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巴斯斯坦“三峡工程”:大手术带来的电力大升级

2018-03-29 09:56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关键词:水电项目水电机组水电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夏天每天有12小时用不上电,是什么感受?你可能无法想象。但这却在巴基斯坦真实存在着。当地农村最长停电时长甚至超过18小时。“我们居住的小区总是停电,一天将近10个小时。孩子们没法复习功课,我们只好出去乘凉。”巴基斯坦民众受访时道出了无奈。要知道,巴基斯坦测夏季最高气温可超过40度……连在巴基斯坦工作、学习的中国小伙伴都有些无力吐槽。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国内某社交网站的截图

能源短缺、电力不足是巴基斯坦的“老大难”问题了。首要原因是它的发电能源结构不合理。巴基斯坦主要依靠火力发电,其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六成以上。水电核电分别占30%和6%左右。其次,政府对电力管理的缺陷也是造成电力短缺的原因。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的企业调查,巴基斯坦企业每个月遭遇停电频率达到75次,用户用电的25%靠自备发电机,因缺电带来的商业损失高达21%。

自备发电机是怎样一种体验?大家可以自行想象。

另一方面,巴基斯坦火电能源严重依赖进口,成本高昂,导致财政赤字不断恶化。境内的水电资源却是非常丰富。且水电价格相对低廉,清洁环保,有助于改善能源供给结构。

近年来,在中巴经济走廊的支持下,中国成为巴基斯坦最大的直接投资来源国。截至2017年6月,中国对巴基斯坦投资建设的电力项目近30个。2017年4月,巴基斯坦总理提出继续推进中巴双边全面合作,并邀请中企对该国输电线路和水电项目进行投资。

▲塔贝拉水电站位于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斯瓦比地区,距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约113千米。

中巴决定联手为巴基斯坦“三峡工程”——塔贝拉水电站进行四期扩建工作。一场装备更新之旅随即展开。事实上,施工开始就遇到了难点。

“半百”水电站的一场大“手术”

“进水口120米深水作业和下闸”是一个要克服的难题。“下闸”之前的清淤工作也相当精彩。

直白点说,就是将原有泄洪洞的闸门放下。但门槽的顶部和底部分别存在较为严重的淤泥,将他们清除干净才能继续作业。

“清淤”对于上个世纪70年代建成的“半百”水电站来说,无疑是一场大型“手术”。“如果将整个水电站比作人体,这淤泥就像身体内的淤血硬块,要在不影响其它器官情况下取出。”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于是,空气提升系统——“医生用针管吸取淤血的方法”成了建设者的利器。在没有任何先例可循的情况下,他们用4个月清除了大约1.4万立方米的淤泥,相当于三个篮球馆那么大。

淤泥清理结束后,精确深水百米下闸开始了。建设者们克服了水深过百、人工潜水作业高耗时低效率的困难,聘请了9位比利时和斯里兰卡潜水高手,采用轮换方式作业。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开始前,建设者们进行了预演,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了微调。

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建造一条“32米深钢板桩围堰”,其实就是在水下做成一个围墙,将水拦截在一侧,以保证另一侧的干土作业。用钢板和水泥怎么做到“滴水不漏”呢,也是厉害了。

▲2018年塔贝拉首台机组发电

一个崭新的塔贝拉诞生了。

3月10日,中企承建的塔贝拉水电站四期扩建项目首台机组发电。

塔贝拉项目全面投产发电后,每年将为巴基斯坦国家电网输送38.4亿度清洁电力,能够满足200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这将极大的改善巴基斯坦电力短缺的现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塔贝拉项目只是中国与巴基斯坦能源合作的一个缩影。在一系列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的项目中,能源项目,尤其是电力项目,成为重中之重。卡洛特水电站、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卡西姆燃煤电站等11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有390万千瓦电源项目于2018年底投产。巴基斯坦将在3-4年间克服当前严峻的电力短缺问题。

“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果惠及世界。

(参考文献:舒琬等:《基于空气提升原理的清淤系统在塔贝拉水电站库底深水清淤中的应用》,《水电能源科学》2016年7月第34卷第7期。

张丽娟:《中国与巴基斯坦电力合作的优势、挑战及前景分析》,《对外经贸实务》,2017年9期。)

来源/人民网、中国电建、中国电力新闻网、中国信保网站、国际电力网、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国际工程公司、知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项目查看更多>水电机组查看更多>水电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