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湖北电力打造绿色用电体系 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8-05-02 12:01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谢先哲 龙群关键词:湖北电力长江经济带水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地处长江之“腰”,在长江经济带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湖北省,按照“建设生态长江、涵养文化长江、繁荣经济长江”的思路,肩负着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任。

面对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主动对接,积极融入,助力长江大保护和经济转型升级,奏响一曲雄浑有力、遥相和鸣的“长江协奏曲”。

保护一江清水

构建沿岸廊道绿色用电体系

船舶停靠港口作业期间,为了维持生产生活需要,就需要开动船上的辅助发电机发电以提供必要的动力。发电机燃烧的多是柴油,地处长江中上游交界处的宜昌,怎样保护好三峡库区的青山绿水,一直是供电企业思考的重要课题。

宜昌供电公司先后在宜昌夷陵区新世纪游轮码头、桃花村游轮码头和秭归坝区待闸锚地等投资建成三个高、低压岸电示范项目,向泊岸船舶提供安全可靠的清洁电能。截至2017年底,船舶岸电用电量419.5万千瓦时,替代燃油106.1万升,助力港口周边和库区水域环境不断改善。

在长江与汉江交汇的武汉市,汉口江滩码头上停靠的“知音”号是市民和游客观光集中地,武汉供电公司客服汉口分中心主动派员为其接上了岸电,并配备了先进的自动电缆卷盘,避免了水位落差带来的影响,确保游轮靠岸用上可靠电能。武汉供电公司围绕商业、办公、学校、医院等行业,大力实施电能替代,在电蓄冷、电动汽车、港口岸电、工业电窑炉、电厨炊、居民电采暖等领域,2017年完成电能替代项目990个,实现电能替代电量12.89亿千瓦时。

2017年,湖北电力完成配电网投资157.65亿元,累计安排资金7000万元解决电能替代配套电网建设问题,有效降低了客户的初期投入。依托《湖北省电能替代实施方案》,结合全省用能特点,湖北电力制定并落实“1+N”专业领域行动计划。推动实施电能替代项目5820个,实现年替代电量43.8亿千瓦时,2013~2017年期间,累计实现替代电量近140亿千瓦时。

打造绿色港口

服务长江“战略硬核”建设用电

长江是货运量位居全球内河第一的黄金水道,在区域发展总体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汉时,在阳逻港留下“把长江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的重要指示。

武汉新港拥有11个五千吨级集装箱泊位,40余台装卸机械等港口设施,年吞吐量超过200万标箱。在整个港口配套建设中,武汉市新洲区供电公司全面走访摸底供区内长江流域沿岸的港口码头,重点调查港口起重设备和岸电改造的可行性,推进长江流域港口岸电电能替代项目。该公司前移业扩报装服务窗口,为电能替代项目提供从业扩报装到送电全过程的“一站式”服务。首期采用4台岸电一体化系统,由岸电直供上船,满足船舶停靠期间的全部用电需求。

4月9日,占地30公顷的武汉航运产业总部区在武汉阳逻港奠基动工,2020年整体完工并投入使用,将是整个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硬核”之一。随着坚强的电力保障,武汉港航基础设施建设、铁水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及现代航运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在长江流域航运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枢纽港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湖北长江沿线、汉江沿线和丹江口共有港口码头228个,651个船舶泊位,其中实现港口岸电改造的泊位有298个。如全部实现港口岸电改造,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28万吨。下一步,湖北电力将加快落实并推动国家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电网公司三方共同签订的岸电战略合作协议,将前期研究成果上报国家相关部委,推动项目落地实施。

对接转型升级

“电气化+”带来特色产业发展

创新驱动,是推动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而优质电力则让这台引擎显得更加动力十足。湖北电力积极对接各专业职能部门,积极培育特色示范项目。该公司提出“电气化+”工作理念,在“工业、农业、交通、教育、民生、旅游”等六大领域开展电气化推广工作。

长江沿岸的咸宁市在电动汽车充电服务方面收获不小。目前咸宁城区已有充电站8座,已建直流充电桩28套,小区分散交流充电桩10套,城区公交车已实现纯电动车全覆盖。“充电只需20分钟,电费才13元,可以行驶100公里。”电动车主杨依女士说。一般普通汽车行驶100公里,油费64元左右,综合成本下降了约80%,两相比较自然是用电更实惠。

而在随州,随州供电公司运用电能替代特色项目扶持模式,注重试点引路。自2016年以来,该公司对香菇大镇全面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推动当地香菇种植“柴改电”。“传统方式种香菇是'靠天收',如今有了电,香菇产量、质量都有保证。”随州市三里岗菇农张德才谈到去年的种植收益一脸欣喜,传统种植模式每亩年产香菇1万斤,改用电之后产量翻番,每亩平均纯利润达3万元。

根据《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下一步湖北将推进沿江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加快推进武汉等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建设,以荆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主体,加快承接产业转移。2017年,湖北全年累计开工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482.61千米、变电容量886.95万千伏安,投产1367.8千米、787.1万千伏安,积极应对产业转移用电需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前提是坚持生态优先。湖北电力将加快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开展配套政策研究,努力营造宽松的市场氛围,为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让长江经济带更富饶、更美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湖北电力查看更多>长江经济带查看更多>水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