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数据正文

国家能源局新闻发布会:2017年度风电发电量3057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26.3%(附摘要)

2018-01-24 11:3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可再生能源风电并网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今日(2018年1月24日)上午十点,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度新能源并网运行情况、能源监管投诉举报处理情况。发布会上。梁志鹏副司长介绍2017年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2017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1.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00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26.4%,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其中,风电30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3%。

风电并网运行情况。2017年,全国风电新增装机1503万千瓦,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比50%,风电开发布局进一步优化,山东、河南、陕西、山西新增装机均超过100万千瓦。到2017年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1.64亿千瓦,其中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25.6%,“三北”地区占74.4%。

2017年,全国风电发电量30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3%;平均利用小时数1948小时,同比增加203小时;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较高的地区中,福建2756小时、云南2484小时、四川2353小时。2017年,全国风电弃风电量同比减少78亿千瓦时,弃风率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实现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双降”。大部分弃风限电严重地区的形势均有所好转,其中甘肃弃风率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吉林、新疆、宁夏、内蒙古、辽宁弃风率下降超过5个百分点,黑龙江弃风率下降接近5个百分点。

以下为发布会内容摘要: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袁民: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出席国家能源局例行新闻发布会。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数据前几天已在能源局网站对外公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将发布2017年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和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情况,向大家介绍我局“放管服”改革工作成效,解读《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和《关于推进电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国家能源局另一位新闻发言人、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司长梁昌新先生,电力司副巡视员郭伟先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先生,市场监管司司长向海平先生,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童光毅先生,我是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袁民。各位司长发布之后,将统一安排回答记者提问。

现在,请梁志鹏副司长介绍2017年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 梁志鹏: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对可再生能源行业的高度关注。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2017年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

一、可再生能源整体情况。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清洁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和《关于促进西南地区水电消纳的通知》。各方面积极采取措施,特别是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内蒙古电力公司等采取多种技术和运行管理措施,不断提升系统调节能力,优化电力调度运行,使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有较大改善。

一是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截至2017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6.5亿千瓦,同比增长14%;其中,水电装机3.41亿千瓦、风电装机1.64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3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1488万千瓦,分别同比增长2.7%,10.5%,68.7%和22.6%。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36.6%,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的清洁能源替代作用日益突显。

二是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不断提高。2017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制定了可再生能源消纳的全方位解决方案。2017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1.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00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26.4%,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其中,水电119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风电30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3%;光伏发电11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6%;生物质发电7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7%。全年弃水电量515亿千瓦时,在来水好于去年的情况下,水能利用率达到96%左右;弃风电量419亿千瓦时,弃风率12%,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弃光电量73亿千瓦时,弃光率6%,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