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访谈正文

矫勇:水电要当生态文明建设生力军

2018-07-09 10:1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贾科华 苏南关键词:水电水利水电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电是全国最早推进改革开放的行业之一,不仅在电力领域处于领先位置,在能源领域甚至是整个基础建设领域,其改革开放步伐也是最快的。40年来,我国水电装机规模由小到大,从改革开放初期的2000万千瓦,快速增至2017年的3.4亿千瓦,增幅达到16倍;行业由弱到强,从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组织、建设管理、技术装备的多方位落后,发展到如今的全产业链全球领先,取得了“世界水电看中国”的巨大成就。期间,水电在带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节能减排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行业发展也暴露出一系列新问题,未来发展也面临着不少全新挑战。

回顾改革开放40年,中国水电发生了哪些显著变化?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差距在哪里?在经济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中会发挥什么作用?未来发展空间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水利部原副部长、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矫勇

“每10年就会有一个向上的拐点”

中国能源报:您怎么评价水电行业改革开放的进程、成就?

矫勇:我本人是干水利工作的,但水利和水电关系密切,对水电发展多少有一些了解。总体来看,水利水电在过去40年改革开放中都有巨大发展,但从改革角度看,水电比水利的市场化改革更充分、更彻底。虽然电力也具有公益性,但经济回报是显著的,相比之下水利的公益性更强。所以大中型水电建设和运行均走向了市场,由市场调节,但公益性或以公益性为主的水利事业,如防洪、灌溉、乡村供水、水土保持等,还是由政府主导。

中国能源报:如果简单将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水电事业发展分成几个阶段,您会怎么划分?

矫勇:水电行业对水电事业发展阶段的划分比较一致,从体制机制改革的角度讲,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解放初期到1979年,这一阶段电力行业的特点是以计划经济的方式由国家统一办电,从建设到运营,国家统管起来。第二阶段从1979年到本世纪初,水电建设管理体制经历了适应市场经济基本规律的摸索阶段。这一时期国家在电力行业推行集资办电,形成了国家和地方办电相结合、内资与外资办电相结合的多元化水电投资格局。建设管理体制上水电行业经历了“鲁布革冲击波”,逐步形成了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市场化的水电建设管理体制,水电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效益显著提高。第三阶段是2002年以后,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了市场化改革方向。当时,为打破电力行业垄断,形成了国网南网两大电网、五大发电公司及四大副业集团等,在电力市场上形成了多家市场主体的竞争格局。这一阶段是我国水电技术全面引进消化、自主创新、大力发展的阶段,也是水电技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阶段。

中国能源报:是的,2002年以来,我国水电发展非常迅速。

矫勇:对。我梳理了一组数据:水电装机从建国初期的16万千瓦,经过30年发展,增长到了1980年的2032万千瓦;1981-1990年10间增加了1573万千瓦;1991-2000年间增加了4330万千瓦;2001-2010年间增加了1.3亿千瓦;2011-2017年间增加了1.25亿千瓦。如果画出一条装机规模增长曲线,那么这条曲线每10年就会有一个向上的拐点,表明了每一个阶段水电体制内部改革和外部环境变化共同促进了水电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水利水电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