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聊一聊三峡工程的发电效益

2018-09-21 08:41来源:三峡小微关键词:三峡电站水电站三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webp (1).jpg

2017年3月1日12时28分,三峡电站累计发电突破1万亿千瓦时大关,这是三峡电站运行管理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三峡电站成为我国第一座发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的水电站

2.jpg

资料图片 摄影:刘华

这1万亿千瓦时电力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具有巨大的节能减排效应,在优化我国能源结构、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峡电站的建设,形成了以三峡近区电网为核心的坚强区域性电网,极大地促进了全国联网的进程;三峡电站参与电网系统调峰运行,改善了调峰容量紧张局面,为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三峡电站巨大的发电效益在我国清洁能源电力供应、节能减排、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3.jpg

保证防洪,增发电量

三峡电站是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电站,安装了32台70 万千瓦和2台5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约占全国水电总装机容量的7%,多年平均发电量882亿千瓦时。

2003年首批机组投产发电;2008年三峡右岸电站最后一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三峡工程初始设计的左右岸电站26台机组全部投产运行;2012年包括三峡地下电站在内6台机组的三峡电站全部机组建成投产。根据三峡电站年设计发电量,至少要有11个完整发电年度才能实现1万亿千瓦时的发电量,三峡电站通过科学决策、优化调度,在首批机组投运14年、全部机组达产不到5年时间里即实现了累计发电量1万亿千瓦时。

按照装机容量计算,三峡电站年发电量应该远超设计发电量。但三峡水库并不能总是维持在较高水头发电,它有几个特征水位,其一为175米正常蓄水位,是指三峡水库在正常运用情况下,为充分发挥防洪、抗旱、发电、航运、供水和补水、节能减排与生态环保等综合功能而蓄到的最高水位;其二为145米防洪限制水位,指三峡水库在每年汛前必须要降低到这个水位,也是汛期防洪应用时的起调水位。三峡水库防洪限制水位至正常蓄水位之间的库容为“防洪库容”。

为保证三峡工程“防洪”这一首要任务,三峡水库内的水位每年都要有规律地升降。在汛期(6~9月),水库一般维持在防洪限制水位,以留出防洪库容调节可能发生的洪水;当入库流量可能对下游安全造成威胁时,水库拦蓄洪水,水位抬高。洪水过后,水库水位及时降低至防洪限制水位,以迎接下一次可能发生的洪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电站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