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技术正文

“水光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创新发展管理

2018-11-01 10:37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作者:黄鹤 秦岭等关键词:水电站清洁能源多能互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象鼻岭水力发电总厂(简称象鼻岭水电厂),于2015年12月14日成立,负责管理象鼻岭水电站和象鼻岭水光互补农业光伏电站。象鼻岭水电站位于贵州省威宁县与云南省会泽县交界处的牛栏江上,水电站坝址多年平均流量128立方米/秒,水库正常蓄水位1405米,死水位1370米,设计总库容2.63亿立方米,调节库容1.68亿立方米,装机容量2×120兆瓦,电站以I回220千伏线路接入威宁220千伏变电站,年发电量9.3亿千瓦时。象鼻岭光伏电站利用水电站附近荒地进行建设,依托水电站线路进行送出,一期装机规模48兆瓦,采用集散式结构,选用290兆帕单晶硅电池板,占地面积1860余亩,年发电量0.63亿千瓦时。象鼻岭光伏电站于2017年6月建成并网发电,水电站于同年8月建成并网发电,实现了贵州省首个“水光互补”项目的顺利投产。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企业管理”ID:zgdlqygl  作者:黄鹤 秦岭等)

“水光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创新发展的内涵和做法

“水光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创新发展的内涵:将水电长周期建设和光伏短周期建设相结合,利用水电先行建设的场地、资金和送出优势,结合地处云贵交界的气候和地域优势,依托国家发展新能源的电价补贴政策,依靠国家电投、贵州金元及政府支持,借助“水光互补”的科学调度,实现水电与光伏的协同建设,创新清洁能源发展的模式,达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任务目标。

这项创新管理有四大特点:一是模式创新,实现了贵州省首个“水光多能互补”项目的建成;二是决策科学,按照工程建设的客观规律,实现了水电和光伏的协调建设和按期投产;三是技术领先,利用水电和光伏的互补特性,优化调度、减少弃光、增加效益;四是财务优化,通过成本控制和资金优化,实现了水电和光伏互补运行的盈利。

领导班子决策,明确目标和分工

为了建成“水光多能互补”项目,2016年初象鼻岭水电厂领导班子开展了“头脑风暴”,全面、审慎、积极地分析各方面的问题和条件。

首先,分析象鼻岭水电站区域光伏开发的便利条件,一是可充分利用水电站已征地的施工生活区土地和水电站220千伏送出线路的容量富裕,共用控制室和出线通道降低工程造价;二是对水电站周边光伏开发具备良好的管理优势,最大限度地节约管理成本,降低运行费用;三是将光伏资源和水电资源整合为一个电源,不仅优化了光伏电站的电能质量,还为探索“水光互补”的运行模式积累了经验。

其次,分析象鼻岭水电站区域光伏开发的政策条件,一是符合国家对新能源开发的大政策,可获取较高的电价;二是国家电投集团目前在光伏开发上态度积极,使项目立项和推进更加容易;三是符合贵州省及威宁县的发展需要,通过投资带动项目区域的群众脱贫致富。

最后,分析象鼻岭水电站区域光伏开发的经济效益,根据该地区的总辐射年均值约5000 兆焦/平方米,判断光伏电站的利用小时数可达到1100小时,满足投资开发的收益需求,在象鼻岭进行“水光多能互补”项目开发是切实可行的。

经过认真讨论研究后,象鼻岭水电厂决定由厂长和党总支书记分别负责牵头光伏和水电的相关工作,并明确2016年底前光伏项目立项,2017年6月30日前实现光伏电站投产发电,同年水电站“双投”,象鼻岭“水光多能互补”项目建成。

用好用活新能源政策,加快光伏项目立项

在贵州省、国家电投、贵州金元和威宁县大力发展新能源项目的政策支持下,经前期测光并进行光资源评估后,拟利用水电站施工区已征用土地和租用水电站周边土地建设48兆瓦农业光伏电站。项目采用“水光农”互补开发模式,具有光伏、水电出力协调互补和土地综合利用的特点,同时利用项目土地进行农业开发,解决当地百姓就业问题。

由于资源丰富,且项目“水光农”的概念独特,都属于清洁能源项目,加上农业项目的实施能有效助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因此该项目从可研阶段就得到各级政府和能源局、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从立项到取得备案,仅耗时3个月,充分体现了项目的“生命力”优势。

