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零碳排放天然气发电”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8十大突破技术!

2018-02-22 12:20来源:能源圈、DeepTech深科技关键词:天然气发电天然气3D金属打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该技术发电综合效率更高,设施大幅简化,固定投资少,占地面积小。如果该技术成熟并实现产业化,将引领热力发电领域的技术革命,不仅对天然气发电意义重大,对煤电领域也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另外,该技术的突破还有望改变当前全球碳排放和碳交易的格局。

该技术的工艺方案独辟蹊径,从热力学原理上可行,但估计存在如下工程技术难点:一、由于工质从水蒸气变成了 CO2,对装置的技术要求变化会很大,许多设备都需重新设计开发,其与工艺的匹配性还需进一步的中试和工业示范验证;二、由于燃烧气氛从空气改为纯氧,这就需要在前端增加空气分离装置,会增加一些固定投资和单位能耗。此外,由此带来的燃烧速度控制和安全隐患亦不容小觑。

另外九项突破性技术:

实用型 3D 金属打印机3D metal printing

入选理由:新型设备首次让 3D 打印金属零部件成为实用型技术

技术突破:3D 金属打印机实现了低成本快速金属物体打印

重大意义:按需打印大型复杂金属物体的能力将为制造业带来变革

主要研究者:Markforged、Desktop Metal、GE等

成熟期:现在

完美的网络隐私Perfect online privacy

入选理由:原本为加密货币的交易过程开发的一种工具,现在能让你在上网时避免透露任何非必要信息

技术突破:计算机科学家正在完善一款加密工具,可以在不透露非必要信息的前提下完成验证。

重大意义:如果你需要透露个人信息以在网上完成某件事,这个方法可以让你在免除隐私泄漏或身份被盗窃风险的同时轻松实现

主要研究者:Zcash、摩根大通、荷兰国际集团等

成熟期:现在

人造胚胎Artificial embryos

入选理由:科学家们已经开始通过干细胞制造胚胎

技术突破:在不使用卵细胞或精子细胞的情况下,研究人员仅从干细胞中就可以培育出类似胚胎的结构,为创造人造生命提供了一条全新的途径

重要意义:人造胚胎将为研究人员研究人类生命神秘起源提供更方便的工具,但该技术正在引发新的生物伦理争议

主要研究者:剑桥大学、密歇根大学、洛克菲勒大学、中国科学院等

成熟期:现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3D金属打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