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国核电研发设计:我们是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

2018-08-30 08:41来源:中国核工业报作者:孔美荣关键词:核电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翻开刘巍的简历,恰好也是一个40年。1978年,刘巍进入清华大学学习,83年毕业后到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原核二院)工作。近40年,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核工业产业很大,我不能说看到产业的全部,只能看到我自己所走过的路。”刘巍说。从一线工程师,到项目负责人,再到公司高管,刘巍和他所在的中核工程一起,历经了一次次的阵痛和革新,实现了一次次的升级和蜕变。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核电总体研究设计单位,和国内核电行业唯一以核电研发设计为龙头的工程公司,它的每一次变革,都是核工业发展的历史波澜。

核电站的两个“自主”

工作不到三年的刘巍,等到了他参加核电建设的一个绝佳机会。1986年4月,从广东深圳的大亚湾发出招募令,急需国内一批核电设计相关专业的技术人员作为技术后援。刘巍幸运地成为了其中的一员。这让他异常兴奋,因为在这之前,他只能和同事们一起做啤酒厂的设计。

就是那个在1986年前后还在设计啤酒厂的核二院,在不到40年的时间里,跃升为世界先进核电设计研发的一名并跑者,刘巍说:“我们是世界上核电发展速度最快的。”

核电站设计研发的进程可以分为两条线来进行,一条线是设计自主化,一个是自主品牌的创新。而百万千瓦核电机组设计自主化的开端是大亚湾核电站。

大亚湾核电站是我国首次从法国引进的M310堆型。项目建设期间,核二院派出了上百名工程技术人员常驻大亚湾现场。他们当中绝大部分人都是初次参与核电站建设,并首次较为详细地了解到大型压水堆核电的设计技术,开始熟悉国际上核电设计与建造的标准。

之后的岭澳核电站是在大亚湾核电站投产之后的第二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原核二院在工程中承担并顺利完成了核岛土建和部分BOP子项的设计工作。本项目实现了部分设计自主化。刘巍自己学的是土建专业,从法国学的东西正好用得上。“当时,法国出价很高。就想让我们自己的设计队伍来做。这个阶段是一个学习、消化和再创新的过程。”

一期到二期是土建的自主化,到了岭澳核电站二期,我国核电设计自主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二期工程全厂总体、核岛及相关BOP子项的设计由原核二院总承包,核岛主回路设计由核动力院承担,至此,我国在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的设计上终于实现了自主化。

在另一条线上,核电自主品牌的创新同时在进行。秦山核电站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运营管理的第一座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工程自1985年开工建设,到1991年并网发电,实现了中国大陆核电核电零的突破。

1996年,正当岭澳核电站的建设者们为工程开工前期准备而忙碌的时候,秦山二期工程开工了。秦山二期核电厂作为我国自主设计的第一座60万千瓦大型商用核电站,原核二院承担了设计总包任务,核动力院承担了核岛主回路的设计任务。秦山二期工程在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堆内构件等55项关键设备中,有47项基本实现了国产化,设备国产化率达到了55%。秦山二期工程通过自主设计、建设,掌握了核电的核心技术,创立了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核电品牌CP600,是我国实现了由自主建设小型原型堆核电站到自主建设大型商用核电站的重大跨越。

“由引进到自主化的过程。二期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突破。二期是把一个回路直接切掉,是会导致整个系统都是重新设计。”刘巍解释说。

继秦山二期核电工程之后,基于60万千瓦核电自主品牌CP600设计的秦山二期扩建工程与海南昌江核电工程也陆续开工建设。在这些项目中,设计单位不断结合压水堆核电站的安全共性问题和运行经验方反馈,对进一步提高机组的安全性与经济性进行改进,极大地增强了60万千瓦核电自主品牌的生命力。

业绩虽然显著,但核电研发设计者们的焦虑和痛感却愈发强烈。

在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建设上,我国虽然通过对M310的“翻版加改进”,形成了自主化批量建造核电能力,然而该型核电站的核心技术属于法国。同时,随着我国对核电安全运行设计与运行要求的不断提高,该机型暴露出来的“安全共性问题”通过“翻版加改进”的设计已难以解决,也无法解决出口存在的诸多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