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国网信通黄斌:综合能源服务不是粗放简单的服务 要提倡多样的增值服务——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二期)

2018-07-26 13:26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智慧电厂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综合能源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为止,自从国网公司提出这个概念以后,国网公司明确了把综合能源服务作为自己的第二大主营业务,继电能供应商以后,和这个并列的主营业务,南网公司也一样,从电能供应商转向综合能源服务商。大力发展综合能源服务和雾霾等等一系列推动的因素,总结来说主要有四个方面:1、要搞综合能源服务首先要引进的能源是清洁、绿色、低碳的。2、要打造利用的能源提升服务的是安全高效的。3、综合能源服务已经由原始的积累向高品质的发展。4、综合能源服务要提倡多样的服务、多方共赢的服务也是增值的服务,不再是以前的粗放式、简单的服务。这些是我们我们总结出来综合能源服务的内涵。”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北京中电普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普华设计院副总经理黄斌在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第二期)【分论坛二:智慧检修与安全监控(含新能源)】分享《综合能源服务简介及案例分享》时提出。北极星电力网全程对会议进行直播,如需了解更多的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黄斌:各位专家同仁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主办方给了这样一次机会,看似跟论坛的主题不是特别相关,但是最近非常热门的综合能源服务的概念,就这个内容跟大家一起交流分享一下。

直播地址:2018年智慧电厂(第二期) 

我分享的内容主要包括四个部分:一、简单回顾一下咱们国家自从习主席上台以后讲话文、总理提出来的互联网+到一系列的关于“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应用、微电网建设、储能发展、市场化交易、前不久发布的分散式风电等等提出来的一系列的政策,在这种情况先,国家能源局等几部委配套发布了一系列的示范项目,在这里进行了梳理。大概几类:1、特色小镇,目前为止已经有403个示范项目。2、增量配电网目前为止三批增补了两次,目前为止达到320个示范项目,基本上覆盖了咱们国家接近400个地市,目前为止每个地市都快要有一个增长量配电网的示范项目了。3、发布了23个多能互补、28个新能源微电网、能源互联网这一块与智慧能源相关的是55个示范项目,到目前为止国家已经发布了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和示范项目,也就是说明确了咱们国家能源发展或者改革的方向。

自从去年10月份,今年年初的时候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关于在各省公司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意见出台以后和具体实施办法出台以后,现在为止综合能源服务这个概念在很多公众的APP或者很多能源相关的会议上取代了原来非常热门的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多能互补的概念,在现在都以综合能源服务概念提出来。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的本质和实质上都是相同、相通的概念。目前为止,自从国网公司提出这个概念以后,国网公司明确了把综合能源服务作为自己的第二大主营业务,继电能供应商以后,和这个并列的主营业务,南网公司也一样,从电能供应商转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这是一个背景由来。

什么是综合能源服务?一句话,一种为了满足终端客户的多元化的能源生产与消费的新型能源服务模式,这就是综合能源服务,综合能源服务我们简单总结一下可以用234三个来表现它。

两个含义:综合能源是什么?就是大家常说的,生活的水电气热综合能源。什么是综合能源服务?涉及到三个方面,一个是基础设施工程里面的规划和设计服务;第二是投融资建设方面的服务。三是建设完了以后运营的服务。两个含义指的是综合能源,一个是综合服务。

三个要素是什么?技术、资金和资源。技术情况下,用现在时尚的说法是云大物移都有所体现而且运营的都不错,这个基础之上,刚才专家提的分布式光伏行业,自从531新政出台以后,当前最热门的可能又变成了分散式风电,再加上到目前为止很多APP上说储能,所以在很多公众APP上都说,2018年是分散式风电和储能发展的元年,都提了这样一个概念。这就是三个要素当中的技术;资金更不用说了,目前为止已经有很多模式,在分享的报告中也总结了一下,比如EMC、EPC、DOT、租赁等等;资源就是国家现在的燃煤电厂,在这样的综合能源情况下主要创造的是清洁、高效、绿色、低碳、环保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光电、光伏、三联供等等等等,这是它的三个要素。

四个特征,是大力发展综合能源服务和雾霾等等一系列推动的因素,总结来说主要有四个方面:1、要搞综合能源服务首先要引进的能源是清洁、绿色、低碳的。2、要打造利用的能源提升服务的是安全高效的。3、既然是综合能源服务,已经由原始的积累向高品质的发展。4、习大大十九大提出来当前和今后的矛盾一样的,综合能源服务也是要提倡多样的服务、多方共赢的服务也是增值的服务,不再是以前的粗放式、简单的服务。这些是我们我们总结出来综合能源服务的内涵。

