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压实经济性平价上网!青海冷湖风场打出一手“好牌”

2018-08-24 11:53来源:中国海装关键词:风电平价上网青海风电中国海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属于我国风力发电上网“限电”红色警戒省市,由于地处柴达木盆地北缘,日照长,海拔高,年平均温度低……而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之下,中国海装冷湖风场却打出了一手“好牌”。

中广核青海冷湖项目共安装15台中国海装自主研发的H120-2.0MW高原型机组。自2016年12月并网运行来,在年平均风速6.43m/s、地区限电15%的情况下,这15台机组年等效满发小时数超3182小时,年发电量超9544.6千万度。

目前,在风电机组设备带方案招标竞价上网的背景下,曾有业内人士提出:风电项目的考核指标核心为工程造价与年度发电量,这两个指标将共同决定能否提升单位造价下的发电量,为风电平价上网夯实基础。以冷湖为代表的风电项目已能达到满意的年度发电量,但其背后经济性是否经得起行业的考验?以及如何完成严峻形势下的风场开发?中国海装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和方法。

平价上网:首要前提是经济性

2017年5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风电平价上网的文件,中国海装根据行业特点,积极推进风电平价上网相关工作,探索风电项目新的发展模式与经济性的关系,进一步将可靠性、经济性植入到研发设计的各个环节中。

当前,中国海装重点加强了风资源评估和风机选型技术能力。同时,在提供可靠、经济的整体解决方案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技术经济性分析的准确性,为后续招投标方案制定、定价、机型优化、新机型开发、降本增效等多项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当前,中国海装已针对V/C指标,从单机容量、叶轮直径、塔筒高度、微选位置4个自由度进行优化。

通过经济性敏感参数分析计算,以内蒙一个项目为例,中国海装发现:若要与在当地实现以0.2772元/kw˙h的煤价上网,经过详细算项目成本后发现,在平均风速9米左右的情况下,必须满足年发电小时数超过3565小时,而实际上中国海装现有的产品、技术方案实现的年发小时数已能稳超最低要求。至此,中国海装的制定的经济性方案现在已覆盖了“三北”、“蒙西”等国家重点红色限电地区,实现了该地的风电项目平均上网电价已基本与当地煤电价持平。随着中国海装大功率、大叶片、高混塔筒、智能运维管理等下一代核心技术的更新突破,实现真正的平价上网。

中国海装认为只有降低度电成本,重点突破影响投资回报最敏感的因素。以经济性要素为前提做保证,才能在市场平价上网、竞价上网取得领先优势。

高经济性助力获选“5A风场”

2018年8月3日,由中电联主导的2018年度全国风电场运行指标对标结果出炉。中广核青海冷湖风电场因其高质量的产品和运维管理获得“5A风场”荣誉称号。

青海冷湖项目采用中国海装自主研发的H120-2.0MW机组,该机组单位千瓦扫风面积高达5.65,采用风轮旋转动能偏差等效变桨微分控制算法、机舱防沙尘设计等先进技术,适应常湿型、低温型,积雪、结冰、沙尘等气候条件,同时适应台风和低浓度盐雾等恶劣环境。

中国海装H120-2.0MW机型,现已形成我国东南、西北两地的装机规模,虽然南北两地地理、气候差异巨大,但是H120-2.0MW仍有优秀表现:2017年,广东韶关项目在平均风速4.99m/s的情况下,年等效满发小时数2229小时,年发电量达1.2亿度。

抢眼的发电量,反映出项目机组运行的可靠性,也体现了高质量的运维服务。中国海装采用状态提前预测的额检修机制,即通过对运行参数提前发现问题,有效减少故障维修给业主带来的经济损失,以保证机组的正常运行。

取消上网电价补贴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时不待人,紧抓机遇才是发展的硬道理。中国海装已做好了平价上网的基础准备,并勇于成为风电行业的平价上网的主力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平价上网查看更多>青海风电查看更多>中国海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