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建设超低排放燃煤机组等量替换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关停机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释放新信号!

2018-07-04 12:2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超低排放燃煤机组国务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日前,国务院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计划》明确要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区域(以下称重点区域)为重点,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狠抓秋冬季污染治理,统筹兼顾、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计划》要求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5%以上。

在《计划》的第三部分“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国务院对调整能源结构以促进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列举出了一些新的方向和举措:

1、按照煤炭集中使用、清洁利用的原则,重点削减非电力用煤,提高电力用煤比例,2020年全国电力用煤占煤炭消费总量比重达到55%以上。

2、要制定专项方案,大力淘汰关停环保、能耗、安全等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对于关停机组的装机容量、煤炭消费量和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允许进行交易或置换,可统筹安排建设等容量超低排放燃煤机组。重点区域严格控制燃煤机组新增装机规模,新增用电量主要依靠区域内非化石能源发电和外送电满足。

3、加大对纯凝机组和热电联产机组技术改造力度,加快供热管网建设,充分释放和提高供热能力,淘汰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和散煤。在不具备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条件的地区,现有多台燃煤小锅炉的,可按照等容量替代原则建设大容量燃煤锅炉。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30万千瓦及以上热电联产电厂供热半径15公里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和落后燃煤小热电全部关停整合。

从以上3点目标举措来看,国务院在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的同时,将“清洁”、“低碳”、“高效”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不再仅仅聚焦于煤电“去产能”,而更倾向于以优质产能置换落后产能。

众所周知,近年来煤电“去产能”一直是我国能源结构调整中的重要话题,电力装机过剩、煤电占比较高是使我国电力结构遭人诟病的一大因素。

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就已持续推进燃煤机组淘汰落后产能,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超过2800万千瓦。而2016年底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 年)》也在持续提出力争淘汰火电落后产能2000万千瓦以上及到2020年煤电装机力争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 占比降至约55%等目标。

但是,自今年能源局发布的《2021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以来,我国煤电装机限制正在逐步放宽的信号越来越多。

据微信公众号“能源大嘴”分析,从指标层面来看,2018年发布的《2021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与2017年发布的《2020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相比,除天津、宁夏的煤电建设经济性预警等级有所上升以外,辽宁、山西等6个省份的煤电建设经济性预警等级均有下降。煤电装机充裕度的预警等级则全部呈下降趋势,资源约束指标保持不变。

从煤电规划建设的最终风险预警结果来看,由于最终风险预警结果的评估方法发生了改变,今年采用装机充裕度指标和资源约束指标作为评估的“双重保险”,资源约束的红色预警从原先强制要求“缓核、缓建自用煤电项目”的严格要求下放开了,只需要跟相关部门“统筹研究煤电项目的规划建设问题”,可见指标权重下降了。那么,与2017年相比,有8个省份的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等级有所下降,这也意味着这几个省份的煤电规划建设限制将有一定程度的放开。更值得注意的是,陕西、湖北、江西、安徽4个省份的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等级直接从红色或橙色下降至绿色。也就是说,这4个省份去年还被要求缓核、缓建的煤电项目,今年已经可以有序核准和开工建设了。

紧接着,《2021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发布之后,5月31日,能源局又发布了《关于印发2018年分省煤电投产项目的通知》。该通知明确提出天津、河北、山西等11省(市、自治区)要综合本地区电力、热力供需形势,电网调峰需求、项目建设实际等因素,统筹安排2018年投产的煤电项目,并会同国家能源局派出监管机构等部门和单位,再次确认2018年投产煤电项目的合规性,对列入2018年投产的2017年停建、缓建项目,按上述要求确认其合规性后,移出《关于印发2017年分省煤电停建和缓建项目名单的通知》确定的2017年停建、缓建项目名单。

目前,内蒙古已经依据《关于印发2018年分省煤电投产项目的通知》,将华能呼和浩特和林新建60万千瓦机组、蒙能锡林浩特热电新建35万千瓦机组、京能五间房新建2×66万千瓦机组移出了2017年停建名单。

日前,国务院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一系列提高电力用煤比例、统筹安排建设等容量超低排放燃煤机组置换关停机组的装机容量、按照等容量替代原则建设大容量燃煤锅炉以替换不具备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条件地区的燃煤小锅炉举措无疑是给了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给了煤电“去产能”一个新的或者可以说一个更完善、更合理的发展方向。

煤电作为我国基础电源的定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改变,国务院日前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给了煤电向清洁、高效的方向发展规划出了一些具体的举措,这无疑给我过的煤电产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只要是清洁、高效的能源,不在乎出身,同样可以为国家发展做贡献。

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节选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节选)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为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制定本行动计划。

相关阅读: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国务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