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四川能投水电集团助推昭觉县脱贫致富

2018-03-19 17:51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李鑫关键词:水力发电水电建设小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四川能投水电集团助推昭觉县脱贫致富侧记

一年前,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因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悬崖村”被世人所知。一年后,这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又因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前夕,亲自走过看过了这里的火普村和三河村,再次成为了全国的焦点。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昭觉县给予了特别的关注,更让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根植到每一个昭觉人的心里。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走进昭觉县的山山岭岭、沟沟壑壑,一条条银线纵横交错,一座座铁塔星罗棋布,强大的电网,像一条条血脉遍布2700平方公里的城镇和村屯,见证着时代的变迁,为这片热土输入新鲜的“血液”。为了让彝族百姓用上电、用好电,四川能投水电集团的电力人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始终奔赴在电力扶贫的道路上。

解放乡火普村:电力扶贫助力彝家新寨百姓生活步步高

初春的解放乡火普村山川泛绿,松柏吐翠,生机盎然,孕育着无限希望。这里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新建设的彝家新寨依山而立,白墙黛瓦,充满了浓郁的民族风情。

正值午饭时间,吉地尔子正在厨房里忙碌着午餐,灶台上的电磁炉炖着腊肉,香气四溢。一旁的电饭煲,呼呼冒着白气。“现在的条件好多了!以前烧柴火做饭,现在煮饭炒菜都用电。”回忆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的实地视察,吉地尔子十分激动:“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的好政策。有了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们日子肯定一天比一天好。”

吉地尔子介绍说,2016年11月,贫困户从1公里多外的老村,搬到了现在的新村。过去的老村里,由于电压不稳,很多家用电器根本用不了。现在,户户都能随时使用电磁炉、电视机等电器,优质电力为村民们的美好生活提供了重要保障,脱贫致富不再是梦。

2016年至今,昭觉县共建易地扶贫搬迁和彝家新寨及整合资金项目聚居点113个,在这113个聚居点中,每一个都需要进行电力迁改配套建设。为及时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和彝家新寨及整合资金项目聚居点建设,四川能投水电集团昭觉公司按照上级公司的部署要求,与施工单位紧密配合,全力为施工单位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项目建设实施以来,四川能投水电集团昭觉公司组织人员对113个村进行迁改用电施工。目前已完工113处,到2018年底前,昭觉公司将全面完成全县156个易地扶贫搬迁和彝家新寨及整合资金项目聚居点电力迁改任务。

三岔河乡三河村:服务特色优势产业村民致富有奔头

昭觉物产丰饶、资源富集,不仅是全国绿色食品马铃薯标准化生产基地,还是四川省乌金猪生产基地县、四川省无公害苦荞麦生产基地县。

在习近平总书记走访过的三岔河乡三河村。一走进村子,就能看到四处奔跑的乌金猪。这种动物小巧玲珑,肉质鲜美,有“高原良种、国之瑰宝”的美誉。

在三河村,家家户户都种马铃薯,养乌金猪。“以前养猪恼火,猪草都要手切,花个一个多小时是常事。现在有了电动切草机,机器一开,猪草就这么哗啦啦切好了。”村民热列友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为打通农村生态养殖致富路,针对山区偏远农村居住分散,供电半径大,电压低,用电卡脖子的问题。四川能投水电集团本着“不让一个养殖户用电受限,不让一户人因电力问题脱贫掉队”的原则,要求所属职工深入实地逐村逐户摸排用电情况,制定农村电网改造方案,哪里需要用电,就把线路延伸到哪里。

2017年,四川能投水电集团昭觉公司完成了年度26个贫困村的精准扶贫电力建设任务。其中:改造及新建10千伏线路13.14千米;新建台区21个、容量1780千伏安;0.4千伏及以下低压配电线路61.6千米;改造及新建户表工程1120户,让充足的电力成为家家户户的“标配”。

热列友晖激动地说:“电力工人为我们排除了好多安全隐患。现在好了,村上动力电也改造了,抽水机、脱粒机、切草机都能用。有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支招致富,加上电力有保障,我们发展产业也有劲了。”

阿土列尔村:电网升级保障产业开发全员健步小康路

从简易而危险的藤梯变为坚固的“钢管天梯”,从低电压到通上动力电,从单一农耕到综合旅游开发……广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悬崖村”正在发生着令人欣喜的变化。

2016年底,为了让悬崖村都能用上电,四川能投集团全面启动了昭觉县悬崖村电网建设改造升级工程。从2017年1月起,四川能投集团旗下能投水电集团的技术人员翻山越岭,在悬崖峭壁上进行数次现场勘测,先后5次组织设计审查,最终确定了“总投资1800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18千米,新建10千伏配电变压器18台,新建0.4千伏及以下低压线路22.3千米,新建户表406户”的改造方案,以及“索道运输+马匹运输+人力运输”的施工方案。

2017年12月28日,昭觉县阿土列尔村电网建设改造升级工程竣工,标志着“悬崖村”正式纳入大电网覆盖范围。

路好走了,电也稳定了,来“悬崖村”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现在几乎每天都有游客前来,体验爬钢梯,到村里看看。春节期间,每天有一两百名外地游客来旅游,山脚下的停车场都不够用了。”29岁的某色拉洛看到商机后,在村子里开起第一家农家乐。“很多游客来以后,会住一两天再走,冰箱里的肉和蔬菜都随时备着。现在电压稳定了,冰箱、电视、电磁炉都能用,还能上网。”某色拉洛已经接待了上千名外来游客,来自北京、深圳、成都的游客都在他家吃过饭。

在某色拉洛看来,一句“修通了路心宽,点亮了灯眼明,再攀上青石崖,是步步登高的好前程”脱贫攻坚公益歌曲的歌词就是自己对未来发家致富的憧憬:出行方便了,电力有保障,发展前景一定不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到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党对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立诺有痕,有诺必行,四川能投水电集团肩负国企社会责任,为打赢这场战役奋勇前行,踏上了新时代昭觉脱贫攻坚的新征程。通过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建设,有效解决了无电人口用电问题,极大地改善了甘孜藏区和大凉山彝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生活条件,为无电地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和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电力保障。

截至2017年底,四川能投水电集团在昭觉县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及无电地区建设中累计投入超过6.58亿元。2018年,四川能投水电集团还将继续对昭觉县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入8000万元,为昭觉县脱贫攻坚“蓄满电力”。未来,四川能投水电集团还将持续履行国企责任,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主动作为,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水电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力发电查看更多>水电建设查看更多>小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