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波兰能源有难 乌克兰核能支援

2017-12-20 14:41来源:指尖上的乌克兰关键词:核电站核能燃煤发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波兰由于煤炭不清洁、效率低、从俄罗斯进口煤炭量增多,而不能继续依赖煤炭。不过波兰是否能寻找到替代能源呢?答案是肯定的。普华永道建议,波兰可以从乌克兰进口其剩余核能。事实上,多年来,两国在能源问题上一直保持着交流沟通。只是,波兰的政府官员未采取行动。

毫无疑问,就算新选举周期到来,国家能源政策也不能有大变动,而要与之前的保持一致。可惜的是,很多欧盟成员国能源政策制定都与欧盟能源政策风向标保持一致。虽然下文讲的是波兰的例子,但是其他欧盟成员国的情况也大致相同。比如,法国刚刚做出缩减核能的承诺,西班牙就突然削减了太阳能补贴,德国也开始不顾自己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大力发展煤炭产业。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欧洲其他国家都认为,波兰无力实现CO2减排目标。波兰最大的污染源就是燃煤发电厂。

乌克兰核电公司(ENERGOATOM)将在赫梅利尼茨基(Khmelnitsky)核电厂建立两个动力设施,用于促进出口乌克兰对匈牙利的核能出口。

有三种渴望驱策波兰人对煤炭的“爱”:渴望能源独立、渴望维持就业(矿井行业)、渴望赢得大选。后两个渴望与当局政府的方针紧密相连,息息相关。但是,童话故事告诉我们,这些渴望不可能实现。

煤炭补贴

能源独立:2016年,波兰硬煤一千万吨(12%用于消费)的进口量,大多数都来自从俄罗斯。这一数字可能还会增长。以现在的煤炭消费率来看,波兰现有的硬煤储量最多能使用20年,褐煤存量最多使用30年。

煤炭就业与煤炭补贴息息相关。绿党在一直在抱怨煤炭问题,但是所有党派(包括波兰前总理图斯克)都视而不见。

然而,2017年六月波兰最高审计机关报告显示,从2007年到2015年,煤炭业补贴总额达154亿欧元。粗略计算,每个矿井每年补贴达17000欧元。图斯克和上面提到的所有政党都认为,花这个数目的补助赢得大选很划算。至于那些无煤矿地区人的意见就无人得知了。

波兰能源部长特霍热夫斯基(Krzysztof Tchórzewski)最近宣布,波兰至多再建一所大型燃煤发电站。综上所言,他这样说也不足为奇。

反复无常

在非煤发电方面,波兰各届政府都曾谈及核能,对新能源(目前可行风能足足有60亿瓦特)的态度反复无常。波兰发电站装机容量为360亿瓦特。波兰输电运营商——波兰电网( Polish TSO) 预计,2013年到2020年间,有6600兆瓦的装机容量发电站(大多是大型老旧火电站)将被关停,预计2020到2030年间,会关停更多发电站。某些问题厄待解决。

波兰输电运营商( Polish TSO)将会发现,能源独立和维持就业之间存在密切联系。在这之后,波兰政府官员一直顶着减排压力。但是5年过去了,政府一无所获。

走进乌克兰和它的核电站舰队。乌克兰运营着将近140亿瓦特的核能发电厂。用于出口的核电容量相当可观,“意向卖家”就是乌克兰核电公司(ENERGOATOM)。

然而,电力输出还要受制于跨国关系的现状、欧洲互联电网(ENTSO-E)网络编码相关的发电电厂和输电电网。

无巧不成书

不管你信不信,“无巧不成书”事情就是发生了,从赫梅利尼茨基(乌克兰城市)到热舒夫(波兰城市)有一条2000兆瓦的不能用的输电线。不过,这条输电线(功率为750千伏)需要修理。此外,从Zakhidnoukrainska(乌克兰城市)到奥尔拜蒂尔绍(匈牙利城市)之间也有一条输电线。这条输电线处于工作状态,但可能也需要修理。

好消息接踵而至:乌克兰和欧盟还有一个叫“能源桥”的项目,该项目将重塑双边联系、将一些核电厂以及乌克兰部分电网网络与欧洲互联电网(ENTSO-E)编码连接起来。这个试点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到2019年实现1550兆瓦,最高2550兆瓦的核电出口量。“意向卖家”乌克兰核电公司(ENERGOATOM)现有的“意愿买家”来自波兰能源公司Polenergia。

对于乌克兰来说,电力出口的收益将用于发电和电网建设,以实现一重要目标——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乌克兰核电公司(ENERGOATOM)将在赫梅利尼茨基(Khmelnitsky)核电厂建立两个动力设施。赫梅利尼茨基(Khmelnitsky)核电厂将致力于提高出口波兰和匈牙利的核电量。

所有的这些“好消息”,会使出口成本大幅降低,一本万利。为出口核能,乌克兰电网加上跨界电网修理预算为5500万欧元,以该价格买到1550兆瓦的低碳电力,真是“物美价廉”。

虽然这个项目绝不可能解决波兰所有发电量问题,但是这是个好的开始,并会发展壮大。这不禁让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波兰的领导们是否会考虑到“我们怎么才能推动这项伟大项目?”以及“还有没有类似的项目”这样的问题,为欧洲互联电网(ENTSO-E)、乌克兰核电公司(ENERGOATOM) 或波兰能源公司Polenergia以及欧洲开辟一条新的道路?

准时制生产方式

2012年,普华永道受邀评估欧洲高压直流输电(HVDC)应用前景。评估报告结果总体上是积极的。顺便说明一下,报告显示,如果乌克兰将多余的核能存在未使用的大型跨界输电线(比如高压直流输电线)里,这些核能能用于为波兰这样的国家提供低碳电力,而且成本非常低。

对于帮助欧盟电力行业减少碳排放,还有什么别的低成本项目?不可能只有乌克兰——波兰“能源桥”这一个项目。

虽然准时制生产方式特别适用于那些生产小工具的工厂,但是这个生产方式作为计划方式用于能源基础设施方面,效果并不可观。尽管如此,为了给欧洲公民“照亮前路”,欧盟成员国一直都在使用“准时制”和“风向标”作为他们的优选政策。

这个例子引出了最终的问题:帮助欧盟电力行业减少碳排放,还有什么别的低成本项目?

还有什么解决方案?欧洲政治家们需要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喜欢用“聪明”这个词来形容能源产业,可能现在这个时刻,他们自己应该聪明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能查看更多>燃煤发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