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政策正文

海上风电+海洋牧场 山东省推出现代化海洋产业新思路

2019-02-13 09:24来源:山东省政府关键词:海上风电山东风电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实施了《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方案》,提出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并力争3年形成近浅海和深远海协调发展格局。

其中,在海上风电发展与海洋产业相融合方面,山东省探索创新,提出:探索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融合发展。积极开展海上风能、太阳能、波浪能等新能源高效利用和融合发展研究试点。在黄渤海组织开展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验,将海上风电底座“鱼礁化”,通过比对试验,验证海上风电对海洋牧场生物行为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以及两者兼顾发展的可能性。(责任分工:省能源局、省海洋局、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

同时,探索适合深远海的新能源供给路径。研究采用波浪能、太阳能、风电等清洁能源作为深远海渔业生产电力来源,集成高盐、高湿、高海况条件下电力供给系统,构建深远海生产海区微电网,实现极端气象条件下生产电力的不间断供给和自动化生产。

以下为《方案》全文:

山东省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

综合试点方案的通知

鲁政字〔2019〕12号

各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方案》已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山东省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方案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工作时就海洋牧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海洋牧场是发展趋势,山东可以搞试点”。为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山东省在全国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中的试点示范作用,制订本试点方案。

一、背景条件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渔业生产国和水产品贸易国。养殖业、捕捞业、加工流通业三大传统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增殖渔业、休闲渔业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为渔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多营养层级生态循环养殖、深水大网箱养殖等技术开发与完善,为渔业发展开拓了新空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渔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从外部环境看,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向海洋领域融合,催生了一批海洋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掀起了新的蓝色经济发展浪潮。从内部环境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增长,虽然水产品供给总量充足,但结构不够合理,发展方式仍比较粗放,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比较突出,渔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集中显现,海洋渔业亟待转型升级、加快从传统向现代的战略性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

海洋牧场是指基于海洋生态系统原理,在特定海域通过人工鱼礁、增殖放流等措施,构建或修复海洋生物繁殖、生长、索饵或避敌所需的场所,增殖养护渔业资源,改善海域生态环境,实现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渔业模式。现代化海洋牧场是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前提下,将海洋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充分聚集的现代化渔业综合体。发展现代化海洋牧场,是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养护水生生物资源、拓展海洋渔业发展新空间的有效途径,是调整优化渔业产业结构、促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制定的《负责任渔业行为准则》,将生态系统水平的渔业管理作为世界渔业管理的战略目标。日本等海洋渔业发达国家早在40多年前就已经大规模开展海洋牧场建设,近年来已开始向深水区域拓展,并取得良好效果。据统计,目前世界上已有64个沿海国家发展海洋牧场,资源增殖品种逾180个。我国的海洋牧场建设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起步,进入21世纪,为顺应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山东、广东、辽宁等省掀起了新一轮人工鱼礁建设热潮,推动了海洋牧场建设的快速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海洋牧场233个,用海面积超过850平方公里,投放鱼礁超过6094万空立方米,海洋牧场建设初具规模。

山东是海洋大省,毗邻海域面积约15.95万平方公里,与陆域面积相当,海域类型多样,既有砂质海域,又有淤泥质和基岩质海域,在全国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总体良好,沿海受台风等极端天气影响较小,大部分海域达到一类、二类海水水质标准。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全国第一,近海栖息和洄游的鱼虾种类达260余种,是我国海珍品的主要产区之一。海洋科技力量雄厚,拥有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等一批重量级的海洋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具备坚实的科技支撑。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把海洋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推进实施海洋强省建设行动,加快推动“海上粮仓”建设。海洋牧场既是“海上粮仓”建设的主战场,也是经略海洋、建设海洋强省的“十大工程”之一。目前,我省已累计建设人工鱼礁1500多万空立方米,放流各类海洋水产苗种500亿单位,居全国首位。据测评,人工鱼礁区基础生产力提升64%,生物量增长5.3倍,海底荒漠化得到初步遏制。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省级以上海洋牧场达到55处,其中国家级21处,占全国的1/3;全省海洋牧场综合经济收入达到2100亿元。据统计,海洋增殖放流直接投入产出比高达1∶17;休闲海钓产业拉动的综合经济收入是鱼品自身价值的53倍,使“一条鱼”产生了“多条鱼”的价值。

山东省海洋牧场发展虽然走在全国前列,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总体上处于初级阶段,仍面临建设质量有待提高、生态效益发挥不足、深远海空间扩展不够、智慧化水平不高、产业融合程度较低、技术标准及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一是部分海洋牧场规划布局、礁区选址、建设规模等不合理,且过于强调经济效益,在保护和修复近浅海生态环境、养护水生生物资源等方面的功能发挥不够。二是海洋牧场建设主要停留在近浅海,高端智能化海洋牧场平台、养殖工船、深水网箱等研发、制造和应用能力不足,尚未实现由近浅海走向深远海的战略性转变。三是海洋牧场产业融合程度低,特色化、多元化、差异化发展不够突出,综合效益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四是海洋牧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投资高、风险大,配套支持政策不完善,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尚未建立,缺乏有效的融资机制和风险补偿机制。五是海洋牧场建设保障措施仍不完善,相关标准和规范尚不健全,现行法律法规和规章尚未对海洋牧场管理平台及休闲海钓渔船作出管理规范,存在安全环保隐患,宏观监管有待加强。

二、重要意义

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海洋事业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海洋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2018年6月视察山东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山东省委、省政府及时跟进落实,把发展现代化海洋牧场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和海洋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确保干出成效、创出经验,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

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是加快渔业转型升级,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的必然要求。受环境污染、工程建设及过度捕捞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国近海渔业资源严重衰退、水域荒漠化日趋明显,受资源环境制约,渔业进一步增长面临瓶颈。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以修复水域生态环境、养护渔业资源为目标,加快推进渔业转型升级,既有利于实现渔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更有利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是开拓渔业发展空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现代化海洋牧场作为一种新兴的渔业产业形态,在降低海洋捕捞强度、海水养殖密度的同时,拓展渔业发展新空间,推动水产养殖从浅海走向深海,从近岸走向离岸,从单一走向多元。通过延伸拓展产业链条,不断提升附加值,推动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由传统的“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优质水产品有效供给的现实需要。海产品蛋白质含量是谷物的2倍多,比肉禽蛋高5成。随着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人民群众对优质海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不仅能够缓解粮食安全压力,为人民群众的饭碗里增添更加丰富的海洋食品,而且能够改善营养膳食结构,提升国民身体素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山东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