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打造能源互联网研究创新平台

2018-10-15 07:51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国家电网能源互联网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打造能源互联网研究创新平台

吴 文

报载:最近,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第七次全体会议在上海召开,会上,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正式成立,标志着公司支撑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迈出关键步伐。此举将促进能源市场体系建立,推动能源科技创新变革,共同打造全新的能源互联网研究创新平台。

所谓能源互联网,它与现行的能源体系不同,是一种全新的业态,包括结构生态化、主体多元化、交易多边化、商品标准化和物流智能化。结构生态化就是未来互联网能源是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以传统能源特别是清洁的气体能源为支持的能源结构;主体多元化将是互联网能源带来的市场格局的变化,分布式能源会产生众多产用能一体的新市场单元,从而形成多元的市场主体;交易多边化则是在主体多元化基础上,互联网能源带来的更为深刻的变化;商品标准化是在交易环节对互联网能源提出的新需求,它需要一种装备,能将不同品类的能源进行高效便捷的相互转换;物流网络的智能化则是指消除行业壁垒,实现自由接入和管网互通互联和实现智能化的能源配送。

我们再来百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这几个字,结果有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清华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和北京智中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等诸多院所公司。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是国家电网从事全球能源互联网高端技术装备研发的直属单位,主要对超/特高压直流输电等进行研发;清华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则充分吸纳清华大学校内外能源相关领域的优势科研力量,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建立“能源战略与运筹”等研究中心,开展能源互联网核心技术研究,力争攻克关键前沿科技难题;北京智中研究院致力于建立我国基础设施智能化、生产消费互动化、信息流动充分化的电力电子、新能源、储能系统及电池材料等。

由此,能源互联网涉及能源、电工、材料、信息、热动、数据科学等学科交叉,是推动我国能源革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必然选择,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创新核心,是当前国际学术界前沿课题与产业界科技创新的新焦点。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的成立,必将提高我国能源领域原始创新能力,带动能源关联产业发展,为对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