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收藏丨海上风电机组要点总结

2018-01-31 11:05来源:海上风电资讯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建设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概述:

中国已建和在建的海上风电项目有上海东海大桥10 万千瓦项目、江苏如东潮间带15万千瓦示范项目以及2010 年国家发改委启动的首轮100 万千瓦海上风电招标项目。

来源:公众微信号“海上风电资讯” ID:Offshore_WTG

二、基础结构的分类

基础结构类型可分为:桩式基础,导管架式基础, 重力式基础,浮动式基础等多种结构形式。

单桩基础由大直径钢管组成, 是目前应用最多的风力发电机组基础, 该中形式基础是用液压撞锤将一根钢管夯入海床或者钻孔安装在海床形成的基础。其重量一般为150t-400t ,主要适用于浅水及 20 ~25 m 的中等水域、土质条件较好的海上风电场项目。这种基础目前已经广泛地应用于欧洲海上风电场,成为欧洲安装风力发电机的“半标准”方法。

优点:是无需海床准备、安装简便。

缺点:移动困难; 并且于直径较大需要特殊的打桩船进行海上作业, 如果安装地点的海床是岩石,还要增加钻洞的费用。

1.多桩基础

多桩基础的概念源于海上油气开发, 基础由多个桩基打入地基土内, 桩基可以打成倾斜或者竖直,用以抵抗波浪、水流力。中间以灌浆或成型方式(上部承台/ 三脚架/ 四脚架/ 导管架)连接塔架适用于中等水深到深水区域风场。

优点:适用于各种地质条件、水深,重量较轻, 建造和施工方便, 无需做任何海床准备;

缺点:建造成本高, 安装需要专用设备, 施工安装费用较高, 达到工作年限后很难移动。

应用情况: 2007 年英国Beat rice 示范海上风电场,两台5MW的风机均采用的四桩靴式导管架作为基础,作业水深达到了45m,是目前海上风机固定式基础中水深最大的;我国上海东大桥海上风场采用的是多桩混凝土承台型式。

2. 三脚桩基础

三脚桩基础采用标准的三腿支撑结构, 由中心柱和3 根插入海床一定深度的圆柱钢管和斜撑结构组成。钢管桩通过特殊灌浆或桩模与上部结构相连, 可以采用垂直或倾斜管套, 中心柱提供风机塔架的基本支撑,类似于单桩基础。其重量一般在125~150t 左右,适用水深为20~40m。

这种基础由单塔架结构简化演变而来, 同时又增强了周围结构的刚度和强度, 在海洋油气工业中较为常见。

3. 导管架基础

典型的导管架式基础为三腿或四腿结构由圆柱钢管构成。导管架基础形式在深海采油平台的建设中已经成熟应用,可推广应用于海上风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