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核电重启 设备企业剩者为王

2019-01-31 14:10来源:中信证券研究作者:刘海博 左腾飞关键词:核电站华龙一号AP100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月30日,核电建设新项目审批进一步推进,国内拟建四台核电新机组(漳州1/2号、惠州1/2号)。这是核电新机组审批停滞3年后再次重启。关注在行业底部逆周期布局的核电设备企业,其有望成为此轮核电建设新周期的最大受益者。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信证券研究”  作者:刘海博 左腾飞)

▍回顾:核电新机组核准开工已停滞3年。

2011年福岛核事故之后,国内核电建设急刹车,核电产业进入低谷。2015年,核电建设迎来短暂复苏,监管部门核准8台新机组,这8台机组在2015年和2016年陆续开工建设。2016年之后,由于AP1000华龙一号两条主要的三代核电技术路线不成熟,核电新机组审批再次停滞。从2016年到2018年,国内没有新的核电机组核准开工。

▍展望:4台华龙一号机组已核准,核电建设有望正常化。

由于全球首台AP1000机组三门1号已于2018H2实现商运,同时华龙一号示范机组建设顺利,国内核电建设重启已具备条件。此次核准开工新机组,表明监管部门认可了华龙一号技术,后续排队的机组有望陆续批复,国内有望迎来新一轮的核电建设大潮。根据核电中长期规划,到2020年,国内在运在建核电机组计划达到8800万千瓦,目前仍有约3000万千瓦的缺口,对应设备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

▍标的:剩者为王,关注逆周期布局的设备企业。

此前国内核电行业受福岛核事故和三代技术路线之争等因素的困扰,设备企业的经营受到了剧烈影响,大部分核电设备供应商在行业低谷选择开拓新业务来对冲核电业务的下滑。我们认为,在行业低谷仍坚持在核电行业逆周期布局的企业,有望在新周期开启后明显受益。以台海核电为例,在过去几年中,其核电业务布局取得了明显进展,包括从单一主管道到核岛7大主设备全覆盖,从前端建设到后端处理,并签订近60亿元的海上核电订单。

▍变化:海上核电站成为重要增量市场。

海上核电站是电、热、蒸汽、淡水等的综合能源供给平台,沿海城市的工业园区有望率先成为海上核电站客户。2018年1月,中国首个海上核电站项目在山东烟台启动,主要由中国核电、台海集团、烟台蓝天投资三家机构牵头参与。

▍风险因素:

后续核电新机组核准开工进度不及预期;三代核电技术不成熟。

▍投资策略。

核电行业从2016年开始已经3年没有核准建设新机组,这一困局在2019年迎来转机。关注在行业底部逆周期布局的核电设备企业,其有望成为此轮核电建设新周期的最大受益者。重点推荐台海核电。台海核电的业务已经从单一主管道到核岛7大主设备全覆盖,从前端建设到后端处理,并涉足海上核电站。预计台海核电2018/19/20年净利润为3.4/6.9/10.4亿元(调整原因见正文)。此外,建议关注应流股份、江苏神通、中核科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AP1000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