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开辟新中核产业开发新局面

2019-02-13 08:44来源:中国核工业报关键词:中核集团核电项目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中核集团与原中核建集团完成“两核重组”,集团总部机构同步调整,成立了被喻为“全球部”的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

新时代、新中核、新气象。两核重组后部门职责的调整,正是集团公司党组新要求的体现。该部门以构建市场开发体系、拓宽发展渠道、强化国际合作、促进经济发展为己任,目标就是面对集团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在市场开发、产业推广、国际合作等方面要有新作为,做出新贡献,以确保集团公司经济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

市场将决定集团发展新高度

成立以来,该部门一直积极履行部门职责,加大国内市场布局,全力保障集团重要产业的推广,同时全力推行“大外事”工作理念,为集团公司“走出去”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构建起高效运转的渠道。

2018年,集团公司党组部署了“1+10”重大战略课题研究,我们部门承接了“新时代市场开发战略”和“新时代开放战略”两大课题。这些战略课题包含未来发展的方方面面,就是在为集团公司制定战略目标和方向。

恰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实现新的战略目标,集团公司同样要重视发展、人才、创新这三个方面的作用。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人才是第一资源。两核重组后战略目标需要人去实现,发展方向需要人去引领,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离不开人才保障。具体到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的工作,需要且正着力培养更具开拓精神、更加适应市场、更有全球视野的人,以推动集团公司的市场开发、产业推广和国际合作事业的进步。

牢牢掌握核心竞争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是集团公司事业发展的“牛鼻子”,有创新才更有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为此,集团公司领导多次强调要重视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在集团公司领导的指导下,部门组织了集团与清华大学等4所国内历史最久的涉核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共建协议,推动建立集团公司新时代“小核心、大协作”的核科技创新体系,积极为国家核能和平利用展现中核担当。

一切工作为发展服务,发展是第一要务。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的工作原则是为集团公司构建市场开发体系、拓宽发展渠道、强化国际合作,根本落脚点就在于促进集团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集团公司未来发展,市场化发展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19次提到市场一词,其中大家最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句话在纪念改革开发4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又两次提到,足见市场的重要性。市场将决定集团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所能达到的新高度,集团公司要实现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未来一定是更加市场化、更加国际化的发展,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任重道远。

全方位构建市场开发体系 打造影响全球大格局

按照两核重组后赋予部门的职责,从三方面介绍一下部门2018年的工作。

一是产业开发方面,完成市场开发体系的构建,产业开发工作推进顺利。

完成了集团公司新时代市场开发战略重大课题研究,完成了集团公司联络部的优化重组,发布了《国内市场开发工作管理规定》,完成了联络部管理和考核办法、战略协议管理办法、市场开发信息管理办法的起草,从组织机构、运行机制、保障措施、考核办法等全方位构建起了集团公司国内市场开发体系。

在此基础上,集团公司与湖南省衡阳市共建白沙绿岛产业园方案获得集团公司党组会、董事会审议通过,项目合作协议正式签署。同时,在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核科技创新体系方面,部门已组织完成集团公司与清华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哈工程等四所高校共建协议的签署,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集团公司与中科院、工程院、九院等合作协议的签署。

二是海外开发方面,重点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扭转了阿根廷项目的被动局面,获得国家与政府的支持,配合国家能源局完成了政府间核电投资合作意向书谈判及草签,并以签署为目标上报审批,推动企业间核电项目总承包合同谈判。沙特项目调动全集团资源推动进入第二阶段竞争性谈判。保加利亚项目推动了国家能源局出访保加利亚,并明确了集团公司在该项目中的牵头地位。同时,积极利用中非合作论坛、上海进博会等重要外交活动,努力推动集团公司与世界各国在海外开发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三是国际合作方面,不断打造影响全球的大格局。

2018年,集团公司的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强,尤其是对俄合作取得重大突破。2018年6月8日,在两国元首见证下,中俄双方签署了田湾核电7、8号机组,徐大堡新厂址,示范快堆,同位素热源等一揽子政府和企业间合作共7份文件,项目金额超过40亿美元,推动中俄核能合作达到历史新高度。

此外,对法合作总体进展顺利,签署后处理大厂的小合同。集团公司出口巴基斯坦核电项目建设进展顺利,K3项目实现穹顶吊装。天然铀海外并购与国际贸易稳步实施。尼日利亚微堆低浓化改造顺利完成,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核安全峰会上承诺的重要项目,相关工作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

做面向两个市场的开路先锋

2019年是两核重组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将是检验部门工作成效的重要一年。在集团公司党组的统一领导下,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将紧紧围绕2019年集团公司战略部署和经营目标,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构建市场体系、拓宽发展渠道、强化国际合作、促进经济发展”为工作重心,擦亮“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主动作为、团结协作、高效运转、风清气正”的作风品牌,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未来集团公司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压力很大,市场竞争挑战也是巨大的,作为集团公司面向两个市场发展的开路先锋,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积极谋划2019年工作,重点完成后以下任务。

一是国内市场开发体系实质性运作,打开产业开发新局面。研究制定集团公司产业开发“十四五”发展规划,完善市场开发制度体系,强化联络部的管理和考核,建立市场开发信息管理平台,抓好重大协议落实和重大项目落地,以核技术应用产业开发为抓手,以产业推广带动集团经济增长。

二是加大海外市场开发力度,在“一带一路”上实现新的突破。构建海外市场开发体系,完善海外开发制度建设。加强海外开发公共关系维护,搭建海外开发信息共享平台。以重点项目开发推动集团公司全球产业布局。

三是推广“大外事”管理理念,开创集团公司国际合作新局面。对俄、对法等大国合作项目积极推进,实现对俄合作供货合同签署,实现对法合作商务合同签署。加强中核集团品牌宣传,加强与国际组织的进行人员和业务交流合作,加强集团公司国际合作团队培养,进一步提高集团公司外事工作效率和质量。2019年,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将以优良的作风、高效的工作,为集团公司面向全球发展战略落地保驾护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