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数据正文

中广核2017:继续两位数增长核电安全水平史上最好

2018-01-24 17:37来源:新浪财经作者:刘丽丽关键词: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广核集团在北京和深圳同步召开的2018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中广核保持了连续多年两位数增长的良好势头,截至年底,总资产达到6352亿元,同比增长22.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3%。

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透露,2017年度,中广核全年清洁能源上网电量21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相当于替代标煤6613万吨,对应减排二氧化碳1.6亿吨、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各32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造林48万公顷,可以覆盖约三分之一个北京。

2017年,随着阳江核电4号机组投入商运,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达到20台,装机容量2147万千瓦,占全国的60%。在建核电机组8台,装机容量1027万千瓦,占全国的46%,继续保持国内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全球最大核电建造商以及在运在建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地位。

中国广核集团旗下核电板块上市公司中广核电力的新闻发言人魏其岩表示,2017年,中广核在运在建核电机组安全状态稳定,安全生产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世界核营运者协会(WANO)指标是国际上衡量核电安全水平的重要指标。魏其岩透露,2017年中广核电力20台在运机组、240项WANO指标中,有177项达到世界前1/4的先进值,比例稳步提升至73.8%。岭澳1号机组无非计划停堆运行天数在全球同类机组中排名第一,目前已超过4300天。在建核电项目现场安质环标杆综合评级全部达到国际标杆7级及以上的先进水平。

我国首个百万千瓦大型商业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所在的大亚湾核电基地安全业绩也很突出。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新闻发言人常启能介绍,大亚湾核电基地2017年六台机组72项WANO指标中,有61项达到世界前四分之一的先进水平,先进率达84.7%,其中53项达到世界前十分之一的卓越水平,卓越率达73.6%,以上指标均创大亚湾六台机组投产以来的“历史最佳”。

与此同时,大亚湾核电基地全年未发生一起国际核事件分级表0级及以上运行事件。2017年,在法国电力集团举办的国际同类型核电机组年度安全业绩挑战赛中,大亚湾核电基地荣获“核安全”与“能力因子”两项第一名,累计获得36项次第一名,是全球获得冠军最多的参赛核电基地。

2017年深圳市接连遭到六次台风的袭击,大亚湾核电基地的人员、设备均保持安全,生产过程未受影响。

魏其岩在会上首度透露,2017年,国家核安全局、国防科工局、国家能源局等四部委对国内各大核电基地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检查组评价中广核电力六大核电基地为“安全生产可控,不存在影响行业安全的重大隐患,中广核核电安全是有充分保障的”。

他还表示,中广核电力安全管理的改进也得到了WANO的认可,WANO认为“2017年中广核的安全管理改进经验值得WANO学习”。

关于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方面,黄晓飞透露,防城港二期设计、设备、建安全面超预期完成年度任务。造价、进度全面可控,示范效应逐步显现。目前,防城港二期已完成3号核岛第九层筒体吊装,4号核岛第二层筒体吊装,反应堆压力容器、汽轮发电机组等核心设备制造已全面启动,均实现国内制造厂商承制,主要设备国产化率已达86.7%。

与此同时,中广核国内国外双线推进华龙一号。2017年1月,华龙一号英国通用设计审查正式获得英国政府受理。自正式启动以来,历经近10个月的准备,完成了多方面的准备工作,于2017年11月16日获得了英国当局认可,GDA正式进入第二阶段。与此同时,将采用华龙一号技术建设的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进入厂址勘查阶段。

黄晓飞还通报了我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体投资项目湖山铀矿的新进展。“湖山铀矿自2016年底产出第一桶铀以来,产能稳步提升,2017年全年累计产量超过1000吨,2018年将达产。”

此外,中国在英国及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中广核英国核电项目亦在有序推进。中广核投资和管理英国核电的项目群公司已完成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119名员工派往英国和法国,各项工作步入正轨。英国欣克利角C项目有序推进,年度六大里程碑全面实现。

此外,中广核“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的群厂管理策略成效显著。中广核电力新闻发言人魏其岩表示,广东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作为全球第三台开工的EPR三代压水堆核电机组,于2017年内完成了热试,“后来居上”成为 EPR全球首堆工程,彰显了我国核电企业强大的工程管理和建设能力。

中广核电力全年完成13次大修,包含5个首次大修及5个深度重叠大修,大修次数和总天数均为历史之最,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宁德4号机组的首次大修创造了同类机组大修的最短工期记录。

新能源作为中广核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业务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国内在运电力总装机规模达1500万千瓦,包括风电、太阳能、水电、燃气、热电联产等类型,综合实力位居国内新能源企业前列。

据中广核新能源新闻发言人李健介绍,继2016年9月,我国首个真正意义的海上风电项目——中广核江苏如东海上风电项目全场投行以来,中广核积极布局海上风电市场,取得了积极进展。

2017年9月,我国迄今为止一次性核准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阳江南鹏岛40万千瓦项目实现核准,并于年内顺利开工。12月,中广核新能源与广东省揭阳市政府签署《海上风电项目合作协议》,锁定300万千瓦深水海上风电资源。同样在12月份,中广核浙江岱山4号21.6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实现核准。

截至2017年底,中广核海上风电累计核准容量已达106.6万千瓦,其风电业务已形成海上与陆上业务全面发展、风力发电与专业化服务全面发展的发展格局,风电建设及运维的标准化、系列化、规模化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正在建设中的福建平潭大练30万千瓦项目是国内乃至全世界建设难度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目前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海上风电标杆工程。

在深化改革方面,黄晓飞表示,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海外气电正式纳入中广核主业范围。按国有企业分类改革的要求,中广核被确定为商业一类中央企业,这使中广核在投资安排、新业务拓展、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等方面拥有更大自主权,为中广核转型发展和改革探索创造了良好条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广核集团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