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电力攻守道(火电三要素篇): 火电进入大周期上升通道

2018-06-12 08:54来源:国泰君安证券关键词:煤价利用小时数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电去产能大幕拉开。为促进煤电有序发展,自 2016  年上半年起,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反复发布文件提示煤电行业产能过剩风险,逐步明确去产能方向与措施。2016  年底出台的《能源“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淘汰煤电落后产能,2020 年煤电装机规模力争控制在 11 亿千瓦以内。2017 年 3  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 5000 万千瓦以上,煤电去产能首次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标志着煤电行业去产能序幕拉开。

火电装机增速放缓趋势全面凸显,去产能成效已显。2017 年实际完成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 6500 万千瓦,超额完成了 2017  年《政府工作报告》中 5000 万千瓦的目标。2017 年火电完成投资额和新增装机容量双降:从投资额来看,火电完成投资 740 亿元,同比下降  33.88%;从装机容量来看,2017 年火电新增装机 4578 万千瓦,同比少投产 258 万千瓦(下降  5.34%)。火电装机容量增速放缓趋势全面凸显,反映出国家自 2016 年上半年以来出台的促进煤电有序发展、供给侧改革系列政策已初现成效。

2018 年火电由“防范产能过剩风险”进入“去产能”新阶段,未来三年火电装机有望维持 5%以下,甚至 3%-4%的低增速。2018  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化解煤电产能过剩”,标志着煤电产能过剩问题已发生“质变”,从 2017 年的“防范过剩风险”进入到了 2018 年的  “去产能”的全新阶段。2018 年目标是淘汰关停不达标的 30 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淘汰关停 400  万千瓦煤电落后产能。我们认为我国火电行业政策或将进一步收紧,各个区域火电建设速度还将继续放缓,此外,随着电力市场化进程加快、央企重组混改使得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等影响,部分老旧、低效机组有望加速退出市场,部分地区火电装机容量下滑将不可避免。总体来看,我们预计未来三年火电装机有望维持  5%以下,甚至 3%-4%的低增速。

3.3. 供需好转,利用小时持续回升

火电利用小时有望持续回升。2017 年火电发电量增速(4.9%)高于装机容量增速(4.3%),存量火电的利用效率提升显著,2017 年火电设备利用小时  4209 小时,同比提升 44 小时。2018 年 1-4 月延续了这一趋势,火电利用小时 1426 小时,同比增长 69  小时。我们假设未来三年火电发电量增速与全社会用电增速一致,保持在 5%以上,而火电装机容量保持 5%以下、甚至  3%-4%的低增速,则火电利用小时数将持续稳步提升。我们预计火电利用小时数有望走入一个持续回升的周期。

火电利用小时数的“新常态”:5000 小时一去不复返,未来将长期保持在 4200-4500  小时。尽管火电利用小时数回升趋势的确定性较强,但由于火电自身角色的逐步改变,在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背景下,火电要让位于新能源优先发电,因此我们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火电行业整体的平均利用小时数很难呈现快速的增长,火电利用小时也很难回归到  2008-2013 年 5000 小时左右的状态。通过我们对于全社会用电量、火电发电量以及火电装机容量的测算,我们预计火电利用小时将保持每年50-  小时左右的速度上升,并将长期保持在 4200-4500 小时的范围内震荡。

4. 煤价:逐步回归合理区间

 4.1. 煤、电冰火两重天

2016 年下半年以来煤价大幅上涨,火电行业举步维艰。燃料成本占火电成本的  50-60%,而目前上网电价并无法充分及时地反映煤价变动,因此火电企业盈利能力受煤价波动的影响较为显著。从历史数据来看,煤炭行业和火电行业呈现出此消彼长的关系。2016  年煤炭市场供需改善,煤价快速回升,秦皇岛动力末煤(5500K,山西产)平仓价从年初的 366 元 /吨升至 611  元/吨。煤炭行业盈利状况改善明显改善,火电企业业绩却严重下滑。2017 年煤价持续高位运行,火电企业盈利状况进一步恶化,2017 年申万煤炭板块归母净利同比增长  163%,而申万火电板块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 66%。

煤价与火电超额收益率呈现显著的反向关系,历史上煤价下跌是火电表现出攻击性的必要条件。我们选取火电代表性公司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大唐发电,复盘 10  年,发现在两个时段火电显著跑赢大盘指数,超额收益显著。第一个波段:2011 年 8 月-2012 年 7 月;第二个波段 2014 年初 -2014  年底。以华能国际为例,两个波段华能国际 A 股的超额收益分别为  67%,47%。分析这两个波段当时的煤价、电价,我们发现,第一个波段市场情况为煤价大跌,电价滞后性上涨;第二个波段市场情况为煤价大跌,电价还未来得及调整。可以发现,煤价下跌是火电表现出攻击性,获得超额收益的必要条件。同时通过煤价、火电股超额收益的图我们也可看出,煤价与股价超额收益的反向关系明显,这种关系在  H 股中表现更为明显。当然我们并不排除其他时间段存在火电取得超额收益的波段,但都没有走出 2011-2012 以及 2014 年的趋势性行情。

4.2. 煤价有望逐步回归合理区间

长期看,在煤炭去产能政策力度边际递减的背景下,煤价有望逐步回归合理区间。《2018 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18 年将退出煤炭产能 1.5  亿吨”,显著低于 2016、2017 年实际退出煤炭产能 2.9 亿吨和 2.5 亿吨。如果 2018 年能够实现 1.5 亿吨的产能退出目标,则  2016-2018 年三年累计退出 6.9 亿吨,将完成“十三五”退出 8 亿吨目标的 86%,则 2019、 2020  年的去产能任务将进一步减少。在我国大力调整能源结构的背景下,煤炭需求大幅上涨概率较小,同时发改委已多次强调释放先进产能和保供应,煤炭先进产能将逐步投放,我们认为煤炭供需偏紧的状况有望得以改善,煤价将逐步回归合理区间,2018  年 1 季度或将成为全年煤价高点。

短期看,发改委组合拳控煤价,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今年春节后,煤价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跌,但近期全国大范围迎来高温天气,居民用电需求的快速回升带动沿海电厂日耗震荡走高,动力煤市场价大幅反弹,秦皇岛动力末煤  5500 大卡平仓价反弹至 652 元/吨(5 月 22 日)。对此发改委立刻采取措施,一方面召开煤电工作会议,要求库存在 20  天以上的电厂降库存;另一方面与市场监管总局共同颁布《关于公布煤炭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举报方式的通知》,严厉打击违规炒作煤价行为。短期内由于煤炭供需情况难以出现大幅变化,煤价在短期内降至合理区间存在难度,但此次发改委控煤价的决心和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价查看更多>利用小时数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