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三门一号进度超预期 核电审批重启在即

2018-09-25 09:06来源:国泰君安作者:周妍关键词:三门核电中核集团AP100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门一号有望近期投入商运,进度超预期;我们认为政策不断释放积极信号+三代核电技术不断成熟,核电审批放开在即,利好核电运营商,推荐中广核电力、中国核电。

三门一号进度超预期,商运具有重大意义。9月20日,中国核电发布公告,AP1000全球首堆三门核电1号机组预计将于2018年9月21日完成168小时满功率连续运行考核,具备商业运行条件。三门一号于今年4月25日获批首次装料,核电由装料到商运的流程为:

装料-临界-并网-功率平台试验等-168小时满功率运行试验,整个过程一般耗时6个月左右。公司原本预计三门1号将于18年底或19年初实现商运。今日公告9月21日具备商运条件,进度略超预期。三门一号的进度一直备受瞩目,主要是由于:1)世界的三门一号:作为三代技术AP1000的世界首堆,其进度预示着福岛事件之后新一代核电的进展情况,对世界核电的发展影响重大。2)中国的三门一号:

一方面,三门一号是我国首台投建的三代堆型;另一方面,三门一号是当年从美国西屋公司引进、并进行再创新的自主化依托项目,其成功与否关系到中国通过引进-消化-再创新-自主发展第三代核电的这条路径是否能走得通。

政策面信号积极,技术面不断成熟,核电审批放开在即。今年以来核电政策面利好频出,3月7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中核电政策关键方针由2016年和2017年的“安全发展核电”调整为2018年的“稳妥推进核电发展”,同时提出要积极推进具备条件项目的核准建设,年内计划开工6~8台核电机组;4月份相关领导表示三代核电已具备批量建设条件;6月中俄签订逾200亿核电大单。三门一号的成功商运后,将意味着三代核电技术的不断成熟,政策面利好叠加技术面的进步,我们认为停滞两年的核电审批放开在即。

核电产业链受益,运营商推荐中广核电力与中国核电。核电审批一旦放开,核电产业链将全面受益,包括上游设备商和下游运营商。对于运营商来说,其中长期成长的限制因素有望消除,推荐中广核电力与中国核电。中广核电力:侧重商业运营,国内最大核电运营商,未来三年装机复合增速约10%,近期有望获得核准的项目包括福建漳州、辽宁徐大堡、三门二期;中国核电:综合实力(研发+运营)最强,唯一全产业链覆盖的核电集团(新中核集团),未来三年复合增速约15%,近期有望获得核准的项目包括陆丰、惠州。

投资建议:三门一号有望近期投入商运,进度超预期,我们认为核电审批放开在即,核电运营商中长期成长的限制性因素有望消除,推荐中广核电力,中国核电。

风险因素:在建机组投产推迟,核电政策变动风险,电价下降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门核电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AP1000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