年3月28日、2009年3月7日、2009年8月15日开工建设,分别于2013年6月6日、2014年5月13日、2015年8月16日、2016年6月8日投入商业化运行。5、6号机组正在建设中,预计2021年并网发电。

7月

1.全球首批AP1000装料在即国家电投欲打造核电全产业链航母

作为国内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国家电投最近好事连连。

国家电投在7月13日发布消息称,7月12日,海阳核电1号机组各项试验全部结束,正式进入装料准备阶段,为后续并网并网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至此,全球首批第三代AP1000核电站三门1号、海阳1号机组,均已进入装料准备阶段,计划今年四季度并网发电。

评论:这意味着,一旦三门1号机组成功并网投入商运,国内一批采用AP1000和在该技术基础上研发的技术的核电项目,将会陆续投入建设,促进中国“十三五”核电发展规划目标的实现。

对国家电投而言,核电实在太重要了。自重组以来,国家电投决策层不止一次提及核电的重要性。在2017年6月份月度工作例会上,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再次表示,要确保AP1000依托项目三门和海阳1号机组装料、并网发电、投入商运以及CAP1400示范项目开工建设等重要节点如期实现。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集团年度工作会议上,王炳华将核电上升为“最突出竞争力”的层面。他说,“必须着眼长远,切实担负起国家使命,把核电打造成为集团最突出的竞争力”。

自2015年5月,原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实施重组,组建成立国家电投以来,业界当时普遍认为,一艘核电全产业链航母已在起航前行。

6月

1.WANO携手中国核电落户上海

法国巴黎当地时间6月22日,随着世界核电发展中心的变化,中核集团倡导并牵头组织的“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上海中心”在WANO理事会获全票通过。

这意味WANO第五个区域中心落户中国正式走出了第一步,后续该议题将在今年10月WANO全体会员大会批准后最终生效。

上海中心的设立和运作,是以中核集团为代表的中国核电企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又一次实践,也是中国从核大国走向核强国的重要平台,将为世界核电安全可靠运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WANO组织成立于1989年5月15日,是一个将核安全和卓越运行业绩作为首要目标的,非盈利性、非政府性国际组织,以提高全球核电机组的安全可靠运行为己任,为世界核电站安全可靠运行作出贡献。设有4个区域中心、1个办公室,即莫斯科、东京、巴黎、亚特兰大中心和伦敦办公室,会员涵盖全球几乎所有的商用核电机组,成立至今从未进行过任何区域中心的调整。

5月

1.核电资产注入提速中国电力新能源拟重组设新公司上市

5月2日午间,国家电投旗下的H股上市公司中国电力新能源(00735,HK)发布公告称,集团架构将进行重组,拟成立于香港注册的新公司,以计划方式全资控股目前上市公司,并以介绍形式上市,取代现时公司的上市地位。

根据重组方案,计划股东(中电新能源除外)将就于记录时间每持有一股计划股份获取一股新公司股份。中电新能源于记录时间每持有一股计划股份获发一股新公司股份减现有新公司股份数目。这也意味着,现有股东可以一换一的比例,获取新公司的股份。

评论:根据现有的架构,中国电力新能源于香港联交所上市,重组完成后,新公司于香港注册成立,并取代中国电力新能源于联交所上市,股份简称将于适当时间公布,中国电力新能源的上市地位则被撤销。

3月

1.西屋申请了破产保护AP1000还没有发电!

3月29日晚间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称“国家电投”)董事长、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称“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美国西屋公司申请破产重组应对工作。

3月29日

日本东芝公司发布公告称,西屋电气公司及其美国子公司以及西屋美国以外子公司的控股公司——东芝英国核能控股公司(以上统称为“西屋集团”)已决定依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于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3月29日向美国纽约破产法院申请破产重组。西屋集团下属公司将继续日常运营,同时预计相关业务线将依据第11章重组。西屋集团作为债务人,已收到8亿美元的资金保障承诺,用于在重组过程中资助并保护公司的核心业务运营。

会议通报了西屋公司知会国家电投、国家核电关于该公司申请破产重组有关情况,西屋公司保证在申请破产重组期间及之后,继续依据合同履行与国家核电合作业务。会议认真研究了西屋公司重组程序及其对国家核电相关合作业务可能产生的影响,并研究制定了应对措施。

随后,王炳华与西屋公司高管层召开电话会议,并就上述事项达成一致意见。

AP1000依托项目是中美能源领域规模最大的合作项目。国家核电一直与西屋公司高层保持沟通,并密切关注本次重组。双方充分认识到中国AP1000项目的重要意义,一致同意将继续把该项目作为共同的最优先级任务,加大资源投入,全力确保年内投产目标。

三代核电自主化战略已经实施十年,在国家核电、国内相关核电企业及装备制造企业共同努力下,我国已全面具备了三代核电技术自主研发、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及运营管理能力。

本次西屋公司申请重组,对我国AP1000依托项目建设、后续CAP1000批量化建设、CAP1400示范工程建设等三代核电自主化工作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目前,西屋公司派驻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及上海的管理和技术专家队伍稳定,状态良好,AP1000依托项目建设和调试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1月

1.全球首个获中美“双许可”的核电站反应堆保护系统发布

2017年1月5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在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NuPAC平台,通过中国国家核安全局和美国核管理委员会(NRC)许可,成为全球首个通过中美政府核安全监管机构行政许可的核电站反应堆保护系统平台。

NuPAC平台通过中美政府核安全监管机构行政许可,标志着国家电投下属企业国核自仪打破了国际知名核电仪控企业在该领域的长期垄断,为中国先进核电技术进入欧美市场提供了技术准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