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垃圾焚烧发电厂变环保“明星” “花园式工厂”吸粉无数

2018-06-12 15:02来源:华声在线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厂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4日,益阳市中心幼儿园200人;5月13日,广西防城港市12人;6月6日,湘潭县河口镇、杨嘉桥镇等地近百名村民……位于益阳市谢林港镇青山村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俨然成了一个环保发电“明星”,吸引着众多参观者纷至沓来。

据了解,自2016年6月投产以来,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累计接待1.1万人次参观,其中2017年就接待了7000余人次参观。近日,华声在线记者走进发电厂,揭秘“花园式工厂”吸粉的奥秘。

省内首个完成污染物排放监测“装、树、联”

“说是公园都会有人信”“工厂和想象中不太一样”“在这里上班,肯定很舒服”……垃圾发电厂里,处处是绿化树、花卉和喷泉,让人产生误入城市花园的错觉。参观者们纷纷留下不吝赞美之词,表达对“花园式工厂”的第一感受。

记者在厂区看到,垃圾燃烧后的炉渣用于制造环保建材,飞灰进行固化稳定,经环保检测合格后填埋。全厂不设废水排污口,废水通过处理后在厂内循环使用。所有的废渣废料得到了良好的利用。

对付防止臭气外溢,发电厂也有妙招。垃圾仓全部采用混凝土一体化浇筑,垃圾仓全天保持负压状态。垃圾焚烧厂运行时,垃圾贮坑产生的臭气则作为燃烧空气送入焚烧炉膛焚烧处理。

除了废渣废料臭气的合理处置,相应的监督也要做到位。公司总经理助理田祖玉告诉记者,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是省内第一个完成污染物排放监测“装、树、联”的项目。“装”,即所有垃圾焚烧企业要依法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树”,即在便于群众查看的显著位置树立显示屏,向全社会公开污染排放数据;“联”,即企业自动监控系统要与环保部门联网。

多管齐下,既有源头上的把控,也有监管上的措施,让垃圾发电厂化身成为“花园式工厂”。众多参观者考察过后,纷纷成为了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粉丝”。

由国家标准提高到欧盟2010标准

在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总监控室大屏幕上、厂区大门位置以及项目投资方光大国际网站平台,跳动的实时监测数据,正通过按月、按日、按小时向全社会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6月11日上午,记者看到烟气在线监测系统显示:1号焚烧炉颗粒物DUST移动半小时均值5.09毫克,大大低于欧盟2010相关标准——半小时均值10毫克。另据记者所看到的显示烟气数值,全都低于欧盟2010标准。

“欧盟2010标准是目前国际上最严格的标准。”田祖玉解释说,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烟气污染物排放,由招标文件规定的国家标准提高到全面执行欧盟2010标准。

据益阳市住建局评估,由于排放标准提高,中标人投资在招标人测算值基础上增加了2300万元,但垃圾处理服务费在招标人测算值基础上降低了28.6%,每年可节约政府财政支出520多万元。

垃圾焚烧发电,可以产生明显的社会效应、经济效应和环境效应。作为益阳市首个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在积极帮助益阳纾解“垃圾围城”“垃圾围村”之困。

现在,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不仅已列入“湖南省环境教育基地”“益阳市科普教育基地”,更被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分别列入第三批、第二批全国PPP示范项目,2017年获省环卫行业“特别贡献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