搞综合能源服务客户群体上总结出来三个方面,1、园区,现在国家级省级甚至地市级园区数量大的吓人,自从提出综合能源服务以后,大家意识到了给企业前不久发了文,给企业降低实际成本,搞综合能源服务对于企业来说也是降低用能成本、提高竞争力的一方面。

2、工业企业,目前搞综合能源服务的在工业企业涉足的比较少,工业企业从事综合能源服务的企业或者投资商,对于工业系统不是特别熟,相对来少涉及的少一些。

3、大型公共建筑。像今天开会的大酒店一样,城市很多地标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尤其一些学校、医院、政府办公场所等等,在这样一个场所区域里面搞综合能源服务包括节能、建设分布式能源,也是非常不错的,经济效益非常好。

在这三个目标客户情况下搞综合能源服务是做什么?主要是统筹运用能效的诊断、节能改造、用能监测、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冷热电三联供、电能替代、储能等等多种技术,为客户提供水电气热冷等多种能源的综合服务,达到提升能源效率、节省成本,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这张PPT主要想提倡,现在搞综合能源服务的情况下,提倡以电为核心的,电是多种能源当中耦合最好的一个,它与燃起、热力系统高度耦合,在规划、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对能源生产、传输与分配、转换、存储、消费、交易等环节是有机协调再统一调配,像前面提到的,综合能源服务和能源互联网是一脉相承的,我们搞综合能源服务是能源互联网底下的载体,综合能源服务是以电为核心的,跟燃气、热冷等高度的耦合。

我们搞综合能源服务想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或者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互联二是共享。下一步还要达到智慧。互联刚刚说到了是以电为支撑的完善整合了清洁能源低碳建筑、智慧用能等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将电网和各种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互济,形成以电为核心得多种能源供给系统。二是搭建一个共享价值生态的圈,这个综合能源服务不再像传统一样就是一个单一的能源生产企业或者消费企业,综合能源是涵盖了从能源的生产、用能到公共的市政建设多种能源节点在里面实现多方共赢。这是综合能源服务实现的目标,以上是简单把综合能源服务进行了简单的梳理。

二、最近这几年情况下国网信通集团在综合能源服务服务当中是怎么样做的,或者涉及到哪些领域当中做具体的综合能源服务的?

通过这张图来看,能源目前为止在很多方面都提到,横向的情况下是多能互补的,是水电气热冷,纵向的情况是贯穿了从能源的产生到消费全生命周期的过程,今天大家提到一点用,就是信息化的平台,有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下,最后都要通过云大物移的技术,把这样的系统展现出来。

综合能源服务在源端主要从事哪些事情,做哪些具体的工作?源端主要是体现在几个方面:1、当前的能源、可再生能源比如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冷热气三联供还有很多大型公共建筑里面的冷热相关的,空气源、地源、污水源热泵一些和冷热相关的基础设施。

2、网侧,在这里不像国网公司外围的输变电网络,在这里面主要提的是针对综合能源服务,针对多元化的终端客户配套的10千伏、20千伏的配电系统,包括和前面提到的分散式光伏、分布式发电、综合能源服务配套相关的配网工程。当然前面提到水电热气除了电以外其他的网,因为综合能源服务电是我们的,其他还是有相关专门资质的,一般我们只是从末端用这个口取下来就可以了,那一块的网端有专门的企业来实施。

3、从荷来说主要是智慧用能,当前智慧用能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是大家出行的,在路上的绿色牌照的电动汽车,很多园区里面的物流车、通勤车甚至在路上跑的还有很多班车,这也是第一大块电动汽车;电动汽车从它的充电站,整个运行系统、智慧APP等等全系列。第二方面是电气化的厨房,今年国网公司董事长提出来,在电气化方面做电气化的厨房,这是当前很重要的一点。第三方面是电采暖,尤其是北方地区,电采暖替代了原来的燃煤锅炉,甚至去年下半年闹气荒,下一步大量采用以电为核心的电采暖。今天咱们提到智慧电厂,电厂发电都要用到煤,煤的情况咱们国家是比较特殊的,电在沿海用量比较大,煤的情况下都是西北,都是从海上运过去的,近海污染也是个问题,所以近海都不允许烧煤了,这也是智慧用电的重要的方向,国家从内陆很多的河流都开使用港口的安电,这是智慧用能,电的几的场景,电采暖、电动汽车、电气化的厨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