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煤价顶部区间 火电迎来反转机会

2018-03-27 08:55来源:中财网关键词:煤价火电装机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火电反转的核心逻辑是煤价中枢下移。 我们预期 2018 年煤炭需求增速开始回落,供给增速开始增加,煤价顶部或已出现。煤炭行业 18 年仍将去产能 1.5 亿吨,和 2017 年持平(政府工作报告)。而供给逐渐增加却是一个大概率事件,短期煤价淡季回调已经开始,旺季仍有反弹可能,但长期看,煤价回归合理绿色区间是可以期待的。由于煤价对火电成本的影响远大于利用小时数,因此,火电行业此轮机会的核心是煤价。 我们认为火电股经历了 2 年的下跌,部分公司已经低于 1 倍 PB,在盈利出现拐点的时候, 部分公司 PB 创 10 年低位, 具备了很大的投资价值。

我们预期煤价下跌的主要逻辑: 1、 2018 年新增产能可能高于 2017 年,但供给将逐渐增加, 2、地产基建增速放缓,煤炭需求增速可能低于 2017 年,需求增速可能逐渐减缓, 3、去产能计划和 2017 年持平在 1.5 亿吨, 4、 2017 年在产能释放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2018 年有望得到解决。

2012 年火电反转,主流火电公司 1 年内取得 70%以上绝对收益, 本次反转同样值得期待。 2016 年以来, 受供给侧改革影响,煤价大幅上涨超 300 元/吨,累计涨幅近 84%。 部分火电上市公司都已经陷入明显亏损,其中已披露的 2017年 Q4 亏损比例或达 56.5%(取 2017 年业绩预告的中值估算),目前行业 PB接近 10 年以来低位。 回顾同是地产基建增速回落的 2012 年,煤价见顶后震荡回落,期间华能国际和华电国际业绩大幅改善, 绝对收益达 83%和 73%,相对收益也表现亮眼, 因此,我们认为, 火电的本轮反转同样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 煤价是火电行业投资机会的核心变量,我们认为, 煤价中枢下移将是大概率事件,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推进电力供给侧改革的方向,虽然难度较大,但也值得期待。我们长期看好火电的投资机会。 从火电装机占比高,盈利改善幅度大, PB 低的角度出发,我们筛选出弹性较大的几个公司,建议关注:华能国际、华电国际、申能股份,皖能电力。

风险提示: 经济增速继续强势上行; 政策推进新增产能的进度低于预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