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对话 | 金风科技潘彦田:探寻工业企业“零碳”价值

2024-03-28 09:16来源:《风能》作者:王芳关键词:金风科技零碳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京金风零碳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彦田,在接受《风能》采访时表示,工业领域面临着日益增大的减排压力。企业如单打独斗,其能力建设提升速度较慢。金风科技与工业行业龙头共树标杆,推广至同行业企业可复制的模式,有望帮助整个行业快速提升应对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挑战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40328091413.png

Q :在双碳目标下,工业企业的绿色转型面临着怎样的国际和国内环境?

A :对于工业企业,特别是高耗能企业来说,国际和国内都面临着为碳“买单”的现状。

从全球环境看,欧盟始终扮演着温室气体排放管制的积极倡导者这一角色。2023 年10 月,全球首个“碳关税”开始试运行,并将于2026 年正式实施。在能源转型的大趋势下,更多发达国家或将效仿欧盟推出绿色贸易壁垒……这给国内高耗能企业,特别是出口型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推动贸易投资较快增长”。由此可见,“外循环”依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若企业无法适应绿色贸易壁垒带来的影响,打击的将不止是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这种压力会作用于经济的内外循环,导致内需市场与对外贸易的双重阻碍,进一步影响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步伐和格局。

从国内来看,2021 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要求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以钢铁、冶金、水泥、造纸等行业为代表的高耗能行业多为用电大户,对电价非常敏感。企业用电成本持续上升,低成本、低风险用能需求将更加强烈。与此同时,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自2011 年启动试点建设,历经10年于2021 年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累计成交额突破100 亿元。直接结果将是,八大高耗能行业的碳配额“内卷”,未来也会向更多行业延伸。

不仅如此,随着电力市场改革提速,工商业也将面临更高的能源使用成本。《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439号)提出,推动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按照市场价格购电,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

在当前“微利”特点愈发显著的态势下,不论是基于行业内在升级演进,还是顺应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的外部趋势,工业企业的低成本减排降碳与绿色转型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紧迫需求。

Q :工业企业向低碳转型时有哪些具体路径?零碳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为工业企业的降费减碳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益处?有哪些具体的解决方案?

A :谈具体路径脱离不开前面探讨的工业企业的需求⸺低碳和经济。基于金风科技自身运营实现“碳中和”的经验,我们总结出了一套“三减碳一平台”的零碳解决方案,即在数字化平台的统一调控下,供能侧提供分布式绿电,最大限度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就近高比例消纳;在用能侧,通过储蓄能和企业自身的可调资源配置和应用,让项目“聪明”地运行;在交易侧,通过绿电交易和碳交易,进一步提升绿电和降碳比例,增加收益。

金风科技首提“让零碳更经济”,这不仅反映在金风科技的设备和平台等软硬件水平上,也反映在积累而来的绿色能源综合解决方案能力和能源运营能力上。

提到工业企业低碳转型,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优化生产工艺,提高能效。金风科技协同生态伙伴,可以对工业企业实施节能改造,降低碳排放总量。这是我们的优势之一。

但其实,提高绿电比例、减少外购电力,升级综合能源运营水平也是工业企业减碳的关键。我国工业用电平均价格一般为0.8元/千瓦时左右,尤其是东部用电大省,用能成本的上升,对企业的利润产生很大影响。越来越多的高耗能行业开始寻求降低以电力为核心的能源成本的方法。零碳工业园区的投资与建设,其核心价值不仅体现在帮助企业节省大量的电费支出,更重要的是通过构建清洁、高效、可持续的能源供给体系和优化能源管理机制,实现园区整体碳排放的显著降低。

实际的减碳效果,我们可以以制造业的一员⸺风电装备行业为例。在绿色供应链方面,金风科技联合上下游企业共同打造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生态圈,为供应商量身定制最优配置方案,进一步节约用电成本,有效降低碳排放,推动供应链向零碳转型。

