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图文丨核电行业发展现状及风险分析

2018-09-17 11:39来源:世经未来关键词:核电核电项目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是利用核反应堆中核裂变所释放出的热能进行发电的方式。在核裂变过程中,快中子经慢化后变为慢中子,撞击原子核,发生受控的链式反应,产生热能,生成蒸汽,从而推动汽轮机运转。核电站是利用核裂变反应所释放的的能量产生电能的发电厂。核电站一般分为两部分:利用原子核裂变生产蒸汽的核岛(包括反应堆装置和一回路系统)和利用蒸汽发电的常规岛(包括汽轮发电机系统),使用的燃料一般是放射性重金属:铀、钚。

(来源:微信公众号“世经未来”ID:wefore)

一、行业发展政策环境

2018年以来,国内宏观经济发展企稳,电力需求进一步增大。我国政府始终秉承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方针,在未来能源规划中对核电提出了较高的目标,且近几年的能源政策中核电规划始终保持一致。

根据2018年来陆续发布的政策来看,国内核电政策主要集中在发展规划与核电安全两个方面。其中发展规划提出了国内核电发展的短、中、长期目标,同时对于核电发展标准提出了指导;核电安全政策从设备安全、材料安全等多方面提出了要求。

1.png

二、行业发展现状

“八五规划”以来,我国核电行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低端到高端的发展历程。从行业发展情况来看,我国核电装机容量仍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同时,核电行业生产技术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创新能力强。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核电需求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综合判断,目前我国核电行业处于成长期。在全球能源紧缺的背景下,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核能应用,我国核电发展战略也由本世纪初期的“适度发展”提升到“积极发展”。《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核电规划目标:“十三五”期间,全国核电投产约3000 万千瓦、开工 3000 万千瓦以上,2020 年装机达到 5800 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