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环保投入高达4.5亿元!浙能集团建成全国最大绿色热电联产项目

2018-04-24 14:22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张帆关键词:浙能集团热电联产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4日,随着浙能滨海热电公司二期工程6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全国最大绿色环保热电联产项目全面建成投产。至此,该公司共6台机组每小时的最大供热量可达2100吨,每年最高可提供蒸汽量1800万吨,将为亚洲地区最大的印染纺织行业集散地——绍兴滨海工业区提供稳定优质的热能保障,为浙江地方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同时作为全国绿色印染基地拟打造的全国3A级景区的先导项目,以滨海热电为主的工业文化旅游项目也初露倩影。

绍兴聚集了众多的印染纺织企业,是浙江省级14个产业集聚区之一。纺织产业的集聚区呼唤充沛的热源供应,而绍兴热源点的缺失则成为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一大瓶颈。为满足该地区的热量需求,浙能集团审时度势,果断抓住了这一有利的市场先机,投资建设浙能滨海热电公司,作为集聚区的热源配套工程。2011年10月18日,滨电一期建成投产,随着目前二期工程的全部建成投产,该公司的总装机容量达82.8万千瓦,热源供应可满足印染纺织企业的需求。

绍兴是全亚洲最大的印染纺织行业集散地,对应行业蓬勃发展的是对热力蒸汽的巨大需求和对环境保护的严竣考验。在2011年前,绍兴地区还没有一家大型的热电联供企业,同时印染纺织企业也是散布在各处,其用热基本都是靠自备的小锅炉提供,环境压力大。对此,浙能集团在建设滨海热电的规划中除了考虑为集聚区提供优质充足的热源,还倍加重视区域的环保问题,严控工程排放标准。

浙能滨海热电二期工程建设严格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充分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的要求,同步建设超低排放设施。该工程环保投入高达4.5亿元,仅超低排放就投入3.1亿元,总投入占该工程总体投资的15%以上。该工程4台投产的机组排放指标均优于设计值,很好地实现了清洁化生产的预定目标。据测算,滨电公司每年可减排区域内各类大气废物超过16000吨,将为地区环保做出卓越贡献。

滨海热电二期工程在谋划时就主动融入地方城区规划,从战略高度提升市场品牌和竞争力,将开展去工业化景观改造作为提升企业生态品位,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浙能滨海热电公司投资3600万元,首次对工程实施去工业化景观改造,根据设计方案,“防风林”意像的堆煤场、树形幕墙的锅炉房、绚丽多彩的“彩虹桥”输煤栈道以及海洋星空般涂装的烟囱等,将共同构成滨海热电工业旅游的别致景观。滨海热电所在的绍兴滨海工业区是国际纺织品制造中心和全国绿色印染基地,拟打造全国3A级景区。以滨海热电为主的工业文化旅游项目成为该区工业旅游的主要构成模块和先导实施项目。目前正在实施的去工业化景观改造项目完成后,滨海热电将一改传统煤电企业的工业面貌,以旅游项目的姿态出现,成为滨海时尚小镇的一处靓丽景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浙能集团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