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华电“40”年印迹:戚电合伙人”和他们的大企业梦

2018-03-29 14:05来源:中国华电关键词:发电机组燃煤机组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的春风也吹了四十年。四十年改革开放,让我们的生活发生巨变,一切发展日新月异,一切曾经以为的不可能都成为可能,一切曾经不敢想的梦想最终都照进现实。

我们在这样的环境中适应,改变,成长,回望这一历史进程,不仅仅是那些排列整齐的数字、庄严肃穆的大事记,更是一个个写满梦想与希望的人生,是一段段镌刻时代印痕的故事,陪伴、改变和影响着你40年的芳华。

为纪念和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国华电官微特设“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讲述40年来电力企业的发展故事,感受伟大时代华电人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

华电 ˙ 印迹 第一期:

“戚电合伙人”和他们的大企业梦

看华电戚墅堰电厂如何在改革开放40年中华丽转身

“我有一个梦,建设高参数、大容量、低耗能的戚电大机组!”“我有一个梦,让我们戚电跨入大型清洁发电企业行列!”一声声有力的呐喊,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传遍苏南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江苏戚墅堰电厂(江苏华电戚墅堰发电有限公司),这个在1927年就建立起党支部的百年企业,白色恐怖下奋力抗争,抗日救亡中勇往直前,抗美援朝中建立起“炸不垮的列车电站”……就是这样一个罩着全身光环的企业,在改革开放40年风雨历程中,始终保持着“敢于啃硬骨头,善于破解难题”的势头,努力实现着“不甘落后争一流、永不止步创一流”的大企业梦。

在一次次艰难困阻前,老一辈、新一代戚电人聚智合力,以其“戚电合伙人”的主人翁意识,把企业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把企业的发展当做自己的使命,昂首阔步在“大企业梦”的前行之路上,迎来了“华丽转身”。

▲戚墅堰电厂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1980年,伴着春天的故事,刚从校园招收的一批“大学生”迈进了戚电的大门。那时候,大学生在电厂可是稀缺资源,作为电厂“新兵蛋子”,他们凭着极高的学习热情和工作斗志,很快在企业大熔炉里成长起来。

1984年初秋,蝉声还在林梢间若有若无,一次特别的动员大会却在戚电响起惊雷。动员会上,厂领导班子宣布了令人振奋的消息:正式向上级提出扩建两台20万千瓦机组的书面报告!国家经济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快车道,戚电人建设大机组的梦想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这对于刚入厂不久的大学生来说,心里是特别的自豪。

万事开头难。当时厂里估算扩建需要资金3.7亿元,国家仅投资1.7亿元,剩余2亿元要通过地方集资来结局。厂里所有工人,在党委班子的发动下,迅速加入到群策群力想对策的全员行动中。最终,戚电创造性地以“工程投产后,按投资、集资比例拥有产权,分电分利”的优惠条件解决了资金问题。

“什么是改革?改革就是会开动脑筋,能解决问题,把企业做强做优!”1989年,在扩建机组首桩仪式上,时任电厂党委书记的沈法良扯着大嗓门喊出了什么是改革。

1992年春,戚电寄予厚望的首台20万机组距原定的并网时间只有3个月,可整个输煤系统工程离投产要求还差一大截,连1米电缆都没有铺设,严重影响了进度。电厂党政领导果断决定:自己动手,再大的困难我们自己解决。

在一片“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激昂歌声中,千余名员工加入到铺设电缆大会战中。戚电人凭着一股拼劲,把损失的时间硬抢了回来。两台20万千瓦机组分别于1992年、1993年顺利投产。自此,戚电由一个高耗能的中型电厂跨入了高参数、大容量、低耗能的大型火力发电厂行列。

▲1993年两台20万千瓦机组投产后的戚墅堰电厂

“两台20万千瓦机组投产后,我们戚电人进入了一个不断取得大丰收的时期,1994年日发电量首次突破1000万千瓦时大关,达到了1011万千万时,成为苏南首家无泄漏电厂,戚墅堰发电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被国家电力公司命名为一流火力发电,戚电的不断壮大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在戚电组织的“回眸厂史”活动中,年过七旬的老员工们想起当年的情形,说起话来,依然豪情万丈。

有着厚重企业历史的戚电人,总会把自豪感化为“更上一层楼”的内在动力。老一代戚电人的“精气神”给当时一大批“大学生”员工心里烙下了极深的印记。不管是老一辈,还是新一代,戚电人“奋斗无止境,追求无极限”的初心已成为撬动企业发展杠杆的支点。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戚电就是那火,戚电人就是那星。

“嘿!我们是戚电的合伙人!”

1999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西气东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戚电敏锐地发现其中蕴含的机遇,提出了建设燃机工程的构想,决心成为国内第一批燃机项目的“先行者”。

2001年 8月,戚电两台39万千瓦等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项目经国务院批准。自2002年开始,戚电开始进行燃机设备采购招标,吴寅琛、宋君等一批年轻人被“推”上和美国GE、日本三菱、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商务谈判的“前线”。

▲2001年9F燃机一期立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机组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