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上海航天能源股份一线销售总监董俊: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在工业领域“煤改气”利用的机遇与实践

2018-01-18 14:11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煤改气天然气发电2018煤改气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北极星电力网主办的2018煤改气天然气发电新项目建设投资高峰论坛于1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上海航天能源股份一线销售总监董俊发表主旨演讲: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在工业领域“煤改气”利用的机遇与实践。

以下为会议实录:

上海航天能源股份一线销售总监董俊:大家上午好!上海航天能源主要是一个气态综合厂商。我们提供能源规划、系统集成、技术咨询、项目实施等等。目前我们其实不是制造某些产品,对每个产品,每一个技术分解我们都分析情况。

分布式能源在今年国内分了60个项目,刚才黄微秘书长介绍后,我想大家参会的与会的领导同志对这个应该比较清晰了。我们参与分布式能源研究,时间相对来说比较早,我们九几年就开始。第二,我们项目比较多,得到大家的认可也比较多。这是我们的社会荣誉,像分布式年度荣誉奖。还有我们与很多燃气能源公司都是重要合作伙伴。那么“煤改气”的需求上,刚才在黄秘书长和刘院长也说了很多,我不再讲了。

因为分布天然气能源,从高效利用,从效率来讲企业都需要,因为从企业能耗角度来讲,是高耗能能源。但是真正分布式项目是要求经济型。比如多种能源的价格差,都会有因素影响。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数据看到,这是上海的前2年的价格,最终比重可以看到我们的天然气分布能源做完以后,可以把煤的煤价格控制到200—260。如果跟煤对比,从经济上来讲不具备优势,当然燃气价格有补贴。那么排出这个因素,因为随着国家对环境的要求,习总书记说的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从供应量的保证上,前面两位专家也提到过,天然气也会有大量的体量、总量上有保证,从这个来讲,天然气能源陆陆续续会推广,我们在针对天然气蒸汽锅炉角度来讲的话,会有优势,他达到能源效率,统一用户的需求,都会导致我们这个项目发展好,这个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上来讲,十分正确。

针对分布式能源有一些产品,经过多年研究,我们从最小的20千瓦到20兆瓦的基础我们都有。我们在2015、2016年,燃气轮机基本上在14兆瓦以上,在国内用户,像电池、啤酒、医药,他们对电力需求不是很大,但是他们在6—15吨左右,那么这种机型是比较欠缺的,我们在2016年开始,然后在2018年年底,我们的投产能力达到10台左右。

今年3月份我们可能会陆续下来3—4个项目,机组能达到6台左右。这些机组从国外进口,这个难度会很高。我们从自主研发,开了几个阶段,提升服务,第一,对客户来说节省供货周期;第二,我们相应的配比配件,可以满足大家的需求。因为是工业用户,因为超过6000小时以上,包括服务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

那么我们这个机组大概的优势和特点,我在这里面强调几个:

第一个是低压燃气驱动,他的工压力是12公斤;第二个大力热气建4万小时,第三是几乎没有润滑油消耗。这是他的主要特点。那么这里有一些运行参数,强调的有几个,一个是他的燃料的流量,还有发电效率等等,这个是为那些小资产的低的用电需求,但是对高的供电用户需求来说是比较好的一个产品。这是他一些具体的构成和组成等等。目前我们在满足做完蒸汽,甚至解决完一部分热水器的情况下,能源效率何以达到90%,还有源于工业的用户的功能方式,我不让用燃煤了,我改用燃气锅炉,这个相对整体的投资静态投资回收期能够压缩到3—5年。在我们分布式的能源领域,在静态投资,我们基本上7年之内的项目都是非常好的项目。

这个机组在2017年引进国内,在国外已经超过24500小时,机组寿命超过30年。然后我们自己又形成了自有的守候服务体系,可以做到7天24小时在线和48小时相应。

我们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里,特别是在工业领域里,连续获得2015、2016分布式能源的奖项。

那么他的分配方式可以看一下,通过燃气轮机解决上海大众的进行预热蒸汽锅炉,满足大气工厂,整体符合,应该是60吨左右,剩余的还有40,这是我们当时做的方案设计,一次利用效率是81.5%,整个预测下来应该会达到86%,每年年度为大众节约7000万,大众对外宣传整体是2.2个亿,整体收入是7000万,现在冬天来说是每天50多万,夏天没有采暖的需求,一天也将近30万,所以整个对工厂来说,这个技术千万不能停,停了对我们损失非常大,所以这个运营要求非常高。

基本上来说这个项目取得成功,也有大的公司一起来PK,通过这样几轮下来以后,我们最终匹配的这些产品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收益。

这个是他整个的一个整齐的需求和负荷。具体的我不在这里赘述了,有感兴趣的可以在会后与我联系。如果有兴趣的可以到我们公司去,应该在今年3月份我们多媒体的展厅单独就这个项目做一些演示,甚至有一些互动的游戏等等,可以跟大家一起分享,我们当时整个项目的建设的周期,还有试运行的一些时间安排。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改气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2018煤改气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