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华能集团曹培玺:加快淘汰落后煤电机组 做强做优做大电力主业

2018-02-09 09:36来源:中国华能关键词:华能集团热电联产煤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实现全年目标,要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抓好提质增效。

要始终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提升竞争力为总抓手,持续提升“三个能力”,把各项要素指标做到行业最优,把工作成效体现到行业全面领先上。

一是千方百计稳增长。巩固拓展提质增效攻坚战成果,推动形成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二是千方百计拓市场。坚持经营以客户为中心,对标竞争企业,加大营销力度。电力产业要创新营销思路,优化营销策略。其他产业要进一步提升市场开拓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三是千方百计降成本。推进精益管理,努力打造成本竞争新优势。突出燃料在成本控制中的核心地位。强化费用管理,严控各项支出。深化资金统筹管理,努力降低融资成本。加强采购集中统一管理,全面提升招标采购规范化管理水平。四是千方百计补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焦主要指标,持续发力,不断改善。聚焦扭亏减亏和“处僵治困” 等重大专项任务。

(二)着力抓好结构调整。

要牢固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坚持战略统领、效益为先,在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一是认真做好战略规划管理。开展战略规划中期评估,实现战略规划与时俱进。优化调整三年滚动计划。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改革发展,开展软科学研究。二是始终坚持“三有”发展。坚持优中选优、量力而行,把握好发展节奏,优先发展有质量、有效益的新能源项目。从严从紧控制投资,坚守全年资本预算总额不突破。三是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新能源发展步伐。重视发展分布式能源,稳妥推进水电、核电、气电、综合能源示范等项目发展。深化产融结合和融融合作,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四是积极促进协调发展。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高度重视化解煤电过剩产能工作,加快淘汰落后煤电机组。适度发展经济效益好、清洁高效的特高压外送项目,以及热负荷落实的热电联产项目。抓好区域资产和行业资产整合。聚焦做强做优做大电力主业,增强产业协同水平。五是加大“走出去”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国际化发展体制机制,推进集约化管理。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抓好投资风险管控。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着力做好新能源海外市场拓展,推动科技、金融服务等领域走出去。

(三)着力抓好深化改革。

加快改革步伐,狠抓改革落地,充分发挥改革牵引作用,不断增强公司竞争力。

一是在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上狠下功夫。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进一步在“融入”上下功夫,在“内嵌”上做文章。巩固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党组织研究讨论是重大问题决策前置程序等制度成果,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规范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机制。着力加强和完善董事会建设。二是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狠下功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股权多元化改革,依法依规引入社会资本。推进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定责、分类考核。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构建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整合管理层级,提升管理效率。牢固树立标准理念,开展对标达标行动。三是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狠下功夫。大力化解煤炭、煤电过剩产能,在绿色低碳、金融、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大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统筹推进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处僵治困”与化解过剩产能等工作。加大“压减”工作力度,做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四是在积极适应电力市场化改革上狠下功夫。推进售电公司实体化运作,探索发售一体运行模式。积极开展增值服务,加快向生产与服务并重转型,建设综合能源服务企业。

(四)着力抓好创新驱动。

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好发挥支撑引领作用,建设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

一是持续引领发电行业技术进步。集中攻关一批具有应用前景的重大关键技术,掌握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前沿能源技术,以及新能源发电、开发和利用技术。二是积极服务生产经营主战场。推广应用一批先进技术和工艺,重视提高能效、降低排放等新型实用技术研发,着力做好废水零排放等技术产业化示范及推广应用。高质量建设“华创空间”,开展创新创意大赛等系列活动。三是加快建设数字华能、智慧华能。优化信息化工作体制机制,加强数据资产管理,推进信息化建设和运维一体化。加大工业互联网项目推进力度,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四是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完善有效的激励和保障机制,在科技型企业深入实施员工激励试点。深化产学研用结合,提升科技创新效率。

(五)着力抓好防范风险。

要坚持依法从严治企,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完善内控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公司改革发展党建全过程、落实到公司工作各方面。

一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健全完善“四个体系”。深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针对不同产业,做好分类督导。坚持综合治理,提升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二是高度重视节能环保工作。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和达标排放,抓好节水和废水治理改造,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和重要时段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加大节能改造力度,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三是高度重视降杠杆减负债工作。强化资产负债率和资本金约束,持续推动降杠杆减负债工作取得新成效。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权益性融资,继续做好 “两金”压控工作。四是高度重视内控长效机制建设。全面加强风险内控管理,增强风险预判、应对和管控能力。优化内控机制建设,加强内控执行监督。强化审计监督、评价、咨询职能。五是高度重视队伍稳定工作。抓好稳定风险分级管控。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舆情管理。

(六)着力加强党的建设。

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强根铸魂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

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来抓。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华能“三色文化”,重视加强子文化建设。三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二十字”要求落到实处。注重培养专业能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完善人才培养选拔使用机制。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抓紧修订完善公司实施意见。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深入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深化中央专项巡视整改,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着力加强执纪问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五是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抓好境外企业党建工作。找准服务生产经营的结合点,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六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做好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等相关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煤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