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国电环境保护研究所常务副院长刘志坦:我国煤改气实施策略研究

2018-01-18 13:18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煤改气天然气发电2018煤改气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北极星电力网主办的2018煤改气天然气发电新项目建设投资高峰论坛于1月18日在北京召开,国电环境保护研究所常务副院长刘志坦发表主旨演讲:我国煤改气实施策略研究。

2017年的天蓝了,对“煤改气”,大家看到的是一个结果,这个结果不是2017年才做的,是从2012、2013、2014年以来的量变到质量的结果。集中气替代分散煤经济可行,是“煤改气”的主要途径。

以下为会议实录:

国电环境保护研究所常务副院长刘志坦:尊敬的各位行业同仁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就当下大家都非常关注,就是“煤改气”的题目跟各位做一个交流。今天我汇报的主要内容是,2014年,能源局电力司当时委托我们院做过一个我国“煤改气”策略的题目,今天讲的是当时课题研究的部分成果。当时国家能源局为什么开展这个课题研究呢?有一个背景,第一个是大家都知道2012年开始我们环境质量问题、雾霾的问题,上至中央领导、下到普通百姓都非常关注的话题。尤其前两年关于雾霾和环境质量的段子是层出不穷的。那么每到冬天,空气和质量环境是大家绕不过去的话题,那么2016、2017年情况得到改善,但是我们的环境形势比较严峻。那么导致问题的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煤炭消费比重过大,我们长期以来一次能源消费在60%以上,超过世界平均3倍以上水平。那么就环境质量,国家也把“煤改气”,改善环境质量作为重大的实施举措。那么在“煤改气”过程中遇到第一个问题就是天然气整个成本偏高,所以导致经济型不好。第二个在“煤改气”的过程中缺乏一个整体的布局,特别是矛盾在2017年显得特别明显。很多地方锅炉拆了,但是很多天然气的设施还没有建起来,或者是建起来但是天然气还没有过去。去年对天然气的“煤改气”也提出了各种质疑。

2013年是我们国家煤炭消费的拐点,随着未来清洁不断低碳化,2013年出现了拐点。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煤炭消费过高,但是反过来我们电力消费这一块又不够高,我们的煤炭80%是用来发电,我们国家应该讲主要污染物排放主要是燃煤。

各种污染物的排放,比如说烟尘,80年代时是非常粗放的一种经营,到2016年这个数据已经降到0.08克,发一度电消耗0.08克的煤。然后是小锅炉,等等。

“十三五”规划里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们整个天然气的装机容量要达到1.1亿千瓦,那么天然气的发电包括长三角、珠三角、京津这些发展地区。天然气发电的经济型,天然气的70%是来自于燃料,他的整个建设成本是比较低的。

我们国家常规天然气这一块单比储量还是比较低,但是我们非常规天然气,包括现在的新的可燃冰,从现在储量来说还是非常大的,从我们国家天然气的供应应该说不用太担心的。气荒也好,断气也好,这是后面需要解决的。到2020年天然气供应达到占比24%,25%左右,这个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

那么煤改气最主要应该是环保的问题,大家都知道由于三次能源的特性决定,天然气和煤炭相比是低碳能源,清洁能源,因为天然气里没有粉尘,不会产生粉尘和硫渣。基本上在正常符合气候下,基本上控制在50毫克以内,燃气锅炉相对煤气锅炉也有一个很明显的优势。

2015年我国中东地区都完成了超低排放,按照国标的烟尘要求,比如2016,把烟尘做到5,二氧化硫做到35,氮氧化物做到50,2015年大部分中东地区燃煤污染都达到了燃气的标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燃煤电厂做到燃气电厂一样干净了。这对“煤改气”还有没有必要?我们对国家做“煤改气”的装机做了一个测算,我们拿了一个9FA的绩效值做了一个比较。烟尘和二氧化硫按照5和35算下来,燃煤机组肯定比燃气机组好。因为这几个燃煤机组的测试结果是测试仪表造成的,二氧化硫基本上是很低的,所以按照这个标准测算肯定不是很科学的。

我们专门做了一个实地的调研,从前年开始,基本上对国内典型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半数以上的地区都做了调研,二氧化硫和烟尘这个排放值是更低的,而且整个燃气电厂没有无水排放,而且前提没有任何加工的。所以燃煤机组在环保方面,我觉得燃气机组也是毋庸置疑的,所以这一定也希望大家来相信和肯定这个数据。

这是从燃气和燃煤污染物排放对比分析拷贝出来做的一个测算。

燃煤锅炉也是这样的。下面讲必要性,这是我们最核心的部分,什么是“煤改气”,这个我当时做研究的时候我,大家的理解是不是一致的,所以我们首先做了一个定义,要用评价的标准,环境、安全、技术方面做一个评估,这几方面都没有问题才行。

在安全、环保、技术层面,用“煤改气”是没有问题,关键是一个经济型能不能绕过去,所以从经济型我们用了一个效益分析法,叫做CBA法,通过项目比较,比较是政府用来决策投资的一个方法。怎么做计算?我们当时就选择了两个典型地区,第一个关于燃煤锅炉,当时我们选择了天津,当时河北还没有启动,所以我们选择了河北、天津。

