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项目正文

一周核准、中标、开工等风电项目汇总(9.10—9.16)

2018-09-14 11:3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一周风电项目风电开发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周核准、中标、开工等风电项目汇总(9.10—9.16)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汇总了9月10日至9月16日期间风电核准、中标、签约、并网等项目。

1、黄河水电青海乌兰风电场首台风机成功吊装

黄河公司乌兰10万千瓦风电场首台风机于8月30日16时30分成功完成吊装。

乌兰10万千万风电场位于乌兰县茶卡盐湖附近,紧邻国道109和茶共高速公路,交通比较便利。项目设计总装机量10万千瓦,由40台单机容量2.5兆瓦的风机和一座330KV升压站、4回35KV集电线路组成,其中单机容量2.5兆瓦是目前黄河公司风电建设史上单机最大的一种。

项目今年5月15日开工建设,黄河集成分公司选派精干力量奔赴施工现场,积极组织施工单位开展施工,合理安排工期,科学制定施工计划,精心组织施工,坚持公司安全生产相关规定,开挖、浇筑、设备催运等同步进行,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只用了3个多月时间就实现首台风机吊装。

首台风机的成功安装,为后续安装工作积累了经验,同时标志着项目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工程节点,为按期并网投运奠定了基础。

2、5.5亿!中交一航中标华能江苏大丰海上风电项目

9月7日,公司中标华能江苏大丰海上风电项目风机基础施工及风机安装施工工程一标段,中标金额约5.5亿元。该项目在公司国内市场部统筹策划下,由总承包分公司自主经营承揽。

华能江苏大丰海上风电项目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海域,是目前国内离岸距离最远的海上风电场。该风电场规划总装机容量为400兆瓦,其中一期工程装机容量300兆瓦。此次中标的一标段工程共包含20台5.0兆瓦风机单桩基础、13台4.2兆瓦风机单桩基础施工,以及20台5.0兆瓦风机、14台4.2兆瓦风机安装所涉及的全部工作。

该项目是公司开拓海上风电市场以来中标额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也是公司承揽的第一个单桩海上风电项目,为公司后续承揽类似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湘电风能中标华能贵州轿顶山80MW风电场项目风机采购

华能贵州轿顶山80MW风电场项目风力发电机组及其附属设备(含塔筒)集中中标候选人公示

公示发布时间: 2018年9月7日 公示结束时间:2018年9月9日

中标候选人:

中标候选人第1名:湘电风能有限公司

中标候选人第2名: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

4、中国电建签约欧洲最大的路基风电场项目EPC合同

当地时间9月6日,在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和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电建与挪威NBT公司正式签订了乌克兰西瓦什250兆瓦风电项目EPC合同。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李燕明出席签约仪式。

西瓦什250兆瓦风电项目由挪威NBT公司投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牵头融资,中国电建与福建公司组成联营体共同作为EPC承包商。该项目位于乌克兰南部赫尔松地区锡瓦什湖畔,装机容量250兆瓦,采用64台Nordex3.9兆瓦风机,适用欧盟标准。项目预计于2018年10月10日实现融资关闭,正式开工,2019年12月31日完工。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欧洲最大的路基风电场。

签约仪式上,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表示,随着项目的实施,将给乌克兰创造了许多新的就业机会,而这一电力项目的建成也将能够满足赫尔松地区三分之一以上的电力需求,极大改善当地用电情况,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签约仪式前一天,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也会见了李燕明一行,表示乌克兰是欧洲面积最大的国家,基础设施等领域百废待兴,且目前正在寻求能源多元化,因此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目前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在乌中标,其中有成功的经验,也不乏失败的教训,希望中国电建集团认真研究乌克兰市场的特点和规律,尊重当地法律和风俗习惯,努力把西瓦什项目打造成中乌互利合作的样板,使馆也将为包括中国电建在内的中资企业做好服务。

5、总投资约37.8亿元!平海湾海上风电场F区项目开建

塔吊高耸,机器轰鸣。省重点建设项目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F区项目主体工程近日开工建设(如图)。

平海湾海上风电场F区项目开建

据项目业主福建省三川海上风电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平海湾海上风电场F区项目是由福能集团主导开发的首个海上风电项目,规划装机容量200兆瓦,总投资约37.8亿元。项目选址位于南日岛南侧平海湾海域,涉海面积约14平方公里。场址受台湾海峡气流狭管效应的影响,常年风速较大,风能资源极为丰富。

自2017年5月该项目获得省发改委核准后,在省、市、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通力协助下,项目业主与施工方中交一航局等单位密切配合,科学筹划,精心组织,合理配置资源,扎实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首批风机将安装海上风电“巨无霸”、目前国内商业化运营单机功率最大的海上风力发电机组——上海电气7兆瓦(SWT-7.0-154)海上风力发电机组,预计于今年底并网发电,2019年底全部建成投产。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实现上网电量6.5亿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约20.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4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各类大气污染物约6000吨,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助力美丽莆田建设。

6、四川能投风电会东雪山风电场首台风机成功并网发电

9月4日下午13点30分,能投风电会东雪山风电场10号风电机组成功并网。雪山风电场发电了!后续几日,已通过启动验收的首批次17台机组将陆续并网发电。

能投风电会东雪山风电场位于凉山州会东县柏衫乡、野租乡区域境内,是能投风电公司在会东县投资建设的第5个高山风电场。该项目总装机容量85兆瓦,共安装34台2.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总投资约7.8亿元。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发电量约2亿千瓦时,可替代标准煤约6.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0万吨。

雪山风电场自建设以来,在能投集团等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能投风电公司不断总结工程管理经验,创新管理思路,通过周密的部署、有效的措施,克服了高原地区恶劣的气候及施工条件,全力推进风电场项目建设。在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历时9.5个月,提前完成了从主体开工建设到首台机组投运的工期计划,刷新了能投集团海拔3000米以上高山风电场建设新记录。