做好项目管理,确保如期投产

要实现“水光多能互补”就得分别建设好水电和光伏两个电站,其中水电是基础,光伏是发展(见图1)。

做好水电站长周期建设安全和质量管控。象鼻岭水电站是“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贵州省开工建设的最大水电站工程,库容和装机都是贵州金元水电板块的翘楚,大坝和地下厂房都是目前贵州省同类型规模最大的工程。在漫长的建设期内,通过以下几方面做好工程的安全和质量管控:

一是长周期中严控安全。象鼻岭的工程安全管理十分困难,水电站周边地质条件十分复杂。自进场以来,一直饱受自然灾害困扰,其中2014~2016年均有相当规模的泥石流和水毁事件发生,期间还经历过两次大地震。施工现场交通条件复杂,213国道穿越现场,联络两岸的多条民用道路横跨整个施工区域;电站地质条件复杂,是贵州少见的玄武岩地貌,施工区域内沟壑纵横,崩塌体比比皆是,雨季常常形成中小规模的泥石流。面对困难,象鼻岭水电站在6年多的建设历程中,通过强化安全意识、严格安全管理等手段,一直保持着工程“零死亡”的记录。

二是充分相信和依靠地方政府。象鼻岭水电站位于云贵交界的牛栏江上,周边汉、彝、苗、回等多民族杂处,民情复杂、民风彪悍,征地移民、工程建设等工作阻力大。通过两地政府的协调,工程得以顺利开展。

三是依靠建管处和监理,加强质量监督。水电站采用碾压混凝土拱坝的坝型方案,较其他方案可以节约近1/3的投资,效益显著的同时,工程建设的难度也大幅度增加。首先碾压混凝土拱坝的温控要求极高,需实时监控坝体温度;其次双曲碾压混凝土拱坝,纵向、竖向均是双曲线构造,确保施工进度的同时,保持优美外形牵涉到的放线工艺、模板工艺等需要进行开创性工作。通过建管处和监理协同管理,各参建单位从细节入手,严把验收关。

四是水电厂作为业主,不等不靠、自己动手。因机电设备大多为业主自行采购,且电厂人员经过前期的生产准备,形成了一支敢打硬仗的运行和调试队伍,为工程的顺利投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做好光伏电站短周期质量和进度管控。光伏电站的建设相比其他工程建设项目而言,其投资金额大、建设周期短的独特性使得电站的建设管理难度加大,安全、质量、进度和成本是工程实施过程中需要控制的几个方面。

施工进度控制方面,由于光伏项目建设期只有几个月,施工进度的控制尤为重要,进度的控制主要是根据工期总目标的要求,督促施工单位按周报送每周应完成施工进度计划,并将进度计划分为里程碑、横道图和网络图计划。

工程质量控制方面,质量控制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是项目在存续期间内实现营业利润的保证,质量控制重点抓好以下几个环节:质量控制要从源头上抓起,即从基础工程开始施工就严格控制,对桩的轴线、距离及桩的标高进行认真复核。重点控制钢支架的垂直度、钢支架与埋件连接的牢固度;接地主要是埋深度、焊接焊缝的饱满度的要求;汇流箱的安装不但要控制接线的规范要求,还要控制标高的一致性和支架牢固性。要求监理单位根据合同内容及相关规范写出监理规划、专业监理工程师对整个工程写出监理实施细则,对重要分部工程要有专项监理实施细则;责令施工单位撰写符合实际的施工组织总设计、重点和关键部位要有专项施工方案。资料的收集保管要贯穿施工过程的始终,重点是采用的标准和资料的完整性。验收工作以升压站、箱变、电缆沟道、土建为分部工程进行验收,确保每一单项子工程质量合格、优良,进而保证分部工程和整体工程的质量合格、优良。

施工安全控制方面,项目坚决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方针。认真学习,贯彻国家、行业、集团公司各项法律、法规及管理制度,要求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劳务分包单位组织安全学习,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技能,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特殊工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危险性较大的作业要有专项安全施工方案。重点抓好交通安全、工程机械安全。

资金的使用控制方面,在签订EPC总承包合同时,明确了总承包单位需垫资半年,有效地解决了建设资金来源的问题。光伏电站建设的管理还涉及到地勘、设计、监理、施工、厂家、当地居民、有关政府部门等方方面面的关系协调和处理,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多能互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