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热评】从华锐风电诉讼案看中国企业的国际维权

2018-01-26 09:37来源:搜狐网关键词:华锐风电风电企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关于与美国超导公司的诉讼案,华锐风电在美国被裁定罪名成立。法院预计于2018年6月4日作出判决。针对该陪审团决议,华锐风电已做好充分应对准备,采取积极措施维护公司利益,运用法律手段严格捍卫公司合法权益,保护公司中小股东权益。华锐风电将按照有关规定,对本案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请广大投资者及时关注公司公告,审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相关阅读:昔日风电”冠军”ST华锐在美被判三项罪名 ta将如何应对?

实际上,这次诉讼不是双方近期发生的摩擦,而是由来已久。从2011年华锐风电的公告中就可以了解到,关于华锐风电与美国超导公司在华子公司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有关法律纠纷情况,华锐风电已进行了详细说明。因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供应的产品在技术、质量方面均未达到合同要求,华锐风电在多次沟通无果的情况下,为保护公司及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已暂停接收不合格货物并暂停支付已收不合格货物的货款。此后,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与公司发生多件仲裁与诉讼纠纷案件。

因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供应的产品在技术、质量方面均未达到合同要求,华锐风电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及合同约定,于2011年10月13日向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发出了书面《终止合同通知》。

中美法律体系不同该结果预计不会对华锐国内资产产生影响

对于该审判结果,北京市维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安进律师认为,中国和美国属于不同的法律体系,在美国处理此类案件一般时间非常长,通常要几年以上。此外,中国和美国的现行司法制度中没有关于刑事案件互相承认判决与执行的制度和先例。由此来看,该诉讼案件的审判结果预计不会对华锐风电国内资产产生影响。

对于目前华锐风电承受的网络暴力,不排除有部分经济力量在推波助澜。华锐风电在本次公告中也提醒广大投资者理性看待,及时关注官方公告,审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正视贸易摩擦维护自身权益

随着中国参与国际贸易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加深,中国企业对技术和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据悉,华锐风电一直未放松对风电技术和运维技术的探索和研发。据公开信息显示,华锐风电在2012年全年研发费用高达1.83亿元。2013年到2016年全年研发费用分别为7017、3698、8146和4341万元。通过不遗余力的技术投入和积累,同时得益于有效开源节流、获得供应商赔偿收益、转让部分资产等相关举措的影响,华锐风电2017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41.8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7亿元,同比增长155.56%。且三季报披露称,预计2017年度累计净利润为盈利。

据悉,华锐风电在重组后,大连重工﹒起重成为华锐风电第一大股东,二者的携手充分发挥了双方在资金、资源、渠道、技术、经验、人才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在供应链、产业资本等方向实现了纵深发展。在未来,二者的合作或将进一步加深,在技术和资源方面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不止华锐风电,不少行业在技术层面已经基本突破国外的技术壁垒,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使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的产品和技术。然而贸易结构调整带来的摩擦也频频出现。中兴在美国与日立旗下公司产生专利纠纷,至今未果;华为在英国市场也与Unwired Planet Internationl公司之间发生专利诉讼纠纷,华为对涉案专利在国内提起过无效宣告请求,其中一件专利曾在国内被判无效。

但不少经济事件背后都包含有着政治背景。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9日报道,一位受白宫指派发表谈话的官员说:“对于有必要将重心放在中国身上的看法已经取得很大共识。”据了解,从2017年以来,白宫正面临对直接或间接针对中国生产商的贸易投诉作出决定的最后期限,涉及广泛领域,包括太阳能电池板、钢铁业和铝业。

由此来看,在未来的中外双边贸易中,如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突破某些国家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实现合作共赢推动行业发展,也成为国内企业在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前提下的必修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锐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