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图文】核电行业发展趋势概述 未来三年20余台机组有望开工

2018-05-15 09:37来源:中国核网作者:Calo关键词:核电机组核电建设三代核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 1951 年 12 月美国实验增殖堆 1 号(EBR-1)首次利用核能发电以来,世界核电至今已有 60 多年的发展历史。核电具有清洁环保、运行稳定、安全高效特点。

我国核电发展至今已有四十余年,经历了核电起步、适度发展、积极发展和安全高效发展 4 个阶段。本文主要介绍了我国核电行业发展现状。

核电上升空间巨大

截止2017年12月,根据IAEA数据,世界上30个国家拥有447台运行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3.92亿kW,核电发电量占世界总发电量的10.6%。在不少国家,核电是国家电力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是最早进行开发建设民用核电站的国家,目前有99台运行核电机组,核电机组数量和发电量同时位居世界第一,之后的排名依次为法国(58台)、日本(42台)、中国(37台)、俄罗斯(35台)以及韩国(24台),根据目前各国核电建设速度和规划,中国未来有望超越法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核电国家。

▲世界主要核大国的核电政策

在核能发电占比方面,核电是众多国家的重要电力来源,其中核能发电占比最高的国家是法国(72%),其他发达国家比如美国(19%)、俄罗斯(18%)、韩国(30%)、瑞典(38%)等核能发电比例都很高。尽管中国核电整体规模并不算小,但相对于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和巨大的用电需求,中国核电所做出的贡献仍然是非常小的。因此,中国核电的上升空间是非常大的。

我国一次能源以煤炭为主,清洁能源占比过小是目前中国能源结构的突出问题,过于依赖火电导致中国环境问题日趋严重。核电属于清洁能源,符合国家环境保护的长期需求,且核电较之煤炭发电,更能节约资源,亦符合国家节约不可再生资源的政策。以核电替代部分煤电,是电力工业污染物减排的有效途径。

▲图左:中国一次能源             图右:世界一次能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