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项目正文

黑龙江发布两项热电项目噪声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的函

2019-01-14 14:0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热电联产热电厂黑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获悉,日前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鑫玛热电集团宾州热电厂6MW+15MW+25MW背压机组新建项目、依兰县达连河镇热电联产新建工程项目噪声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的函,详情如下:

关于黑龙江省鑫玛热电集团宾州热电厂6MW+15MW+25MW背压机组新建项目噪声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的函

黑龙江省鑫玛热电集团宾县有限公司:

你公司《关于申请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函》及附送的《黑龙江省鑫玛热电集团宾州热电厂6MW+15MW+25MW背压机组新建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以下简称《验收监测报告》)等材料收悉。经研究,提出验收意见如下:

一、工程建设的基本情况

黑龙江省鑫玛热电集团宾州热电厂6MW+15MW+25MW背压机组新建项目(以下简称该项目)属新建工程,位于宾县宾州镇胜利街。主要建设内容为建设1×6MW+1×15MW+1×25MW背压机组,配备3×75t/h+1×130t/h循环流化床锅炉,采用低氮燃烧+SNCR脱硝(脱硝剂为尿素)、炉内喷烧石灰石粉脱硫、三电场静电除尘+低压旋转脉冲布袋除尘。配套建设1座120m高烟囱、1座6m3危废暂存间,输煤系统、除灰系统、热力系统、化学水处理系统、附属生产系统和厂区工程。关停供热区域内298台分散小锅炉。项目总投资35728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637万元。

2012年12月,我厅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了批复(黑环审〔2012〕478号)。

2016年6月,宾县环境保护局对该项目未验先投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

二、工程及污染防治设施变动情况

(一)锅炉由2×75t/h+2×130t/h循环流化床锅炉变更为3×75t/h+1×130t/h循环流化床锅炉。

(二)灰渣综合利用系统由建设2座100m3/座渣库,1座500m3粗灰库、1座500m3细灰库变更为利用厂区内原毛巾厂厂房,总有效容积为18000m3。事故备用周转灰渣堆场由单独设置变更为依托哈尔滨双来节能建材有限公司灰渣贮料库房。除渣方式由机械除渣变更为人工除渣。新建1座6m3危废暂存间。

(三)化学水处理系统由一级除盐系统变更为二级反渗透工艺,生产废水处理设施由新建1座生产废水处理站变更为设置两台60t/h过滤装置。

(四)脱硫方式由循环流化床悬浮式半干法脱硫变更为炉内喷烧石灰石粉脱硫。

(五)变压器由湿式变压器变更为干式变压器。

(六)储煤场由封闭式煤棚变更为半封闭储煤场,四周设置防风抑尘网。

上述变动不属于重大变动。

三、噪声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落实情况

(一)选用低噪声设备,泵类、风机等高噪声设备均设置在密闭车间内,采取减振、隔声等降噪措施。

(二)灰、渣外售给哈尔滨双来节能建材有限公司综合利用。废矿物油和检测废液产生后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内,交由哈尔滨国环医疗固体废物无害化集中处置中心有限公司处置。生活垃圾由市政环卫部门收集统一处理。

四、噪声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效果

哈尔滨华誉检测有限公司编制的《验收监测报告》表明:

(七)验收监测期间,厂界噪声监测值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区标准要求。

(八)该项目固体废物处置措施基本落实到位,固体废物得到了妥善处置。

五、验收结论和后续要求

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基本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其批复要求配套建设了相应的噪声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经研究,我厅同意该项目噪声和固体废物环境保护设施验收合格。

你公司应按照原环境保护部《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的规定,对该项目其它环境保护设施开展竣工环境保护验收,验收合格后,主体工程方可正式投入运营。

工程正式投入运营后应重点做好如下工作:进一步加强环保设施日常维护与运行管理,保证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加强环境风险防范,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防止污染事故发生。

请哈尔滨市环境保护局、宾县环境保护局做好该工程运营期的日常环境监管。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

2018年12月25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热电厂查看更多>黑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