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17.2.13

2018-02-13 14:5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火电装机国家能源集团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快讯

山西首个混合所有制配售电公司成立

近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配售电有限公司日前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成为山西首个混合所有制配售电公司,新成立的配售电公司注册资金2亿元,由国网山西电力、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华能山西综合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和山西晋睿世创能源有限公司,分别出资49%、5%、16%和30%组建而成,股东包括电网企业、发电企业、政府全资投资公司和部分民营股份。

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关于春节期间日前电量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

近日,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发布《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关于春节期间日前电量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提到定于2018年2月12日9:30~15:00,开展2月13日至2月22日的日前电量交易申报,逾期不受理。

贵州2018年3月双边协商直接交易展开

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了《关于开展 2018 年3月双边协商直接交易的通知》,本次双边协商直接交易包括省内双边协商直接交易和跨省跨区双边协商直接交易。省内双边协商直接交易参与市场主体包括:已入市注册的火电企业、售电公司和电力用户等市场主体,其中电力用户为大工业用户或年用电量800万千瓦时及以上的一般工商业用户;跨省跨区交易参与市场主体包括:具有直接交易资格的发电企业、售电公司和周边省区已备案的电网或电力用户。

政策

辽宁省印发《关于停止执行“先建先得”政策后续有关事项的通知》

近日,辽宁省发改委印发《关于停止执行“先建先得”政策后续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在光伏扶贫政策出台前,辽宁省各市和有关项目业主要暂缓推进需要占用年度规模指标的光伏项目进程;各市应优先推进户用电站以及不需要占用年度规模指标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建设;暂缓推进非自然人全额上网分布式扶贫电站项目建设,停止推进集中式扶贫电站项目建设。鼓励和支持各市加快自然人建设分布式以及非自然人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分布式等不占用年度规模指标项目建设。

宁夏印发了《关于关于新能源发电企业申报3月预测上网电量的通知》

近日,宁夏电力交易中心印发了《关于关于新能源发电企业申报3月预测上网电量的通知》,通知提到跨区跨省交易预校核工作参照各新能源场站填报的月度上网电量预测值进行预校核;3月预测上网电量填报时间调整到2月3日8:00-18:00,提前或延迟申报数据的,视为无效数据;每月10日可对上月20日上报的本月预测上网电量进行修正,该修正值只作为当月10日-20日期间组织开展的跨区跨省预校核参照值使用。

发改委印发《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2017年本 节能部分)》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2017年本,节能部分)》,涉及煤炭、电力、钢铁、有色、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等13个行业,共260项重点节能技术。其中提到了新型高效煤粉锅炉系统技术、火电厂凝汽器真快保持节能系统技术等重点技术的部分内容。

企业

中国神华公布2018年1月主要运营数据

2月13日中国神华公布了2018年1月份主要运营数据公告。2018年1月,本公司商品煤产量同比下降3.5%,主要是受征地进度及土方剥离施工滞后影响,哈尔乌素露天矿暂无煤炭产出;总售电量同比增长33.4%,主要原因:一是春节假期导致2017年1月售电量基数偏低;二是大范围寒潮、降雪天气导致2018年1月用电需求增加。

川投能源将参股三峡新能源

2月12日晚间,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批准同意公司以单独和合作这两种方式,参与三峡新能源引入战略投资者项目,投资总额为 82439.12 万元,直接和间接持有三峡新能源公司合计2.025%股权。

内蒙华电:拟重组下属两电厂

内蒙华电拟与内蒙古能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内蒙古丰镇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内蒙华电以下属丰镇发电厂经有权部门备案后的净资产评估值出资,内蒙古能建集团以现金出资。出资完成后,内蒙华电持有丰镇发电51%的股权,内蒙古能建集团持股49%。

其中,内蒙古丰镇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为火力发电;供热;火电企业附属设施铁路专线的租赁与检修维护项目;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内蒙华电以资产出资5100万元,内蒙古能建集团以现金出资4900万元。

南都电源与华润电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月9日,南都电源与华润电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储能等综合能源服务、购售电业务与服务等领域深入合作。双方期望通过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搭建一个双方全面深化合作的平台,就购售电业务与服务、储能等综合能源业务、市场开发等方面开展长期深入的合作,共同开发购售电相关项目、建设微网储能系统、发展增量配网+储能的业务、合作加强市场开发等,实现产业技术升级。

数据

截至2017年年底分省火电装机和利用小时排名及对比

2017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平稳增长,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略有减少,火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有所增加。内蒙古、广东、河南、山西、浙江火电装机排名第3、4、5、6、7位,火电利用小时数分别排名第8、15、21、16和13位;贵州、福建火电装机排名第12、14位,火电利用小时数排名分别为第18、19位;四川、云南等水电资源较丰富的省份,火电利用小时数保持偏低水平。湖南和广西火电装机分别排名第18、19位,火电利用小时数分别为第24、28位;青海以水电为主,其火电装机排名第30位,火电利用小时数排名第10位,河北、宁夏、陕西、江西、天津、海南等省份火电利用小时数排名均高于装机排名,显示以上地区火力发电情况较好。

项目

中国能建中标凤台县农林生物质发电工程

日前,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环保业务市场开发再传捷报,成功中标安徽凤台县农林生物质发电工程。该项目位于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杨村镇内,建设规模为1台30万千瓦高温高压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配1×130t/h高温高压自然循环生物质燃料炉排炉,设计燃料以黄色秸秆为主。

光大怀远生物质发电项目整体竣工验收

2018年2月3日,光大生物能源(怀远)有限公司生物质发电项目运行状况良好,各项指标全部达标,整体竣工验收顺利通过。项目总投资约3.3亿元,规划配置1×130t/h高温高压生物质燃料锅炉+1×30MW纯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年处理生物质能力约25万吨,可向电网提供绿色能源约2.2亿kWh。

综合

2017年新五大发电集团关键指标排名

2017年,国家能源集团发电量最高,为8880亿千瓦时,华能集团以6495.94亿千瓦时次之,接下来分别是大唐集团5168.99亿千瓦时,华电集团5122.55亿千瓦时,国家电投集团4226.09亿千瓦时。

2017年,华能集团平均利用小时为3933小时;大唐集团平均利用小时为3899小时;华电集团平均利用小时为3534小时;国家电投平均利用小时为3532小时。

2017年,国家能源集团全年煤炭产量为5.1亿吨,位列第一,国家电投集团次之,为7531.26万吨,接下来分别是华能集团7107.41万吨,华电集团4465.95万吨,大唐集团520.44万吨。

2017年,华能集团电力投资380.46亿元;大唐集团电力投资313.92亿元;华电集团电力投资332.53亿元;国家电投集团电力投资778.76亿元;国家能源集团电源投资占总投资68%。

会见

钱智民会见中国能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建平

2月12日,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夏忠在总部会见中国能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建平,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丁焰章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换意见。汪建平表示,中国能建将进一步提升电力和能源规划咨询、勘测设计、工程承包、装备制造能力,为国家电投提供更优质的工程建设服务。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18.2.1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装机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