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水电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18年三季报: 整体业绩上升 龙头股更抢眼

2018-11-21 09:0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赵紫原关键词:水电机组华能水电国投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内主要水电上市公司近期陆续发布的三季报显示,水电板块实现营业收入649.56亿元,同比增长5.79%;实现归母净利润260.21亿元,同比增长2.49%;全国水电机组发电量同比增加4.5%,水电利用小时数同比增加42小时。

1542739552567_1.jpg

万得数据的分析显示,水电板块20家公司中,7家公司实现营收与净利润同比提升。虽然前三季度主要流域来水丰枯分化,但长江电力、华能水电国投电力等龙头公司表现优异,拉动板块业绩随之增长,桂冠电力和三峡水利则因来水偏枯拖累业绩。

来水丰枯影响业绩

前三季度,水电板块龙头企业长江电力实现发电量约827.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5%;实现营业收入390.7亿元,同比增长4.92%;实现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0.94%。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第三季度溪洛渡、三峡电站来水总量较上年同期增加20.68%、30.32%,来水偏丰带来发电量和营收增长,抵消了增值税优惠到期的不利影响。

虽然大型水电增值税优惠政策到期导致水电板块利润下滑,但电量和电价稳中有升对冲了部分影响。雅砻江水电为国投电力最主要的水电资产,今年前三季度发电量和电价分别上升1.72%和1.54%,净利润为58.96亿元,同比下滑1.45%。

此外,拥有澜沧江流域优质水能资源的华能水电,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推动投资收益大幅增加。由于三季度来水好于往年,加之云南省弃水问题显著改善,华能水电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3.14亿元,同比大增24.24%;归母净利润22.45亿元,同比增长39.09%。

万得数据显示,位于四川省的岷江水电、乐山电力、明星电力和位于云南省的文山电力也因来水偏丰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但同时,第三季度来水丰枯分化,使得桂冠电力等大型水电上市企业同比净利润下滑。

三季报显示,1-9月,桂冠电力实现营业收入71.62亿元,同比减少0.51%;归母净利20.12亿元,同比增长9.95%。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该公司所处龙滩水库库内水位较去年同期水平偏低,加之广西开始执行市场化电价新政,水电上网电价按已批复的上网电价96%调至90%执行,导致其收入同比下滑16.17%。来水偏枯同样拖累了三峡水利的业绩。前三季度,三峡水利实现归母净利润1.75亿元,同比下滑12.26%。

批量投产拉升营收

中电联的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1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增速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主要发电企业新增发电装机容量8114万千瓦、同比减少1280万千瓦。其中,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5925万千瓦、占新增总装机的73.0%,为历年高位。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水电集中投产的背景下,板块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提升。随着苗尾水电站、大华桥水电站、黄登水电站等机组的陆续投产,截至9月底,华能水电装机容量达2101.9万千瓦,较年初增长15.8%;其中第三季度的发电量为261.3亿千瓦时,同比大增61%。

国投电力拥有雅砻江全流域开发权,目前控股水电装机容量1672万千瓦。据悉,川投能源与国投电力正共同开发雅砻江流域水电资源,全流域可开发规模约3000万千瓦,目前中游杨房沟、两河口水电站相继核准开工,合计装机容量450万千瓦。

此外,雅砻江中游另外5个电站前期工作正有效推进,拟建项目共计730万千瓦。同时,上游“一库十级”共计240万千瓦的项目已启动,国投电力将成为“十四五”后的主要装机增量。

股权调整拓宽增长点

随着电改深入推进,各水电企业积极应对改革,拓展售电市场,争创新收入。长江电力目前总装机容量4549.5万千瓦,是全球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今年1-9月发电量占全国水电发电量的19.71%。

中信投建研报显示,长江电力布局长期股权投资,进一步提升发电潜力。雅砻江方面,长江电力通过增持国投电力及川投能源股权,均已成为第二大股东;清江方面,通过增持湖北能源持股23.98%股权,与三峡集团一道成为实际控制人。

国泰君安证券研报显示,长江电力通过增持三峡水利4.08%的股份,截至6月30日,其与三峡水利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达24.08%,与实际控制人水利部综合事业局24.09%的持股比例仅差0.01%。

此外,长江电力积极参与电改,加快配售电市场布局。目前,该公司售电业务市场化售电量约达81.3亿千瓦时,并在重庆成立长电联合公司以整合相关地方电网,未来有望与三峡水利产生协同效应,优化公司在配售电业务的布局,为公司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机组查看更多>华能水电查看更多>国投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