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EPR全球首堆台山核电1号机组并网发电

2018-06-29 19:0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台山核电中广核EPR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9日17时59分,随着并网指令的发出,中国广核集团台山核电1号机组主控室大屏幕上显示带初始负荷运行,台山核电1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成功。台山核电1号机组也由此成为全球首台实现并网发电的EPR三代核电机组。

台山核电站是中法两国能源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由中国广核集团、法国电力集团和粤电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台山核电1号机组于2009年开工建设,2号机组于2010年开工建设,分别是全球第三、四台开工建设的EPR三代压水堆核电机组。2018年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人民大会堂为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成为EPR(European Pressurized Reactor)全球首堆工程揭牌。

台山核电1号机组在完成了装料前的各项试验和准备工作后,于2018年4月10日开始装料,于6月6日达到临界状态,6月29日顺利完成了发电机并网前的各项试验和并网测试。并网后,机组还将进行一段时间的带负荷试运行和相关试验。各项试验符合要求后,机组将进入满功率示范运行考核。

台山核电项目自开工以来,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基本原则, 稳步推进工程建设,安全、质量控制良好。台山核电1号机组之所以能够成为EPR全球三代核电机组的首堆工程,得益于中广核作为牵头方30多年不间断积累的核电建设和运行经验,得益于中法之间在核电领域长期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也得益于项目建设集合了当今世界上核电建设经验多、能力强的重要参与者,并与其中9家主要参建单位建立了高层协调机制,共同推进台山核电EPR全球首堆工程。此外,在项目前期台山核电充分吸收了欧洲两个EPR先行项目的经验。

台山核电站采用的EPR技术是由法国电力集团和法马通共同开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这项技术吸收了过去40年国际上积累的压水堆核电机组的运行经验反馈和技术进步,安全性得到了显著提高。

自今年1月9日中法两国元首共同为台山1号机组EPR全球首堆揭牌以来,中广核牢记习近平主席对台山EPR全球首堆的指示,切实将安全质量放在首位,严格按照国家核安全局的监管要求推进项目建设,坚持“一次把事情做好”,经过不懈努力推动台山1号机组顺利并网发电,向习主席交上了一份实实在在的答卷。作为EPR全球首堆工程,台山核电项目展示了中国在核电建设领域的实力,为世界范围内同类型机组提供了来自中国的管理和技术上的宝贵经验和方案,将为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共同建设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为我国核电企业走出去起到示范和支撑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