用分散气替代集中煤,大家都清楚我如果是一个30万或者是60万的机组,环保上很完备实现供热,在这种情况下不可能把它拆掉。

第二个是集中气替代集中煤,比如我们认为一些电厂相对管理比较好,集中度比较高,但是对于一些比较小的10万、5万的这些基本到了设备寿命期的,安全第一。安全,毫无疑问,自动化程度更高一些,安全性没有问题,技术也是更高的。环保,最主要的是一个经济型,我们把天津的数据所有大概气价、煤价环保排污收费的标准,测算下来以后呢,发现用分散燃气替代燃煤锅炉的话,这个从经济上确确实实是不可行的,所以为什么“煤改气”一定要政府补贴。

我们对集中气替代分散媒,安全上,技术上也毫无疑问,环保上各种指标也没有各种优势。通过测算,按照当时的标准,还有供热的价格,用燃气联产的话,经济型好于分散锅炉,用集中的园区型的联产项目,替代园区里的锅炉,从经济型这也是可行的。投资江苏的积极性比较高,而且江苏的很多联产机组效应也是比较高的,像每年的利润大概是在4个亿左右,所以通过这个研究我们也可以清楚的看到,只有经济型可行的方案,可能更有长久的生命力。但是在不同的区域,不同的时段选择什么样的替代路径也很重要。

分散气替代分散煤,我觉得在特殊时段特殊的地方有他使用的地方和价值。至少目前整体经型这一关过不去了。

第二是优质的天然气能源,如果把它直接烧掉,那是暴殄天物。那么就像刚才黄微秘书长说的,我们认为还是不断集中热电联产,这个应该是“煤改气”推荐的替代路径。

那么最后做一个小结,我们应该旗帜鲜明的肯定“煤改气”的大方向,而且我们要实事求是的做好“煤改气”,“煤改气”是一个好事。关键如何把好事办实。因为“煤改气”,从一次能源替代关系来说,全世界推进能源清洁化是一个大的方向,中国也不例外。2017年的天蓝了,我觉得对“煤改气”,大家看到的是一个结果,这个结果不是2017年才做的,是我们从2012、2013、2014年以来的量变到质量的结果。

我觉得“煤改气”的气荒不是硬缺气,不是说世界的天然气没有气来保证我们用气。因为保障供应组织方面出现了一些,包括价格方面的一些问题,我觉得出现是局部性的,大家从全局去看待这个问题。

第三个结论是刚才已经测算在当前的边界条件下,用分散气替代分散煤肯定是不经济的。这个包括从河北也好,包括用电肯定是不经济的,肯定需要政府拿钱出来补贴。

第四个集中气替代分散煤经济可行,是“煤改气”的主要途径。重点不是用来发电,就是用来解决小轱辘,包括我们东北、河北,原来上了很多机组,那个机组很多都是10万,20万比较老的机组,正好也到了寿命期,正好拔掉上新的机组,这个对分散锅炉是比较少的

所以建议我刚才已经说了,“煤改气”的方向,我觉得是正确的。但是如何把这个事变实,企业还有政府要做好统筹规划,保证天然气的供应。另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行业也积极向政府反映,应该给予一定的优惠和鼓励政策。

以上是我的汇报,不当之处,请各位专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主持人刘伏生:下面有一点时间大家需要跟刘院长沟通的拒举手适宜。

男1:向刘院长请教一个问题,这个区域的燃气电厂替代燃煤电厂,目前从您的报告里比较好的,主要替代分散的,现在在研究上还是体现在江苏区域这一块比较多。我想问一下这跟江苏的天然气发电的补贴电价有关系吗?还是说其他一些方面的因素?我想通过这个说一下。因为我了解的情况天然气发电在江苏应该是0.74元。我想知道,因为这个从您的报告里面,从长远来说与国与民,包括深受其中的企业都息息相关,希望在您的报告基础上再详细阐述一下。

刘志垣:确确实实江苏在我们国家的燃气发展的区域里也是最好的,除了他的气价变价关系捋的比较顺以外,包括相对其他地方超过200以上热价的承受能力也更好一些。所以我刚才说的结论拿到河南或者是其他地区,如果政策不到位也可能出现行不通。

另外,分散的燃煤锅炉比较多,因为江苏过去几十年经济发展的比较好。包括苏州,苏州是非常发达的地方,到目前为止苏州还有很多燃煤锅炉,所以只能热电联产,包括这些替代的分散燃煤锅炉,会给环境带来改善。我不知道这个问题回答清楚没有?

男2:我是会盟电力投资公司的,我请教刘所长一个问题,我个人认为天然气是比较稀缺的比较高端的一次能源。我个人认为现在用光热,或者是用生物质气,包括直接烧生物质这些来替代分散煤,我觉得是不是更可行一些?当然这个生物质也有一些技术不成熟,或者是受制于资源的运输,但是我个人认为经济型分散煤应该比天然气更优优势?

刘志垣:您说的光热是不是直接像黄明那样终端侧的,至少光电发热在我们国家还是在试点,试点成本至少都是在1元多钱,我们生物质能还是潜力比较大的,但是生物质原来发电,一个是经济型,还有一个是环保。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环保的质量、数量都很难得到一个保障,当时我们国电也建了一些生物质,但是投了以后,当地老百姓马上把这些燃料价格上涨,什么东西都往里面参,我们电厂的厂长跟我讲,各个技术人员都成了农机专家,他要把这种东西分拣出来。我们搞发电这些人主要精力还是搞发电,你算出来张帐来,都可以很多步成的问题,但是最终能不能用,还是一个燃料的替代型的,经济型的问题。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改气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2018煤改气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