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企业正文

综合能源操作系统:擎画用户侧能源发展新生态

2024-04-10 14:2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梦梵关键词:能源数字化综合能源服务思安云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传统能源技术的深度融合和相互赋能,正在为能源电力行业带来深远变革。

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目的,是实现能源系统运行与管理模式的进阶与转型,而精准挖掘用户需求,创造多方共赢的价值输出,才是更好地提供综合能源服务的关键。

作为专注于能源数字化领域的西安思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思安云创”),深刻感受到综合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带来的市场变化,并且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正发力擎画用户侧能源发展新生态。

——题记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梦梵)

行业痛点——价格不对称性感知与价值的定位锚点

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是推动我国能源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引擎,也是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统筹安全、经济和绿色发展要求的重要支撑。

回顾我国能源数字化发展之路,2005年能源分项计量事业起步,2014年能源数字化逐渐兴起;2017年首批示范项目启动建设;2019年起进入多元化、规模化发展阶段。

西安思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乔匡华指出,当下综合能源行业正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数字化智能化的赋能价值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00.png

西安思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乔匡华

2023年至今,随着公共建筑、医院等能源托管业务的兴起,以及“双碳”背景下对于能耗的要求,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的市场需求正在逐步放大,同时,能源数字化供应服务商却在减少。对此,乔匡华分析称,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行业门槛变高了,与十年前相比,行业呈现出更少做示范、更多做推广复制的业务发展形态,这也正是行业快速转型发展的结果。

行业快速发展的背后,一些问题也在显现。乔匡华表示,当前能源数字化行业的痛点,主要来自于价格不对称性感知和价值的定位锚点问题。站在工商业用户和综合能源服务商的角度来看,综合能源项目中数字化智能化成本占比超出预期规划,直接或间接影响项目收益;而站在能源数字化供应商角度来看,项目收益并不高甚至偏低,部分具有非直接(隐性)价值的业务赋能应用产品,很难在行业或项目里找到定位和锚点。

引擎推动——拥抱用户侧能源数字化

基于上述行业痛点问题,思安云创首次提出了综合能源操作系统理念,并在2024年3月21日由北极星电力网举办的第六届综合能源服务大会亮相最新产品:综合能源操作系统SiACT Multi-Energy OS™(以下简称“操作系统”)。

111.png

综合能源操作系统SiACT Multi-Energy OS™

操作系统核心设计理念为设备驱动单元,引用计算机和移动端操作系统的设计理念,以能源系统/设备为对象,将对象相关的物联通信(协议)、数据治理规则、运行约束条件、设备数据模型、设备机理模型、设备能效模型、设备控制参数、设备自控逻辑、业务应用进行结构化封装,生成对象设备驱动单元,应用时可基于项目或场景需求,在综合能源操作系统中加载对应的设备驱动单元。

通过对工业操作系统、组态系统、自动化控制设备等产品进行深入研究和实践应用,吸收其优秀的设计理念和工程化经验,融合人工智能、虚拟控制等先进技术,构建综合能源操作系统,推动能源数字化行业实现精细化分工,助力专家、院校、企业、机构将知识技能转化为生产驱动力。

作为一种能源类的操作系统,需要具备能源属性,既要横向覆盖所有类型能源,同时要纵向贯通源网荷储,从业务闭环到数智赋能,实现全覆盖。

高度适配性是综合能源操作系统的重要特征,包含时效适配、架构适配、模型适配、场景适配等。

思安云创依托多年的行业沉淀积累,目前已覆盖能源系统9项,实现设备建模112类,适配80%以上的行业通讯协议,实现了差异性和适配性的良好兼容。

术业有专攻——构建用户侧综合能源数智化全生态

2023年8月以来,国内多个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纷纷落地,用户侧综合能源服务正逐渐走向多元供应与多种能源融合的方向。乔匡华认为,“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在进一步放大,用户的认知也在快速提升,用户越来越清晰自己想要什么。所以,能源数字化企业需要找准自身定位,不是做示范,而是做市场,大家共同构建用户侧综合能源数智化全生态!”

乔匡华解释,发展至今,能源数字化行业已经逐渐走向成熟化,每家供应商都自主研发全体系架构产品是没有必要的,而且自研过程中也会导致项目交付实施成本加大。所以,企业需要找准自己的行业定位,共同实现行业精细化分工,即“术业有专攻,拒绝重复性工作带来的行业资源内耗。”

思安云创依托“三综合”(多能源综合、多环节综合、工艺系统、能源与数字综合)的顶层设计引领,打造出覆盖用户侧综合能源领域多场景、全系统、支撑业务全生命周期、以数智赋能为价值牵引的综合能源操作系统。

思安依托多年能源行业管理经验,与人工智能高科企业、院校、机构、研究所、设备厂商、工商业企业客户、综合能源服务商进行合作,基于综合能源操作系统,已建成多项典型案例:园区集中供冷、园区微网型虚拟电厂、电气装备制造工厂产品碳足迹、蒸汽系统、工业窑炉用能优化调控等,为用户提供运行监控、优化调度、智慧运维、能耗监测、碳排放管理等全方位一站式智慧综合能源数字化产品及服务。

最后,乔匡华表示,在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之下,我国能源数字化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思安云创也将积极拥抱这一趋势,推动行业精细化分工,为生态发展提供支撑基石,实现合作多赢!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梦梵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数字化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思安云创查看更多>