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综合能源服务的菜场视角

2019-03-08 09:17来源:鱼眼看电改作者:俞庆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电网公司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孔子曰:治大国若烹小鲜。这句话背后的意义是:任何复杂系统,可能都存在低维度的某种同构形态。电网公司综合能源服务,某种程度可以找到的低维度同构体就是菜场。

本文纯属瞎掰,如有雷同纯属歪说。

(来源:鱼眼看电改 作者:俞庆)

有家中国粮食公司(虚构),负责粮食的流通。现在处于比较计划经济的阶段,粮食生产者要根据卖粮计划卖粮食给粮食公司。粮食公司建立了遍布全国的粮食输配体系,一直把粮食卖到千家万户。粮食的销售价格是固定的。

原来买粮卖粮都是垄断的,现在据说要建立粮食交易市场了,吃粮大户(比如饭店)可以到粮食批发市场去直接和种粮大户交易了。以后中国粮食公司只承担粮食运输任务,每吨粮收多少过路费。

中国粮食公司有点着急,忽然发现路边卖鸡蛋的已经开始兼卖面粉了,做面条的顺带也开始送大米了,竞争对手一下子多了许多。于是提出了向综合食品供应商转型的战略决策,我不仅仅卖粮食,我还卖各种食品。所以在每个省市县都成立了“综合食品服务公司”,拉上蔬菜基地就开始生鲜配送了。

于是找了粮食科学院和食品技术研究所搞战略研究,首先梳理各种食品种类,然后研究卖鸡蛋市场空间有多大,能不能赚钱;卖牛肉能不能赚钱,该给下属的综合食品供应公司多少牛肉销售指标合适;自己能不能搞蔬菜种植;要不要找负责粮食供应的市长吃饭?要不要开拓大学食堂市场?

但是细分市场分析的结果是:卖鸡蛋的是个产业链,上游是饲料、中游是养鸡、下游是产蛋,末端是消费者,至于消费者喜欢番茄炒蛋还是炖水蒸蛋,炒鸡蛋里加不加辣椒,这些都没法量化了,这都是个性化需求。最要命的是,不管是卖蔬菜还是卖鸡蛋,中国粮食公司都不擅长,养鸡干不过养鸡厂,卖鸡蛋如果按照现有的中国粮食公司的管理制度,根本干不过菜场里摆摊的隔壁老王。

至于基层单位的某县综合食品服务公司的小吴,最近也挺郁闷的,小吴同学原来负责购粮大客户服务,本来是垄断行业,客户见了还挺客气生怕不给粮食,现在市场逐步放开了,大客户和某种粮大户眉来眼去的,现在总部又要搞“综合食品服务”,下了一堆考核指标。比如这个月要卖100个鸡蛋,这个好解决,找开饭店的二舅消化;200斤牛肉有点难办,好歹村里食堂还有点关系,总算也能卖掉一大半;最糟糕的是要提供养猪场优生优育服务10次,这个让小吴很痛苦,难道让堂堂的985粮油技术专业的毕业生,都转行学习母猪繁育技术?

其实中国粮食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不是综合食品服务,第一是客户需求高度个性化,今天吃饺子明天吃包子,包饺子要韭菜馅,做包子说不定是茴香馅,除了面粉是类似的,其他食材无法测算;第二,中国粮食公司的强项是粮食流通管理,对种粮还算熟悉,但是对其他食品,一不掌控产业链,二在零售环节的体制机制也根本竞争不过其他对手,现在只是靠着一定的自然垄断地位和原有的粮食销售体系的客户资源开展业务,很多钱也不是自己挣;第三,粮食公司要做综合食品服务,反正各种服务和销售都想做,你让隔壁卖鸡蛋老王和村头养猪的老吴咋想?

所以,中国粮食公司应该做的,不是自己冲进菜场去卖鸡蛋,而是充分发挥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利用自己最有竞争力的资源:搭平台、引流量、搞孵化、建互联网(类似泛在电力物联网)。最终形成线上的服务平台和线下的生态体系。其他不说,在这个生态上,自己玩一个盒马鲜生,再学下丁磊同学的养猪生态链,就这两个细分领域,基于整个生态平台,就足够形成整个食品行业的升级示范了,至于土鸡蛋洋鸡蛋柴鸡蛋,乃至油盐酱醋种猪繁育,这些自己做不了或者不愿意做的,生态平台上开放给合作伙伴就行了。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你说是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电网公司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