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从“卖风机”到“卖电量” 风电制造正在探索未来新型商业模式

2018-12-05 15:3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三一重能风电企业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业内,湖南宁乡神仙岭风电场以经济、生态完美融合而闻名,如今,这座风电场已经发展成一座集智能、经济、生态于一体的智慧风场标杆。何为“智慧”?在三一重能看来,智慧的核心在于数据,像经营资本一样“经营数据”,是风电智慧运营的核心落脚点。

1.jpg

从“全产业链”的风电装备制造商到全生命周期的“智慧运营”解决方案提供商,三一重能已经依托集团强大工业实力,形成了涵盖风电装备制造、工程建设、金融保险、智慧运营为一体的综合服务能力。对于三一重能的核心优势以及智慧运营的未来发展,三一重能总工程师、研究院院长李强先生有清晰的思考和见解。为此,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与李强院长深入详谈,力图揭开表象,向读者展现一个工业+互联网时代的三一重能。

基于“树根互联”的工业+物联网是核心优势

北极星:湖南宁乡神仙岭风电场是三一重能倾力打造的“首家智慧生态风场”,其“智慧”体现在哪里? 三一“智慧风场运营系统”有哪些核心竞争力?

李强:像任何互联网技术一样,智慧风场的“智慧”体现在发电效率的提升。无论是数字化还是智能化,最后落脚点都在于提高设备的风能转换效率、运维效率,减少停机时间。

进入数据时代,数据正在成为新的核心资产,要像经营资本一样来“经营数据”。我们做智慧风场不是炫技,更不是空谈技术,而是要切实提高风场的发电效率,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对风电行业来说,采集数据很简单,但若想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没有对设备机理的深入了解是无法做到的。

三一集团是一家以“工程”为主题的装备制造企业,在立足装备制造主营业务的基础上,我们也在大力发展新能源、金融保险、工业互联网、军工、消防等新业务。我们在工程机械领域的十几万台C端设备已全部实现云端互联,每一台设备的电流、功率、油耗、工作等数据一目了然,这个基于“树根互联”的“根云”平台已经成为中国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

举个例子,三一的“挖掘机指数”是借助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将一台台机械通过机载控制器、传感器和无线通讯模块与云端连接。每挥动一铲、行动一步,都形成数据痕迹,一个区域的“挖掘机指数”直接体现着当地的经济变化风向。

智慧风场也同样如此。以前三一在风电领域主打“全产业链”理念,现在想想,以往的经验变成了现在的优势——我们对包括每一个零部件在内的风机机理了如指掌;其次,基于集团强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实现对风机各项指标的数据采集和云端互联。这是三一智慧风场产品的优势所在。

北极星:当前各个企业都在打造自己的智慧运营产品,您认为当前的风电智慧运营市场呈现什么特征?业内对“智慧运营”的接受程度如何?

李强:其实风电行业的很多创新都来源于业主的需求。“少人值班、无人值守”以及“少维护、免维护”都是当下多数业主急需解决的问题。所以目前越来越多的客户已经接受了智慧运营的理念,但是在实践中还缺少有力的产品支撑,使得“智慧运营”在很多情况下成为一种口号。

三一的研发体系也是基于客户需求而建立。本着一次把事情做对的原则,我们每个产品在研发之前都要评估“利益攸关方”,将客户需要转化为产品需求,在每个设计环节上得到确认和认证。

我们希望将智慧运营真正落地在宁乡神仙岭智慧风电场,从而改变目前业内对“智慧运营”的信心。

捕捉“消失”的电量,解决行业痛点

北极星:一些风场在建成后实际发电量与理论发电不符,业内多存在“电量去哪了”如此这般的疑问。这些“消失”的电量在哪?如何通过“智慧运营”的方式去捕捉?

李强:有的风场实际发电量低于预期,可能是因为弃风限电,也可能是由于故障较多,但再往下追究——为什么会出现故障?很少有人能说得清楚。

这确实是行业的痛点所在。如果把提高发电量、降低成本作为一个待优化的指标Y,X做为其影响因素,我们就是要找到Y和X之间的关系和算法。现在X的数据我们已经采集了,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建模、验证以及优化,是我们正在做的工作。

目前我国风电行业进入到了精细化经营的阶段。要求风电场投资更加理性,风电场管理更加精细。所以我们是从数据分析的角度,精准地告诉客户电量损失的原因,以及下一步的预防措施。

三一智慧风场系统界面.png

北极星:通过背景资料我们了解到,三一重能智慧风场运营系统分为数字互联、智能分析和闭环优化三个部分,这些业务设计能为业主的风场运营带来哪些价值?

李强:三一重能智慧风场运营系统作为风机的集群属性扩展,是与三一风机设计深度集成的。

数字互联是智能分析基础,但是数字不是信息,只有经过分析加工,才能产生有用的决策信息,最重要的一点是要闭环优化,再睿智的智慧,如果不闭环落地,不改变物理系统的运行,是不会产生任何价值的。

这三个系统构成一个完整的闭环回路,最终体现在发电量的提升上。三一做“智慧风场”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实现这个闭环,融合风机设计和数字化技术,将整个环路打通,从而反复迭代,持续优化。

北极星:当前风电行业的数据标准并不统一,在已建成的风场部署智慧运维系统,接口差异化、数据安全问题怎么处理?

李强:在已建成的风电场中,首先存在的问题就是不同环节和系统中接口封闭导致信息孤岛。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要风电场运营商、自动化设备厂商、整机制造商等各方更加开放合作,用标准的通信接口,统一的数据格式,支撑数据互联互通,共同提高数字化水平,避免信息孤岛。

其次的问题是信息安全。我们的电网和监管部门对风电场数据连接把关很严,必须充分做好安全防护隔离措施,在数据联通环节上确保信息安全。

从“卖风机”到“卖电量” 一站式解决方案或成行业趋势

北极星:从“全产业链”企业到“智慧风场”解决方案提供商,三一重能对未来的发展路线是如何规划的?在整机利润空间持续压低的情况下,风电整机商的突破口在哪里?

李强: 毫无疑问,智慧运营是三一的转型方向之一。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明确“风机制造+风场开发建设”的经营方向,并确保持续获取优良订单,对于盈利能力较差的项目和订单保持谨慎,不盲目扩张。

在过去的几年里,带方案投标已经成为业内的主流投标形式,这也体现了未来的市场发展趋势,即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在覆盖风电“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下,整机商可以有很大的创新空间,包括更多商业模式的探索。我们或许可以探讨未来的“一站式”经营模式——开发方只管做好投资,后期融资租赁、EPC建设、风场运营、金融保险一系列相关业务全部由整机企业承担,整机商则根据实际风速承诺开发方电量与收益。说通俗点,就是由单纯的“卖整机”转变为“卖电量”,这或许是未来的行业趋势。

三一重能作为整机商,已经能够将风机产品、智慧风场运营系统,以及三一集团的智能制造能力、工程建设能力、融资能力、保险服务能力与风电装备研发制造能力相结合,这些正在形成我们独特的竞争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一重能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