在绿色产品方面,金风科技不断提升风电机组的绿色竞争力,GWH182系列机组的环境产品声明显示:以单位上网电量的温室气体排放计算得到四个机型的碳足迹结果最低的为3.72gCO2.eq/kWh,最高的仅为4.41gCO2.eq/kWh,不到火电的1%。

在绿色生产与运营方面,金风科技通过优化管理体系、部署自动化和数字化工厂生产设备、提升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创新探索新工艺方法等方式,提升绿色生产水平。

Q :在帮助工业企业实现零碳智慧园区时,金风科技在开发模式上有哪些创新?能否实现盈利与可持续?具有怎样的推广价值?

A :2021年,金风科技获得全国首个“碳中和”园区认证。历经10年,金风科技用行动验证了“经济发展与碳排放脱钩”。金风科技园区部署的能源种类齐全,全面调动了分布式开发、储能、电力交易和碳管理能力,为方案在千行百业的创新推广奠定了重要基础。

每个行业的能源消耗与碳排放都有其特定的模式,金风科技具备行业级解决方案能力,目前已帮助磊达水泥、中源化学、斯凯孚、新天钢等企业落地零碳项目,经验覆盖钢铁冶炼、水泥建材、石油化工、物流港航、矿物制品、水务处理、数据中心、养殖农业、医药、食品快消品等众多行业,包括全球第一个零碳智慧码头⸺天津港在内的诸多项目,使其迅速成为业界标杆。

更为重要的是,单个企业如单打独斗,其降碳能力建设提升速度较慢。推行以行业龙头做标杆,同行业企业做复制的模式,或将帮助整个行业快速提升应对ESG挑战的能力。

高载能行业如钢铁、水泥等推广零碳解决方案,有其天然的优势。除其生产过程中的行业属性外,园区场地大,适宜部署分散式风电是其中的有利条件。

以金风科技为国内最大的天然碱企业⸺中源化学订制的“风光储一体化零碳园区”项目为例,由于其良好的经济性及减碳效果,目前已有多个制碱企业表达了部署零碳园区的意向。

Q :工业企业主动拥抱绿色电力,其效果如何?目前, 在推广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难题?

A :实施零碳项目之后,工业企业的电费成本大幅降低。例如,我们为磊达水泥打造的零碳项目,每年可为其节省电费逾500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156吨;在中源化学实施的零碳项目,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电费约190万元,减碳约3550吨。

微信图片_20240328091442.png

金风科技磊达水泥零碳园区项目

已经落地零碳项目的工业企业已经充分享受到风电、光伏带来的经济、社会、环境价值,并且认识到,与其为碳“买单”,不如未雨绸缪,让碳增值。

受工业电价的影响,各行业、各地区开展零碳项目的意愿非常强烈,市场开发潜力很大。目前,光伏的审批手续相对简化,但部分地区分散式规划出台滞后,缺乏明确的开发指导思路和项目审批机制。分散式风电审批时间过长,审批手续与和集中式风电开发审批程序基本相同,时间成本过高,制约了分散式风电的发展,希望未来在政策和审批流程上能予以倾斜和简化。

Q :未来,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发展、新型能源电力系统的建设,金风科技在零碳领域将付出哪些努力,为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A :“零碳”实际上不是没有碳排放,而是尽量减少碳排放,正负相抵。目前,丹麦、德国风电和光伏的发电量占比已经超过一半。

“新工业时代”正在来临,重构能源供应体系和推动工业领域深度脱碳成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当前,我国也在稳妥推进工业领域碳减排,因此,我们现在帮助负荷侧减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价值。

未来,零碳工业的发展愿景将进一步拓展,从单个企业的零碳实践逐步推广至整个行业的绿色革命,实施范围亦将由零碳工业园区逐步延展至零碳社区、零碳城市,最终有望形成覆盖全社会的零碳发展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零碳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