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火电全开!由华能国际前三季业绩聊聊其火电角色

2018-10-24 09:33来源:港股解码作者:覃汉计关键词:华能国际发电量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起华能国际电力(下称“华能国际”),或许有很多人不了解,但华能国际是中国最大的上市发电公司之一,在电力公司里一直都是扮演着电力一哥的角色,无论是市场地位还是发电量,都是行业的佼佼者。

10月18日晚,华能国际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在近些年经历业绩大起大伏的岁月洗礼后,华能国际今年以来交出了靓丽的业绩成绩单,连续三个季度的发电量及售电量都有所增长。

前三季发电量增11%,火电利用小时回升

根据华能国际披露的最新运营业绩报,于2018年第三季度,公司中国境內完成发电量1164.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7%;完成售电量1095.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4%。发电量相对于同比分別增长8.67%及14.52%的一季度及二季度,还算比较平稳。

2018年前三季度的表现相对更好些,公司中国境內累计完成发电量3267.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04%;完成售电量3078.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04%。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中国境內各运行电厂平均上网结算电价为人民币417.12元╱兆瓦时,同比增长1.99%。

华能国际发电量及售电量上升,主要受益于全国社会用电量增长,特別是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保持两位数增长。此外,受益于火电利用小时回升,公司在福建、广东和华中地区各省份发电量同比也有较大幅度增长;以及新增风电、光伏、燃气机组对发电量增长做出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图环球《全国火电风险预警分析报告》,福建、广东是煤电装机大省,火电装机在全国排名靠前,但火力利用小时数排名较偏后,分別排名第13位和第9位。

1.jpg

而华能国际在火电利用小时排名较偏后的省份和地区能有所回升,是因为公司火电机组比重较高,抓住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机遇抢发电量。根据2018年半年报,华能国际上半年境內运行电厂利用小时为2051小时,同比上升150小时,远高于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同比增加68小时至1858小时的数据。

火电全开的背后是高企的负债率

不同于工业品为原料的轻工业,电力行业属于典型的重资本行业,尤其是火电行业。电力公司需要花费重资建设昂贵的发电站,而建设费用往往需要依靠负债去完成,运营后的发电站通过发电产生的利润用于还债。

自成立以来,华能国际通过自建以及引进各类技术水平较高的机组,先后引进了60万千瓦「超临界」发电机组、建成了亚洲装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建成了中巴经济走廊首个重大能源项目等。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中国境內电厂分布至在2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可控发电装机容量为104,425兆瓦,权益发电装机容量为91,894兆瓦。

这些项目给公司带来巨大收益,于2018年6月30日,华能国际固定资产为2778.2亿元。与此同时,公司短期借款达595.2亿元、长期借款达1185.6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2.7%。由于行业的特殊性,电力行业中有中广核电力(01816-HK)、大唐发电(00991-HK)等多家电力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也超过70%。

1.jpg

在成本端方面,电力企业的成本主要由燃料、折旧、人工以及维修费用组成。其中,燃料是华能国际最大的成本,2018年上半年燃料成本为51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达62.6%,而折旧成本及人工成本分別为101.2亿元及45亿元。

快速扩张业务版图造成的巨额负债以及巨大固定资产带来的折旧费用,在这种情况下,稳定的经营净现金流是企业的生命线。 2018年1-6月,公司经营净现金流入为151.16亿元,同比增长5.69%,还算比较稳定。同时,华能国际近期通过多次发行债券进行募资,以补充运营资金及偿还债务。

火电行业正在触底,华能国际业绩可期

燃料成本是影响火电企业业绩的最大因素,而目前火电是中国电力行业最重要的能量来源,占比接近72%。由于火电主要是靠煤炭作为燃料的,根据行业整体情况,煤价占发电量成本60%左右,因此煤价的走势成为火电企业经营状况的“晴雨表”。

从今年年初以来的煤价走势看,1-4月初市场煤价下行,随后煤价回升,6 月中旬以来煤价再度稳中有降。煤炭价格大幅上行后,发改委等部门出台了多项措施稳煤价,未来在绿色区间运行的可能较大,火电企业成本无进一步上行压力,将促使火电行业绩进入上升通道。

长期来看,发电设备利用小时逐步提升,2018年上半年全国火电平均利用小时为2126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116小时,同比提升5.8%。今年全年煤电利用小时数增速或达5.2%,不仅可以对冲动力煤价高企对火电业绩的不利影响,或还可以带来业绩增长。

值得留意的是,华能国际目前的PB值仅为0.69倍,居于历史底部。而目前电力行业的PB平均值为1.44倍,华能国际在行业內的PB值位于末尾。

盈利方面,华能国际2018年上半年以824亿人民币的营收稳坐行业第一宝座,609.74%的净利润增长率仅次于华电国际电力(01071-HK)675.81%的净利润增长率,如此高的净利润增长率,证明华能国际成长性很可观。因此,华能国际值得我们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国际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