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聚焦 | 2018年上半年舆情报告【电改篇】

2018-08-20 10:34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王雪辰关键词:电力市场电改工商业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上半年电改进展及舆情综述

今年上半年,是本轮电改三周年,也是电改进入新阶段。今年以来,电改实现了新一轮电改试点全覆盖,输配电价步入区域电网、跨省跨区输电价格的价格核定,第三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开始建设,电力现货交易和中长期交易加快推进……

中电传媒舆情监测室监测数据显示,1~6月,通过相关关键词统计,共监测到相关新闻信息4160条。媒体关于电改中相关话题关注度各有侧重。从图中可见,电力市场建设相关话题的舆情占比最高,随后是增量配电业务改革,也和电改目前形势和工作进展较为相近。从媒体渠道来看,微信平台的舆情量大幅超过网页平台,微信平台的传播时长和传播广度更为突出。

电改舆情热点分布

二、输配电价改革是降价降费的突破口

启动对区域电网、跨省跨区输电价格的核价工作。2017年,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全部核定完成,初步统计,输配电价较原购销价差减少每千瓦时1分钱。在此基础上,2018年1月出台了《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明确了2018年电网环节和输配电价改革的方向。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核定区域电网2018~2019年输电价格的通知》,规定了华北、华东、华中、东北、西北区域电网首个监管周期(2018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两部制输电价格水平。目前,我国基本建立了覆盖跨省跨区输电工程、区域电网、省级电网、地方电网、增量配电网的全环节输配电价格监管制度框架,成为电力体制改革领域首个全面推进的专项改革。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10%,意味着降价金额将超过800亿元。今年降价措施总体安排为两个方向——降低电网输配电价水平、清理和规范电网环节的收费,以及八项措施,其中包括清理和规范电网环节收费,释放区域电网、省级电网和跨省跨区专线输电工程输配电价发改革红利,降低电价中征收的政府基金标准,释放减税红利等。

舆情热点:下调一般工商业电价 释放实体经济活力

今年上半年,已经采取了2次降电价措施。

第一次是4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将分两批实施降价措施,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下降10%的目标要求。其中,第一批降价措施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自2018年4月1日起执行,包括全面落实已出台的电网清费政策、进一步规范和降低电网环节收费、推进区域电网和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改革、进一步规范和降低电网环节收费等,涉及金额430亿元。随后,各省(区、市)陆续发布下调电价的通知。

第二次是5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了《关于电力行业增值税税率调整相应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通知》,提出电力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7%调整到16%后,省级电网企业含税输配电价水平和政府性基金及附加标准降低、期末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返等腾出的电价空间,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截至6月22日,已有7省(区、市)公布了降电价消息。

从4月至6月,有关降低工商业电价的报道共有1609条,舆论集中在降低电价的政策发布和分省降价的具体消息。人民网认为,若电价能达到下降10%的目标,对于氯碱耗电、冶炼电解铝等产业来说将是大好消息。如冶炼电解铝行业,一吨铝要耗电14000度电,电价的微小减少将大幅节省企业的生产成本。因而对于大环境来说,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将促进实体经济好转,有利于提高电力需求。

三、持续推进全国电力市场建设

电力市场化交易加速推进。上半年全社会市场化交易电量7912亿千瓦时,占售电量比重达到30.4%。前5个月,国家电网区域内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4749亿度,同比增长51.3%,占同期售电总量的28.3%。省间交易电量已完成3544亿度,同比增长16.8%。前6个月,南方电网区域内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151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4%,平均电价降低0.08元/千瓦时,降低用电成本约121.3亿元,有力支持了五省区经济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

另一方面,省间交易进一步扩大。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上半年省间交易电量完成43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5%;省间市场交易电量14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占省间交易电量的33%,其中,省间电力直接交易电量311亿千瓦时,同步增长3.8%;省间清洁能源交易电量完成18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占省间交易电量的41.7%,其中,水电同比减少1.9%;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省间外送电量同比增长50%。南方电网区域内省间市场化交易电量113.6亿千瓦时,占西电东送总量的12.9%。

健全电力市场交易机制。全国首个跨区跨省月度电力交易规则出台,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规则正在修订完善。6月7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正式印发《南方区域跨区跨省月度电力交易规则(试行)》,这是全国首个跨区跨省月度电力交易规则。该规则明确了南方区域跨区跨省的市场交易主体范围,设计了协议交易、发电合同转让交易、集中竞价交易以及挂牌交易四个交易品种和交易规则,规范了交易组织、安全校核以及交易计量、结算等工作流程和要求。各类跨区跨省月度交易品种及组织次序:月度协议计划,每月组织1次;月度发电合同转让,每月组织1次;月度集中竞价,根据富余电能消纳、余缺调剂需要按月组织;月度富余电能增量挂牌,根据富余电能消纳、余缺调剂需要按月组织或月内临时组织。此外,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编制《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省间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全面规范了省间中长期交易品种、组织流程及其他相关业务,为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和清洁能源消纳提供制度保障。

积极推进市场管理委员会规范运行。国网经营区山东、江苏、安徽等20个省完成市场管理委员会组建或方案批复。

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向前推进。第一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南方以广东起步、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等八个地区)中,南网建成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货市场技术支持系统。在全国8个电力现货市场试点中,南方区域(以广东起步)建设进入实质阶段,南方电网首个现货交易品种——“调频辅助服务”已经进入试运行。甘肃、山西等试点省公司开展省级电力现货市场设计,扩大跨区域省间富余可再生能源现货交易范围。浙江省1月印发了《浙江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相关专项方案的通知,称浙江省级电力市场设计建设工作已正式启动。方案中包含《浙江电力市场建设方案》《浙江电力交易中心组建方案》《浙江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组建方案》和《浙江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章程》等专项方案。明确于起步的初期就建立电力现货市场,并拟选定全电力库模式。

相关阅读:

聚焦 | 2018年上半年舆情报告【发电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改查看更多>工商业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