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2018年9月电力数据点评:电量增速放缓 重视逆周期属性

2018-10-24 13:36来源:光大证券作者:王威关键词:发电量水电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事件:近日,国家能源局、国家统计局公布了 2018 年 9 月电量数据。9 月全社会当月用电量 5742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8%;1~9 月全社会累计用电量 51061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8.9%。9 月规模以上电厂当月发电量 5483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4.6%;1-9 月规模以上电厂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 7.4%。

受天气及假期等因素影响,用电量增速放缓:2018 年 9 月全社会当月用电量同比增速 8.0%,增速较 8 月降低 0.8 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 9月单月用电量增速 7.0%,增速较 8 月降低 1.9 个百分点。我们认为用电量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包括天气及假期因素等。 2018 年 9 月(1~28 日),全国平均气温 17℃,比去年同期偏低 1.2℃,且极端恶劣天气(如台风等)的出现影响日常生产生活;此外,中秋假期的因素(去年同期为 10月)亦对电量产生负面影响。

火电水电发电量增速回落:2018 年 9 月规模以上电厂当月发电量增速 4.6%,增速较 8 月降低 2.7 个百分点。其中火电 9 月当月发电量同比增长 3.8%,增速较 8 月回落 2.3 个百分点;水电 9 月当月发电量同比增长 4.1%,增速较 8 月回落 7.4 个百分点。9 月为传统丰水期,受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同比增速 18.6%),水电发电量增速收窄。

六大发电集团煤耗下滑,煤价有望回归至合理区间: 自 2018 年 8 月中旬以来,六大发电集团煤耗同比持续下滑,其中 9 月六大发电集团煤耗同比下滑 11.3%。 2018 年 9 月,秦皇岛港 5500 大卡动力煤均价 628 元/吨,环比上涨 2.4%,同比下滑 6.8%;全国电煤价格指数 522 元/吨,环比持平,同比小幅上涨 0.5%。预计随着供需结构改善,煤价有望回归至合理区间。

投资建议: 我们自 2018 年一季度以来推荐火电行业的中期逻辑并未被破坏。电力股的替代效应(相对配置价值提升)和逆周期性(成本敏感性高于电量敏感性)仍为行业的核心驱动力,现阶段经济走弱概率越高,对于电力行业越为有利。维持公用事业“增持”评级,建议继续增加电力行业配置。首推火电:华能国际、华电国际、浙能电力;水电:国投电力、川投能源。建议关注华能国际(H)、华电国际(H)。

风险分析:上网电价超预期下行,动力煤价格超预期上涨,电力需求超预期下滑,水电来水不及预期,电力行业改革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