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中国能建董事长汪建平:为新时代能源电力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2018-09-11 08:21来源:国资报告作者:汪建平关键词:中国能建能源电力汪建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一决策部署,为新时代推动能源电力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和根本遵循。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作为能源电力建设领域的国家队和主力军,瞄准能源电力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发挥能源电力领域高端科技智库的核心支撑作用,担当服务能源电力产业战略转型的中坚建设力量,努力为新时代能源电力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能建承担了阳江核电1-6号机组常规岛及相关BOP设计,3、4号机组常 规岛建安及BOP工程,5、6号机组核岛安装工程业务

服务能源电力顶层设计

中国能建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绿色发展对传统规划理念、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对传统规划方法、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对传统规划内容的三重挑战,充分发挥“能源智囊,国家智库”研究平台作用,在对能源电力领域长期研究的基础上,遵循能源发展规律,保障能源可靠供给,服务能源电力顶层设计。

支撑能源电力战略规划。受国家能源局委托,依托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能源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家级智库平台,中国能建着眼于能源及电力发展的重大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领域,持续深入开展全局性、前瞻性、长期性课题研究。牵头完成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雄安新区能源规划、“一带一路”国家能源规划研究等重大课题,全程参与10余项电改配套文件起草,完成了我国90%以上的电力规划科研、咨询评审、勘察设计和行业标准制定工作,高质量、全方位服务能源电力科学决策。

建言能源电力转型发展。围绕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中国能建开展了深化全球能源低碳发展环境下的能源转型和发展路径,能源系统结构变化与趋势,整体能效分析及能效管理,智慧能源、新能源技术发展以及与其特性相匹配的能源生产消费输送体系研究。依托旗下电规总院设立的国家能源局研究咨询基地、中国火电灵活性提升协作平台、燃料电池发电技术创新协作平台等7个研究或合作机构,完成或正在开展中长期电网规划研究、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壮大清洁能源产业研究等一系列促进能源电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研究成果,企业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持续提升,引领行业科学发展的作用持续凸显。

提供能源电力科技供给。中国能建发挥自身优势,前瞻未来竞争的关键技术领域和重点产业布局,着力提高能源电力大数据分析和深度学习能力,服务规划研究,对能源电力供需形式和发展趋势作出精准分析和预测。承担了“十三五”智能电网发展规划课题研究,完成了十九大以来我国首个省域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发展规划,以及张家口低碳奥运专区及绿色能源体系、延安综合能源示范基地等规划设计,不断提高科研供给质量,让未来能源发展新模式可见可期。

深化国际能源电力合作。中国能建全过程参与能源国际合作等战略和规划起草,广泛开展中老、中苏(丹)、中越、中俄、中菲、中国-中东欧等多、双边能源电力合作规划研究,编制完成“一带一路”首个国家级电力规划,举办首届中东欧电力市场研讨会,行业内首次承担海外国家级能源信息化项目,力推中国规划咨询设计“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卓有成效。同时,与国际能源署、能源宪章、中国-中东欧能源项目对话机制、中日联合委员会等国际机构、研究机构全方位合作开展能源课题研究和全球能源治理体系研究。此外,中国能建用一流的科研实力,卓越的工程师文化,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电力发展故事,不断推广中国标准,提供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助推我国从全球能源治理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向引领者加快转变。

做服务中坚力量

在加强顶层设计谋划,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开展能源电力战略咨询研究工作的同时,中国能建顺应能源转型和清洁发展,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当好新时代能源电力建设的排头兵,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坚实走出具有企业特色的发展道路。

拥有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建设能力。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的跨越式发展,为清洁能源建设提供了难得机遇。以规划设计为龙头,中国能建保持了水电、核电、新能源、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气电等能源电力工程建设领域的先发和领军优势,依托工程项目建设,形成了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建设能力,实现从追随者到引领者的飞跃。

加快创新驱动把握发展自主权。中国能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突出创新主体地位,完善创新体系,强化协同创新,把握发展自主权。自2011年组建以来,中国能建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2项,其中,自1999年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以来,电力行业的2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国能建均榜上有名。目前,企业形成了以电规总院、工程研究院、3个院士专家工作站、8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国家级和43个省级研究机构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拥有68家高新技术企业。共取得其他重大科技成果3300余项,拥有有效专利8800余项,制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920多项。

同时,中国能建有效发挥一体化协同优势,推进商业模式创新,蹚出了电力EPC的“中国道路”,一批优质新能源项目建成投产,节能环保、污染治理等新兴业务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速向主要依靠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的内涵式发展转变。

用中国标准为“一带一路”建设充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国能建率先参与、深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截至目前,国际业务签约年增长率达到20%,签约项目覆盖了沿线超过60%的国家,各类在建及待建项目超过700个,合同总额超过2500亿元,电力工程项目签约占我国企业境外签约额35%,位列第一。牵头完成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以及10多个国家能源合作规划研究。以承揽项目为载体,推动中国标准应用,大量国际项目全部或部分采用中国标准,得到了项目业主、咨询工程师的认可。

谱写高质量服务新篇章

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是新时代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快实现能源电力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战略指引和重要遵循。

更好地服务新时代能源电力发展质量变革。作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电力行业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中国能建围绕企业三年滚动战略发展目标,加快建设“两型两化”、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坚持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在巩固传统优势领域的基础上,推动企业向知识、技术、管理密集型转变,由国内行业龙头向国际行业龙头转变。坚持优先发展国际业务,优先发展高端业务,优先发展投资业务。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强化资源配置能力,强化风险管控能力。实施生产经营和投资业务并重,电力业务和非电业务并重,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并重,内部资源整合和外部资源联合并重,企业发展和员工发展并重,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能建组织使命,加快实现公司战略愿景。

更好地服务新时代能源电力发展效率变革。中国能建将加快国家高端能源智库建设,研究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能源电力行业与政治、经济、社会、安全等方面的系统关联,精准把握能源电力行业发展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领域之间的作用和影响,重点优先发展国际业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电力能源和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优先发展能源及电力规划咨询评审、工程勘测设计、工程总承包、电力实验与运维等高端业务;优先发展融资建设、电力、水泥、民爆、房地产、高速公路及停车场、产融结合等产业投资;大力发展非电工程业务;大力推进环保、水务、高端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等战略新兴产业;大力改造传统工程产业;大力推进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能力向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延展,将工程技术和项目管理优势在更大范围高质高效服务社会经济民生事业发展。

更好地服务新时代能源电力发展动力变革。中国能建将坚持创新第一动力,以提高效率和提升效益为核心,提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水平,全面激发企业活力,收获改革红利,加快推动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加强新技术引进消化和吸收,完善勘测设计技术与管理手段,保持技术领先优势。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在智能施工、绿色能源、智慧能源、现代电网、环保水务、高端装备应用、非电工程等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可预见中积极行动,在可实现中努力作为。中国能建将坚持充分发挥自身科研技术优势,积极推进能源电力重大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和示范工程建设,致力科技创新产业化,为加快实现我国从能源生产消费大国向能源技术强国战略转变作出新贡献,以企业改革发展创新的生动实践,更好地为新时代能源电力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能建查看更多>能源电力查看更多>汪建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