下一步能投风电公司将继续按照“抓效益、抓发展、抓基础管理”的思路,努力推进后续项目的建设,争取早日实现雪山项目全部风机的投产发电,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添砖加瓦。

7、世界海拔最高风电场项目首台风电基础开挖

9月7日,公司承建的西藏措美北控49.5兆瓦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基础开挖,该台机组基础海拔4850米。

简短的剪彩仪式

在开挖前,项目部举行了简短的开挖剪彩仪式,随后作了现场安全技术交底,两台挖掘机围绕基础开挖圈开始作业,在机械轰鸣声中开启了措美北控49.5兆瓦风力发电项目建设新的篇章。

措美风电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措美县东北部哲古镇范围内,距山南市区直线距离约54公里,场址海拔高度在4850至5500米之间,场址面积约14平方公里。措美风电场本期装机容量为49.5兆瓦,安装30台单机容量1.65兆瓦的风电机组,通过35千伏集电线路引入110千伏升压站,集电线路采用架空线,长度约21公里。该风电项目计划移交生产日期为2019年9月30日。

8、总装机92MW 广西覃塘区政府与两家新能源企业分别签署分散式风电项目

9月6日,覃塘区发改局引进的新能源风力发电企业到覃塘区进行签约仪式。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覃塘区松柏山、垌心两个片区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总规模约60MW,总投资约4.8亿元人民币。

覃塘区政府与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仪式

国家电投集团广西长洲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猫山、樟木两个片区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总规模约32MW,总投资约3亿元人民币。

覃塘区政府与国电长洲签约仪式

这两个项目的成功签约,对于改善地方电网能源结构、招商引资、发展全域旅游、统筹城乡建设治理、充分挖掘城镇空间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示范引领作用。

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是一个具有无污染、无噪音、无需任何燃料、无任何公害、符合国际环保要求的绿色环保能源项目,分散式风电项目一般不新建升压站,距离接入站较近,能节省输配电设备费用。通过合理优化分散式风电的接入位置和接入容量,可以明显降低电能损耗,改善电网末端的电能质量。分散式风电项目装机容量较小,占地面积小,建设周期短,选址灵活。这也是覃塘区未来新能源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

9、临港一期海上风电项目首台风机顺利吊装完成

随着1-7#机组底端塔筒与海上过渡段塔筒顺利对接,临港一期海上风电项目首台机组近日顺利完成吊装。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现场吊装团队获得业主方赞扬和认可。

临港一期海上风电项目总容量100MW,将安装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自主研发的W4000-136-90型风力发电机组,该机组采用变速变桨鼠笼异步发电机+全功率变流器风力发电机黄金组合,额定功率4.0 MW,风轮直径136米,综合技术性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为保证首台机组按期顺利吊装,临港一期项目部团队克服台风、高温等不利影响,抢抓窗口期争分夺秒作业。根据公司最新安装工艺要求,多次组织各参建方召开工作协调会、项目技术分析会、质量交底会、安全技术交底会,严格执行安装指导文件,优化吊装作业方案,认真检查各类工器具及吊装设备并重点做好各项安全准备工作。吊装过程中严格执行公司吊装技术规范、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严控施工质量和安装精度,使吊装工作全程处于可控、能控和在控状态。项目团队严把质量关、精益求精,受到了业主的高度肯定。

作为国内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商,上海电气海上风电市场占有率超过50%,积累了最为丰富的技术经验。如今中国海上风电渐入佳境,大规模连片开发是未来发展趋势。上海电气丰富的技术经验、庞大的专业团队、精益求精的追求,都将给客户以极致的体验,为中国海上风电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10、江苏大丰项目首台复合筒型基础成功安装

9月8日上午11时,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鸣响,海上作业船徐徐驶离40号风机,标志着江苏大丰3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首台复合筒型基础及风机一体化运输安装工作顺利完成。

目前,国内在建及已建海上风电项目普遍采用基础及风机分体安装模式,大丰项目通过产学研联合技术创新,首台复合筒型基础的建造及风机吊装工作均在南通通州湾复合筒生产基地完成,在拖轮的拖带下一体化运输至施工海域,进行整体安装。

该台首台复合筒型基础顺利完成是继三峡集团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响水近海风电场两台复合筒型基础试验样机后的又一次成功再创新、再运用,对后续复合筒型基础及风机一体化运输安装批量化运用积累了宝贵经验。

据了解,与传统施工技术相比,海上风机复合筒型基础与一步式安装技术,把基础施工和风机运输、整机安装在海上合三为一,像“种树”一样在海上“栽种风机”,将大幅降低海上风电施工和风机安装成本,提高安装效率,有较好的工程应用前景。

11、三峡集团在贛首个风电项目喜获核准

9月11日,三峡集团在贛首个风电项目—江西鄱阳响水滩60兆瓦风电项目喜获上饶市发改委核准。项目自2018年4月23日取得江西省能源局2018年第一批风电建设方案建设指标以来,项目团队认真研究政策计划,严格按照江西省项目核准要求,有序推进项目选址意见、用地预审等前期工作,主动加强与省市区县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克服了时间紧、限制多等困难,在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取得国土用地预审、规划选址意见等核准前置批复文件,于9月11日顺利取得核准批复。

鄱阳响水滩风电场位于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北部,项目拟安装30台2兆瓦风电机组,拟选址场区为内陆山地风电场,项目具备较好的建设条件和开发价值。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约1.12亿千瓦时,年可节约标准煤约3.4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46万吨,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和显着的环境效益,对促进当地能源结构调整、经济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周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