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深度】气荒下生物天然气该如何发展?

2018-03-07 16:56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吕淼 王一君关键词:天然气沼气发电上网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物天然气是指从生物质转化而来的燃气,包括沼气、合成气和氢气。目前,仅有沼气具有技术和成本优势,因此,一般所说的生物天然气主要是指沼气提纯后的燃气,也就是利用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餐余垃圾和工业有机废水废渣等有机物作为原料,通过厌氧发酵生产出甲烷含量在55%-65%的沼气,经过净化、提纯后,使甲烷含量达到90%以上的燃气。

(来源:能源杂志)

从生物天然气的供应能力方面来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国家,我国拥有丰富的生物质资源。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农作物秸秆产量近8亿吨,畜禽粪便排放量约30亿吨,加上大量城乡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农产品加工剩余物和工业有机废水废渣,每年生产沼气的潜力可达1000亿立方米,折合生物天然气可达600亿立方米以上,相当于2017年我国进口天然气总量的65%左右。

从生物天然气的需求方面来看,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沼气使用的规模和技术推广的水平,在全世界都占有重要地位。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村户用沼气已经发展到4180万户,受益人口达2亿人,各类沼气工程10.3万处,形成年生产沼气的能力达155亿立方米,折合生物天然气约为92亿立方米,使用沼气规模较大的地区包括四川、广西、河南、云南、湖北、河北、山东、湖南等省份。

从生物天然气的产业政策来看,“十二五”以来,国家能源局出台《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生物天然气年利用量要达到80亿立方米;2016年12月21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针,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力争‘十三五’时期,基本解决大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2017年中央“一号文”——《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提出,“大力推行高效生态循环的种养模式,加快畜禽粪便集中处理,推动规模化大型沼气健康发展”。

除此之外,在产业、财税等政策方面,国家还持续出台多项具体政策支持生物天然气发展。在产业方面,政府对每立方米生物天然气生产能力补助2500元,沼气发电享受无歧视电网接入服务并享受上网电价优惠政策等;在财税方面,长期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对生物天然气的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每年投入数十亿元专项支持生物天然气建设与发展。对以畜禽粪便、餐厨垃圾等产生的沼气为原料生产的电力、热力、燃料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

「 存在问题 」

虽然这些年我国生物天然气产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不可否认产业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

首先,缺乏具备可操作性和强制性的法律法规,缺乏明确的政策执行期。近20年来,我国先后颁布了《节约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和《电力法》等法律,并在法律框架下出台了若干部门政策和规章制度。

但多数政策鼓励和原则性强,强制性弱,缺乏可操作的具体条款和要求。在出台的部分政策中较少提及明确的政策执行期或有效期,即便是提到了,在执行较短时间后便取消或停止。例如由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和农业部共同组织的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项目,在组织不到两年的时间便终止

其次,生物天然气原料成本不可控。原料的收储运体系尚未完善,造成收集、运输和储存成本较高;同时,原料的交易价格不可控,坐地涨价现象极为普遍,导致不少企业亏损倒闭。

第三是产品市场不可控。由于受土地产权制约以及我国农业生产结构和经营规模的限制,养殖业主和种植业主分离,依托在养殖业主的沼气工程所产生的沼渣沼液难以通过合理的价格与周边种植业主达成供销协议,最终导致部分地区的业主对有机废弃物的收益不感兴趣,依然随地焚烧和排放或者随意排放造成二次污染,使生物天然气工程几种主要产品都没有“市场”,工程运行效益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沼气发电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