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核电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核电装机容量会继续增长

2018-07-12 11:30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关键词:核电行业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10~15年,是我国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迈进的关键期,也是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向国际市场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截至2017年,中国在建核电有一半都采用的是“第三代”核电技术,我国核电已实现了“二代”向“三代”的技术跨越。预计三代核电将在“十三五”后期进入批量化建设阶段,今后一个时期每年将开工6~8台三代核电机组建设。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核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在运核电机组达到37台,装机规模3581万千瓦,位列全球第四;发电量2474.69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3.94%,位列全球第三;中国在建核电机组共20台,总装机容量2287万千瓦,在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国在运的37台核电机组在技术层面都属于“二代”或者“二代+”;在建的20台机组中,10台属于“第三代”技术,包括4台华龙一号、4台AP1000以及2台EPR机组。而今后新建的机组将全部采用“第三代”技术,我国核电已经实现了由“二代”向“三代”的技术跨越。

与此同时,我国核电装备制造能力持续提升,装备制造业产品供应链全面覆盖我国建设的各类核电堆型,自主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国产化率已达85%以上,具备年产8~10台套百万千万级压水堆核电主设备制造能力。

在面向未来的第三代核电技术上,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和CAP1400安全性达到国际公认的最高核安全标准。特别是华龙一号,已经实现出口且具有竞争优势,成为“一带一路”的国家名片。

《我国三代核电发展战略价值研究》报告指出,全球核电仍然存在较大发展空间,目前全球建设新核电站的国家有10多个,还有40多个国家计划新建核电站或考虑发展核电。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世界核协会(WNA)、国际能源署(IEA)等世界各重要能源机构对核电发展的分析预测,全球核电的装机容量会继续增长。其中WNA预计,到2050年世界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0亿千瓦。

发布该报告的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政策研究组组长、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原副总经理黄峰认为,我国三代核电发展将迎来历史性机遇,能源需求导致我国核电长远发展装机容量空间较大,预计三代核电将在“十三五”后期进入批量建设阶段,今后一个时期每年将开工6~8台三代核电机组的建设。而“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也为我国核电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报告认为,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已经积累了海外竞争的比较优势:我国是全球继美、俄、法之后少数几个拥有核电全产业链的国家,拥有核电发展良好的工程实践和人才基础,形成了强大的核电装备制造能力。

“根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到2030年,我国核电发电量应占全国发电量的10%左右,达到目前国际平均水平,应保持每年分别新开工和投产8台左右三代核电机组。”在做会议总结发言时,张廷克指出。

他表示,我国核能行业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机遇和新任务,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比如三代核电发展和核电“走出去”国际竞争加剧,我国核电发展的公众宣传与沟通工作薄弱,部分地区核电机组限发,三代核电项目经济性及市场竞争力亟待提升等。“我们必须努力应对国内外核电发展环境变化所带来的各方面挑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行业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