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现状、困境和未来 中国生物燃料路在何方?

2018-07-10 08:30来源:扑克投资家作者:傅正伟关键词:生物质燃料可再生燃料国家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降低对外石油依赖度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作为替代石油的生物燃料近年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不仅美国、欧洲这些先进地区在大力推广生物燃料的应用,新兴市场国家如巴西、中国等也不甘落后。事实上,除了在环保、能源安全领域的巨大作用,发展生物燃料产业还能推动农产品需求、增加农民收入。

但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由于补贴等政策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相关法规不完善使市场机制运行不畅,导致很多相关企业陷入亏损。那么,中国到底应该怎样发展生物燃料产业?本文从观察全球生物燃料发展情况入手,力求总结优良经验,以资参考。

本文由扑克投资家内容团队傅正伟整理。

一、中国生物燃料大发展

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资源在全球一次能源中约占80%,化石能源至少在今后50年内是人类使用的主要能源。但是,煤、石油等化石资源使用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大,而且含有相当量的灰分及硫氮化合物。大量使用化石燃料,容易引起地球变暖,加大环境负荷。

生物燃料是碳中性且清洁的可再生燃料,燃烧时排放的二氧化碳,可在作为生物燃料原料的生物质的生长过程中,通过光合作用被吸收,因此具有减轻使用煤、石油等化石资源时引起的环境问题(排放SOx、NOx引起的酸雨问题及排放二氧化碳引起的温室效应问题)的潜能。同时,生物燃料还是不受产油国等地域限制的能源,是可持续的能源。所以,可替代化石能源的生物燃料的开发备受关注。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对燃料的需求也将逐年增加。如果所增加的燃料需求量只依靠石油,则存在资源不足、温室效应加速等问题。为此,期待可再生且可替代石油的生物燃料能得到普及应用。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车用生物燃料事业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主要使用的车用生物燃料包括生物乙醇、生物柴油、航空生物柴油等。

中国对进口石油依存度逐年提高,受产油国及全球环境的影响,原油价格波动也较大,而且社会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度逐年提高,这些都是中国普及生物燃料的主要动力。但是,发生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以后,普及生物燃料所处的环境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随着PM2.5、雾霾、汽车尾气等引起环境污染问题,环境保护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加速清洁燃料的普及速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已成为中国急需解决的课题。

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原油价格暴跌,可再生能源及替代燃料的普及受到了一些影响。

影响普及生物燃料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价廉的资源及原料、生产技术、生产及应用成本、政府的支持、国有石油企业的参与程度,以及社会对替代燃料的接受程度等。中国的生物燃料———生物乙醇、生物柴油及航空生物燃料的主要特征见表1。

表1. 中国生物燃料的主要特征

20世纪初,中国开始以谷物为原料生产乙醇燃料。位于黑龙江、吉林,河南、安徽省的4家以玉米和小麦为原料的乙醇厂,为生产乙醇燃料进行了改扩建。目前,乙醇的总生产能力超过170万t/a(130kL/a),可年产1700万t的乙醇混合汽油(乙醇混合比为10%的被称为E10汽油)。

在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省的全省范围内及河北、山东、江苏、湖北省的部分地区,规定有义务使用乙醇混合汽油。内蒙古自治区的若干个城市也规定有义务使用乙醇混合汽油。

谷物的剩余库存用于乙醇生产被消耗以后,国家停止了对以谷物为原料的乙醇燃料的追加投资,将资金投向以番薯、木薯、高粱等淀粉及糖含量高的非谷物农作物为原料的乙醇燃料生产。

利用当地资源丰富的木薯,中粮集团有限公司(COFCO)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了年产20万t的乙醇厂。2008年以后,国家指定广西壮族自治区为继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之后的第6个有义务使用乙醇混合汽油的地区。广东、江西、浙江省目前正在建设以木薯为原料的乙醇厂,预计两年内能运转。

二、全球生物质燃料的发展历史

中国能源安全迫在眉睫,急需制定生物燃料替代石油优先战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对能源需求剧增,能源消耗量占世界的20%以上。油气资源贫乏的先天不足与高速增长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中国的油气供应事实上已经依赖国外,2012年国内累计生产原油2.07亿t,进口原油2.71亿t,进口成品油3982万t,石油对外依存度达60%,进口原油(2206.7亿美元)和成品油(329.9亿美元)花费2536.6亿美元。然而,中国的崛起必然引起美日等国家的警觉与反制,能源不能自主和需求立足国外是中国的一大“软肋”与隐患,一旦有个风吹草动,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负面影响不可估量。

事实证明依靠武力去解决石油问题是行不通的,连美国这样的国家都在考虑和正在建设自己本土的可再生“油田”,中国要实现“和平发展”和“文明复兴”,更应该从长远考虑,在国家高层大力推动能源外交取得可喜进展的同时,更应制定优先发展生物燃料替代石油的国家能源战略,从现在就开始建设一个“炸不垮、打不烂、永续的绿色油田”。

美国2012年进口石油依存度已经从2008年的62%降至41%,不是依靠页岩气和提高石油产量,而是依靠生物燃料,更确切的说是燃料乙醇,2012年生产的4000万t燃料乙醇占进口石油的12%,替代进口石油4.65亿桶,节省购油款472亿美元。美国认为要保持其世界领先地位必须有足够的能源,为了减少对外国石油的依赖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美国围绕着生物燃料的生产和使用相继通过了《能源政策法案》(2005年)、《能源自主与安全法案》(2007年)、《农业法案》(2008年),2009年6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乃至正在讨论中的《2011国内能源促进法案》(Domestic Energy Promotion Act of 2011),也都重点推动生物燃料和灵活燃料汽车FFVs的发展,生物燃料是美国目前唯一通过立法保证实现发展目标的可再生能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燃料查看更多>可再生燃料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