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深度丨2019年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策略报告

2019-01-08 10:07来源:东方证券作者:彭海涛 等关键词:风电行业新能源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 2018年新能源行业受产业政策冲击较大。光伏受“531新政”突袭,迎来行业冰点;风电伴随弃风率持续改善,行业景气度明显回升,但板块估值受政策和盈利能力下降影响下滑较大;特高压大规模重启,相关公司业绩确定性较强;工控行业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短期承压,全年行业规模增幅在10%左右。

  • 按照预期差及业绩确定性两个维度我们对于行业的推荐顺序为光伏、风电、特高压及工控。光伏伴随政策转向,装机规模预计将回到40-50GW水平,同时尽管全产业链面临过剩,但上游低成本多晶硅和下游电站运营业绩确定性较强,高效电池和组件也存在机会;风电伴随“红六省”弃风率持续改善海上及分散式风电多点开花,行业景气度回升明显,另外由于价格战及原材料涨价因素影响,风电零部件企业过去1年盈利能力降至低点,预计2019年业绩弹性较大;特高压大规模重启确定性强,对相关公司业绩弹性影响较大;工控行业短期仍会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相关公司业绩确定性一般,但行业长期增长大趋势不会改变,2019年预计行业存在结构性机会,项目型市场相比OEM市场对行业支撑作用仍然较大。

  • 2019年投资主线包含:1)光伏装机支撑力强,制造环节高效电池和组件仍有盈利空间,低成本多晶硅及电站运营存机会;2)风电装机量改善明显,抢装潮预期再起,伴随竞价上网,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各环节龙头企业率先获益;3)特高压大规模重启,明后年是设备集中交付期,预计相关公司业绩将会有明显提升;4)工控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大概率将承压,看好具备核心部件研发能力,能够发挥产品线协同优势、具备进入头部公司产业链体系中的企业。

  • 板块及业绩回顾:全面跑输沪深300,景气度处于低点

    2018年年初至今,电力设备新能源各板块全面跑输沪深300,从涨跌幅情况来看,所有板块从年初到11月20日累计涨幅为负,其中跌幅较小的板块为工控自动化。工控自动化板块跌幅较小原因主要受自动化设备景气度持续及智能制造长逻辑利好影响。

    我们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各行业仍将突出结构性机会,需要重点关注业绩确定性较强并存在业绩预期差的环节及公司。因此从市场预期差及业绩确定性两个维度,我们对2019年行业的推荐顺序为光伏、风电、特高压及工控。

    新能源发电:光伏迎来反转,风电景气度提升

    1.光伏:光伏政策转向,行业回暖在即

  • 2018年“531新政”突袭,光伏行业迎冰点

  • 在经历了2017年的行业狂飙之后,维持新能源装机的可再生能源基金不堪重负,补贴缺口巨大。2018年能源局突然出台“531”新政,不仅再度下调补贴强度,而且严控新增规模,导致光伏行业在一夜之间坠入寒冬。

  • 政策即将转向,2019年装机容量有望回升至50GW

  • 近日,国家能源局召开了关于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座谈会。主要内容包括补贴计划将持续到2022年,不会“一刀切”推进平价上网进程,并对原有“十三五”规划的210GW进行调整,有望调整至250GW,同时加快出台2019年的光伏行业相关政策以稳定市场预期。光伏政策环境边际改善已经出现。

    在政策传递出明显边际改善信号背景下,预计2019年光伏装机容量将稳定在40-50GW左右,2020年随着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平价上网项目规模有望增加

  • 海外市场需求整体向上,全球主要光伏市场增长趋势总体明确

产能持续扩张,产业链两端及高效电池组件仍有超额收益


  • 投资建议:行业走出底部,重点关注各细分龙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行业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